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税惠政策落地 筑起减灾降损堤坝
发布时间 : 2020- 10- 19   09 : 50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0-10-19  A4版

(本报记者 许蒙亚 通讯员 周琰)近日,淮河行蓄洪区贫困劳动力定向招工专场招聘会在安徽省阜南县等地举办。在蒙洼蓄洪区分会场,30余家本地企业为贫困劳动者提供就业岗位。

“我们公司的订单已排到明年,这次打算再扩招200名员工。公司能在短期内快速恢复生产,离不开税收政策的支持。”阜南县红亮箱包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恒亮说,今年淮河发生流域性较大洪水,税务部门第一时间辅导他们享受因灾损失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吸纳重点群体就业税收优惠和“税融通”贷款等政策,帮助他们顺利渡过难关。

“我们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在落实落细税费优惠、强化‘银税互动’、稳企稳岗稳就业、巩固脱贫防止返贫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力以赴支持灾后重建,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国家税务总局阜南县税务局局长任东堂说。

落实优惠

力撑企业减损渡难关

“税务部门迅速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为我们筑起减灾降损的堤坝。”阜南县大喜柳编工艺品有限公司老板童大喜感慨道。该公司因蓄洪直接损失20余万元。税务部门立即通过电话、微信和直播等方式,远程辅导企业“云上”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5.1万元。“我们正通过合作加工等方式抓生产、赶进度,力挽洪灾损失。”童大喜说。

蒙洼蓄洪区内,受灾企业因税收优惠政策的“硬核”支持而重振信心。据悉,当地税务干部深入受灾企业,宣传遭遇自然灾害适用的税收优惠政策,问需求、核损失、解难题,自7月以来,累计摸排企业137户,解决受灾企业涉税难题22个。蒙洼蓄洪区41户次受灾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增值税进项税额抵扣等税费优惠1240万元。

据了解,阜南县税务局还开辟受灾企业办税“绿色通道”,快速解决企业申报、用票和税控装备受损等难题,对受灾企业实行政策落实、退税办理、延期纳税核准“三优先”,推行预约办、延时办、容缺办,助力受灾企业挺过去、站起来。

紧急“输血”

按下灾后重建“加速键”

资金是灾后重建的关键。阜南县税务局不断深化“银税互动”,加快退税速度,为蓄洪区企业灾后重建紧急“输血”。

阜南县晨晨木业有限公司因厂区积水、原料被淹遭受损失。“税务部门得知情况后,在线辅导我们及时获取‘税融通’贷款60万元,使我们得以及时购进板材,恢复正常生产经营。”该公司老板杜辉感动地说。蒙洼蓄洪区内企业多为中小微企业,普遍缺少可抵押资产。针对这一情况,阜南县税务局及时向受灾企业宣传“银税互动”政策,主动对接金融机构,帮助企业以纳税信用换取低息无抵押贷款。自7月以来,该局已帮助受灾企业申请贷款4000余万元。

出口退税的加速到账盘活了企业资金流,为受灾企业减压。阜南县盛亿达工艺品有限公司此次遭受直接经济损失15万元,生产停滞,资金周转困难。税务部门迅速为企业开辟出口退税“绿色通道”,加快审批办结速度。

“37万元出口退税2天到账。”企业法定代表人汪民说,“这为我们复产注入了‘强心剂’。我们用这笔钱从农户手中购买半成品,现已恢复正常生产经营。”阜南县税务局落实“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加强与金库协作,实现出口退税再提速,将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内,7月以来,已为该县受灾企业办理出口退税5858万元。

立下誓言

打好脱贫成果“保卫战”

“水还没退,税务局的同志就来了,这让我们感到很温暖。”阜南县郜台乡大台村贫困户吴光亚说。连日来,该县税务局对包保庄台的684户1826名贫困群众进行“全覆盖”走访,了解房屋受损、饮水安全和种植养殖受灾等情况,排查上报因灾致贫返贫风险点40余个,并实时监控预警边缘户,摸排蓄洪区扶贫车间、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带贫大户等复产用工进程,“一企一策”开展帮扶。

阜南县全亿工艺品有限公司有40多名员工。企业在此次汛情中遭受损失,面临着发不出工资的困境。“多亏税务部门跟踪帮扶,为我们快速办理36万元出口退税,缓解了资金压力。”据企业负责人宋迎全介绍,税务部门为企业量身定制税收优惠政策礼包,指定专人帮助解决涉税困难。“收到出口退税款后,我们首先用于发放员工工资。”宋迎全表示。目前,企业已恢复正常生产经营,销售额逐步回升,新增就业30余人。

据了解,阜南县税务部门将稳企稳岗作为防止返贫的重要工作,梳理出6类100余项支持脱贫攻坚税费优惠政策,精准辅导落实,保证受灾企业尽享红利,平稳发展,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该局通过鼓励企业拓展用工渠道,帮助贫困户对接当地柳编企业,居家加工,由公司统一收购等方式,帮助企业和贫困户实现洪涝期间停工不停活、停业不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