【新闻宣传】(池州日报)责任和爱成就“最美家庭”
发布时间 : 2020- 10- 09   14 : 38 来源 : 池州日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池州日报2020年8月19日_00.png

 

医生,外人眼里是个救死扶伤、与死神奋战在第一线的白衣天使,然而他们却是把充沛的精力和满腔的热血给了患者,把满身的疲惫留给了至亲。“你守护病人,我来守护家庭。”对张启旺医生来说,这是结婚十几年来,妻子朱谈笑用信任和坚强给予他最长情的表白。他们是平凡的一家人,互敬互爱、积极进取、爱岗敬业、乐于助人,努力活出了最美的色彩。2019年他们家被评为安徽省最美家庭。 

爱是互相支持共同成长 

2020年春节前一天,张启旺带着一家人回老家过春节,可就在半路上,他接到了加班通知。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医院需要他回到工作岗位。

张启旺没有犹豫,下车简单交代了妻子朱谈笑几句,就毅然踏上了回程的路。当天,张启旺主动报名到武汉一线支援。虽然后来没去武汉,但是市人民医院在疫情防控期间承担着重要医护任务,张启旺常常吃住在医院,一个多月时间里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

“他在前线奋战,我绝对不能拖他的后腿。”朱谈笑知道,她能做的就是照顾好一家老小,让丈夫安心。家里有两个上小学的双胞胎女儿,母亲去年小臂骨折,手还打着钢板,一家老小的饮食起居都压在了朱谈笑一个人身上。这样的生活她早已习惯,结婚十几年来,丈夫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几乎每天在七点半之前赶到医院查房问诊,晚上十点以后回家是常态。

如今,张启旺已是市医学会泌尿外科学会秘书长,是泌尿外科临床经验丰富的医生。他参与《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手术》等多项科研项目,获得市科技成果奖,并先后在国家级期刊发表医学论文多篇。在照顾家庭的同时,朱谈笑在工作上也很出色。她现在是贵池区税务局人事教育股股长,已经成长为一名出色的股室负责人。

爱是相濡以沫感恩有你

今年5月,对朱谈笑来说,是人生中一个重要的节点。疫情刚刚有所好转,几个月的忙碌却让朱谈笑的身体出现了不适,到医院检查后,医生要求她立即手术治疗。

就在很多同事和家人都担心她可能扛不住打击的时候,她却已经完成手术再次回到了单位。那张白净而略有些消瘦的脸上,依旧笑容灿烂。朱谈笑说,手术后,医生建议她修养一个月,但单位人手少事情多,她只休息了20天就回到工作岗位上。

“爱是支撑我前行的动力和勇气。”朱谈笑说,她并不是不害怕,也曾经偷偷哭过,是丈夫的陪伴和鼓励,让她走出消沉。生病的日子里,张启旺不仅细心照顾她,还怕她有思想负担,想着点子逗她开心。

对于妻子这些年的辛劳付出,身为丈夫的张启旺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平时上班忙,但只要有一点时间,他都会留在家里陪伴妻子和女儿。

感恩彼此的付出,是这个家的相处之道。结婚以后公公常年卧病在床,婆婆有高血压和心脏病,父亲中风,生活不能自理。朱谈笑不仅要照顾双胞胎女儿,还要抽出时间照顾四位老人。她却没有半点怨言,她常说:“老人为我们付出那么多,照顾孝顺老人是我们做儿女的责任和义务。”

爱是学会给予助人为乐 

好家教就是“传家宝”,它像一盏明灯,指引孩子找到成长方向。张启旺和朱谈笑就是孩子心中的好老师。

为善,是张启旺和朱谈笑夫妻俩共同的行为准则。有一次一位农民患者,听说送“红包”手术就做得好,便在术前塞给张启旺一个红包。眼看推辞不掉,张启旺为了让老农放心,他假装把红包收了下来,背地里却偷偷用红包里的钱帮病人交了住院费。夫妻两人还注册成为池州志愿者,经常参加志愿活动,定期带着女儿参加。

张启旺和朱谈笑对待工作、生活的态度也潜移默地影响着女儿。有一次从爸爸那里得知一个重病病人因为没钱打算放弃治疗,女儿马上拿出她们做家务活挣的1000多元零花钱,捐给这个病人。今年春节为了助力防疫抗疫,两个女儿把2000多元压岁钱全部捐到了池州红十字会。两个小姑娘在小学期间,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和“三好学生”,还获得学校“十佳美德少年”的称号。

朱谈笑一家,用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向我们诠释了最美家庭的真谛。

(《池州日报》8月19日刊发,贵池区局主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