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全椒:洪水无情 税务情暖
发布时间 : 2020- 10- 23   09 : 52 来源 : 安徽日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自7月17日开始,新一轮强降雨在江淮之间驻留,至19日区域滁河水位突破历史新高,下午4时左右,滁河全椒古河段突然出现400米长漫堤,奔流的河水越堤而下,临近堤外田地和该镇巢湖路一带迅速上水,地方干群和随即赶来的部队官兵、消防救援人员全力投入转移群众之中,当全部人员被安全送往安置点时,沿路企业、商户和住户已漫入齐腰深的水中。

“梁局长,不好意思,又让你跑来了。”打招呼的是全椒县瑞禾动力机械有限公司经理王纯玉。7月29日上午,他正在厂区来回地指挥着,见到全椒县税务局古河税务分局一行,一张阴云密布的脸上总算露出了一丝笑容。他之所以这么打招呼,是因为24日险情解除那天,梁志明局长等已到公司来过,对公司受灾第一时间给予关切和安慰。“那天公司地面还有一尺多高的水,无法进入。”梁志明介绍说,“今天,我们总算能进去看个清楚。”据了解,由于该公司位于巢湖路的前端最低处,那天下午汹涌的水流冲来时,一下地将公司围墙推倒了约5米长的大豁口,公司眨眼间成了一片汪洋。“最深进水达2.5米。”身高近1.8米的公司财务经理钱昌银举起右手比划着。

当大家小心翼翼地趟着脚往里走的时候,眼前的一幕不禁让人震惊:地面还残存着一滩滩大大小小的积水,墙面约1.7米高的水印异常清晰,墙角处一大摞财务凭证和公司管理方面的纸质资料湿漉漉地躺在纸箱里,一些工具器具七零八落地混迹于泥土中,三三两两的工人或清理材料产品、或清扫运送淤泥、或拆解机械设备查看检修,道路上铲车不停地运送如臭烂泥一样的垃圾。走入车间一台台机器哑然无声,露出锈迹斑斑的面容;仓库里的半成品和产成品宛如从地下挖掘出来,散发出泥腥气味。察看中,钱昌银介绍,公司属制造加工企业,从事铸造和精加工,主要做全柴动力配件产品,去年销售近千万,缴纳税费逾50万元,今年上半年已缴纳税费33.5万元,生产高峰期有百来号人作业,工人大多是当地的和少数扶贫对象。

“今年怎么会这样,年初疫情袭击,刚复原生产有起色,又赶上了洪灾。”王纯玉在旁边抱怨边叹气,“这两天我们初步估算了一下,损失可能有300万元,特别是一台价值达百万元的自动化铸造控制设备,去年8月才上马。”说这话时,他明显流露出一种痛心不已的表情。

“公司的遭遇,我们也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今天我们除了实地了解灾情损失外,主要是为你们送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的。”梁志明关心地说。随后,他与同来的税干递上政策汇编手册,在潮湿的办公室里围站在一起,有针对性讲解自然灾害损失可以享受到企业所得税、增值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方面的税前扣除、抵扣进项和税收减免等政策优惠。另外还对办理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税款和税融通相关及各项损失证据据保存政策规定作了详细宣讲。

“关键时候,税务部门总是关心在前,疫情期间公司及时享受了税费优惠13万多元,今天洪水刚退去,就上门给我们送来支持政策,让我们做企业的感到很暖心!”听了宣讲后财务经理钱昌银当场感慨。

“天灾有时难以避免,既然灾害发生了,与其哀叹不如行动,政府和税务部门都在尽力帮我们渡过困难、减少损失,我们自身更要抓紧补救,尽快恢复生产。”王纯玉打起精神说。(吴义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