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中国“芯” 税力量
发布时间 : 2020- 10- 14   11 : 12 来源 : 中国税务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许蒙亚、郑瑞娟)2020 年5 月,合肥长鑫存储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鑫存储”)自主研发的DDR4 内存芯片产品正式在官方网站上线售卖,实现了中国企业在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DRAM)市场从0 到1的突破,打破了长期以来三星电子、SK海力士和美光科技(MU)三家寡头企业占据着DRAM全球市场95% 的封锁。长鑫存储的破局让国人欢欣鼓舞!

时间回到2016 年5 月,总投资约1500 亿元的长鑫存储内存芯片自主制造项目在安徽省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启动建设,是当时安徽省单体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历经3年多时间,在2019 年9 月召开的世界制造业大会上,长鑫存储正式宣布投产,与国际主流DRAM产品同步的10 纳米级第一代8GbDDR4 首度亮相。这让大众的目光再次聚焦到国产芯片这一领域,聚焦到安徽合肥这片半导体产业集聚区。

这一路走来,是中国高端制造业为了打破封锁、自主创新的不懈追求,也蕴含着政府部门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产业发展的不断努力,其中包括源源不断的减税降费政策和税务部门优质高效的服务,共同推动企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充分释放潜能,实现产业升级。

布局半导体产业,税收助力合肥打造“IC 之都”

芯片被称为现代工业的“粮食”,是信息技术产业最重要的基础性部件。与其他可从市场上随意购买的电器元件不同,芯片的自主研发和生产能力还是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一环。2014 年6 月24 日,国务院印发《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如今愈发严峻的国际形势下,芯片自主化更是迫在眉睫。

早在2013 年前后,安徽省合肥市便提出打造“IC 之都”的目标。“合肥是全国最大家电制造基地,全国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的新型显示产业基地,全国重要的汽车和装备制造基地,全国重要的新能源产业基地。仅合肥自身的这些产业每年对各类集成电路的市场需求就十分惊人,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有着良好的产业基础。”合肥市半导体行业协会理事长陈军宁分析道。

面对庞大的市场需求,合肥在全国率先出台了集成电路产业扶持政策,成立了产业投资基金,连续引进了50 多个集成电路项目。

2017 年底,安徽省第一家12吋晶圆代工企业——合肥晶合集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合集成”)落户合肥新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新站高新区”),实现了高端集成电路核心制造“零的突破”。紧随其后的,还有深耕细分市场存储设计的北京兆易创新、集成电路封测企业合肥通富微电子、智能芯片先行者安徽寒武纪……经过几年发展,合肥芯片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多”的跨越发展,初步确立了“以设计为先导,晶圆制造为基础,结合本地市场需求建立全产业链”的发展模式。

2018 年,《安徽省半导体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1 年)》提出,重点打造以合肥为核心,以蚌埠、滁州、芜湖、铜陵、池州等城市为主体的半导体产业发展弧,构建“一核一弧”的半导体产业空间分布格局,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开区、新站高新区为核心的空间布局。

越来越多的半导体项目选择落户合肥,这是对合肥整体营商环境的认可。“作为税务部门,我们要做的就是确保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努力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办税服务,配合地方政府的各项产业、人才扶植政策,帮助企业扎根下来、成长起来,不断地壮大。”国家税务总局合肥市税务局副局长刘文军说,“半导体产业链企业多数存在前期投入大、科技含量高、盈利周期长等特点,我们将重点放在政策辅导和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上,帮助企业轻装上阵,加大投入,提升产品研发和生产的速度,不断提升盈利水平,同时通过对上下游配套企业的服务,加速产业链完善,为地方经济发展和人力资源培养贡献力量,为合肥打造‘IC 之都’提供税务支持。”

又到一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期,2020 年合肥市集成电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宣讲会如约召开。合肥市税务局所得税科赵莎详细地为集成电路企业的财务人员进行讲解,有针对性地开展行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辅导。包括集成电路生产企业及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享受“两免三减半”或“五免五减半”的所得税税收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这已经是我们局第四年与行业协会合作开展这样的辅导了。”赵莎说,“我们希望通过有针对性的讲解,一方面帮助集成电路企业的财务人员更好地了解本行业税收优惠政策的内容、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另一方面增加税收优惠政策透明度,帮助企业防范涉税风险,使企业更好地享受政策优惠。”

合肥经开区汇集了家电、面板显示、汽车电子和绿色能源四大产业,体量巨大的内需市场极大促进了本地半导体产业发展。“集成电路企业涵盖电路设计、制造、封装及核心配套等环节,涉及政策业务广泛、复杂。为针对性开展服务,经开区税务局成立了出口退税、国际税收、企业重组、土地增值税管理等特定业务专业化管理团队,为企业提供专业化、个性化辅导。”国家税务总局合肥经开区税务局副局长朱格介绍,“我们的专业团队认真梳理企业类型,将出口退税、软件产品即征即退、增量留抵退税、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涵盖各税种的政策,通过云课堂、合税通、纳税人学堂、上门走访问需、座谈会等方式,及时、全面、个性化地送到企业手中。”

为进一步推进税源精细化管理,经开区税务部门与区财政联合牵头,构建含区经贸局、招商局、科技局、建发局以及半导体项目集聚的空港经济示范区等16家政府部门在内的协税互税机制,形成部门联动、动态管理、依法治理的工作机制,以加强信息互通、完善公共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加速创新升级。通过减税降费政策,助力企业投入新产品研发、品牌建设和市场推广,自2019 年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以来,辖区内企业合计享受税收优惠近30 亿元。

省、市、区三级政府紧跟国家产业步伐,对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高度重视,从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合肥市集成电路产业保持着良好的发展趋势,产业聚集效应不断增强。合肥市从 2013 年的10 余家企业发展到目前的253 家企业,是少数涵盖设计、制造、封装、设备、材料等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城市之一,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列为集成电路产业全国重点发展城市之一,获批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入选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专业化服务跟进,协助企业用心造“芯”

国内集成电路设计龙头——合肥格易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易”)设计部内,正如火如荼开展设计工作。代码型闪存芯片、数字型闪存芯片、微控制器是其主营产品,GD32 MCU更是中国高性能通用微控制器领域的领跑者。“公司出口销售占90% 以上,出口退税对于我们开拓海外市场,扩大在欧美、东南亚等地区的市场影响力起着重要作用。”企业负责人何卫介绍说,格易2019 年至2020 年上半年出口退税超3000万元。

为加快出口退税速度,缓解出口企业资金流压力,税务部门不断压缩退税周期,加快退税进度,将平均退税时间缩短到4 个工作日以内。在推行“无纸化退税”的基础上不断精简办税资料,放宽退税期限。今年上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税务部门全面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实现所有流程通过网络平台、电话和微信“零接触”办理。为快速解答企业的各项涉税难题,税务部门派专人全程值守企业服务微信群和QQ 群,对于首笔退税实行案头审核后先行退税,疫情结束再进行实地核查。取消退税申报和出口收汇截止期限要求,给予企业经营更大的灵活性,减少企业因限制带来的经济损失。

企业所得税的“红包”同样沉甸甸。格易近年享受了新办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所得税、重点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所得税优惠达千万元。在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下,企业腾出更多的资金,投入新产品的研发之中,销售额节节攀升,2019 年企业销售额高达2.47 亿元,实现了稳定增长。

为发挥区域聚集效应,节约供销匹配成本,打通上下游链条,在经开区税务部门和地方政府部门的“穿针引线”下,格易与国内知名晶圆制造商、EDA 工具和IP 知识产权等服务商建立合作关系。

何卫表示:“芯片国产化是国家未来长期重要发展战略。在税务部门的倾力支持下,我们会乘着政策的东风,用心造‘芯’,做大做强!”

位于合肥新站高新区的晶合集成是国内第一家专注于面板驱动芯片制造的12 吋晶圆代工企业,项目总投资128 亿元,仅用2年时间就实现了量产。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兴亚给出答案:“我们是综合保税区内的企业,享受更多的税收优惠。”

2019 年以来晶合集成先后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近1.2 亿元,为企业不断拓展CIS、MCU 及PMIC 等多元领域的芯片产品研发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今年上半年,新站高新区税务部门积极落实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仅阶段性降低社保费政策就为企业节攒资金约700 万元,为企业持续稳定发展送上“加油卡”。晶合集成今年上半年克服疫情影响,实现逆势上扬,12 吋晶圆月产能达到2.5 万片,实现手机显示面板驱动芯片领域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为疫情期间安徽乃至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作为集成电路尖端技术的高科技企业,科技研发人才队伍建设是企业的生命线,人才短缺也是制约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短板。为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合肥市强化人才培养和引进,研究制定集成电路产业人才认定标准,通过给予住房补贴、人才引进奖励、人才实训及人才招聘补贴及高校共建等方式招揽和培养人才。

为了更好地落实人才政策,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新站高新区税务部门以新个人所得税法实施为契机,与企业建立包保责任制,组建专家团队积极宣传辅导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助力企业稳固人才、创新发展。

“税务部门及时落实优惠政策,为晶合集成个人所得税汇算退税近30 万元,让研发人员及时享受减税红利。”王兴亚称赞道,“我们快速发展的每一步,背后都离不开税务部门办税效率的不断提速和增效。”

税收政策开足马力,造“芯”之路一往无前

合肥芯碁微电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芯碁微装”)成立于2015 年6 月,作为一家专业从事以微纳直写光刻为技术核心、直接成像设备及直写光刻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以及相应的维保服务的瞪羚企业,其主要产品功能涵盖微米到纳米的多领域光刻环节。“因为行业特征,我们需要在新技术研发上投入大量资金。”芯碁微装负责人程卓介绍,公司自2015 年入园,2017-2019 年度共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所得税优惠429 万元。“我们是高新技术企业,从2018 年开始实现盈利,近两年还享受到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税率优惠近735 万元。这些税收优惠政策带来的红利,支持我们将更多资金投入研发中,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芯碁微装凭借核心技术积累及产品性能质量,形成了较为丰富的科研成果,获得了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安徽省创业创新先锋企业等系列荣誉奖项,并承担了数项国家级、省级重大科研项目,截至目前企业已经申请专利近130 项。“今年以来,供应链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但在政府各部门政策扶持下,特别是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各项优惠政策,高效办理各项税收减免,协助企业延期申报,大大减轻了企业现金流困难,帮助企业复工复产,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了大力支持。”程卓高度肯定税务部门积极落实抗击疫情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精准开展纳税辅导,帮助企业纾难解困。

2020 年7 月27 日,芯碁微装宣布其新生产基地投入使用。新生产基地集研发中心、制造中心、系统集成中心、仓储等于一体,总投资约4.5 亿元。该项目入选了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公布的 2020 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

今年以来合肥半导体行业捷报频传,2 月,名列全球前十的晶圆代工厂芯片巨头TowerJazz 与合肥签署框架协议,将在合肥新站高新区建设一座12 吋模拟芯片代工厂,这将是合肥的第三座12吋晶圆厂;同期,协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 360 万片再生晶圆项目签约落户肥东县机器人小镇,该项目投产后将填补国内自主再生晶圆量产的空白……“8 月初国务院下发了《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这里面有很多关于集成电路行业的重大利好消息,其中在财税优惠政策部分提到集成电路制造企业最高可享受10 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的优惠,这个消息令行业十分振奋。”陈军宁激动地说,“我们相信,在国家政策和各级税务部门一如既往地支持与服务下,合肥的半导体行业一定会长足发展,向着‘IC之都’的目标不断迈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