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我为乡亲来“带货”
发布时间 : 2020- 10- 12   11 : 00 来源 : 蚌埠税务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0年9月28日B4版面 

口述:朱喜堂  整理:邵志祥 许蒙亚

    “插秧我在行,当主播我是真来不了。”

    我叫朱喜堂,是国家税务总局蚌埠市税务局一名干部,在怀远县双桥集镇小街村担任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今年税收宣传月期间,市局党委考虑到对口帮扶村的农产品销路受疫情影响较大,在直播带货的火热氛围下,建议我也开展直播带货,给网友“安利”一下村里的特色农产品。

    正如开头所说的那句话,对于直播,我一开始内心是拒绝的。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后,我平时就是在田间地头奔忙,一来颜值不是“门面担当”,二来口才不能“巧舌如簧”,如何能将直播办得“上得厅堂”?真是急煞我也!

    几番纠结后,为了帮村民把农产品推销出去,我还是决定硬着头皮上!

    怎样才能策划好一场直播带货活动呢?思来想去,我觉得重点还是要落在一个“货”字上,第一步就是要选择优质的、具有吸引力的农产品。想到这里,我心里总算有点儿底气了,我对村里的特色农产品可以说是如数家珍,谁家的羊饲养得最好,谁家的土鸡跑得最“欢实”,我都一清二楚。在市局的组织和帮助下,我们与市局办公室、市局税收宣传中心等部门的同事共同组成了筹备组,结合小街村的实际情况和时令节气,进行了充分探讨,最终选取了大米、土鸡蛋和金银花等5种产品作为首期上线的“宝贝”。

    选好了产品,接下来就要讲好产品故事——不说透产品的优势,网友哪会“买账”哩?

    为此,我和同事“深扒”每种产品的特点,例如土鸡蛋,从色、香、味、形等方面,详细讲述其与普通鸡蛋的区别;金银花,则围绕其药用价值进行介绍。最后,仅是产品资料,就打印了满满6页纸。我还观看了许多专业主播的带货视频,学习他们的互动方式、声音语调,努力把主播当得“像模像样”。

    有了产品、语言等核心“戏文”,还要把台子搭稳才能“唱好戏”。物料准备、摄像机位、直播间布置、客服对接、物流保障……我和同事一件件细心琢磨、精心准备。完成好这一系列工作后,我们还专门进行了一次预演,及时查漏补缺,确保直播时不掉链子。

    直播的日子马上就要到了。年过半百的我爬过危房、蹲过羊圈,从没想过有一天会当主播,心里真是有点儿忐忑,当然,也还有点儿期待。

    为了增加趣味性,也为了缓解自己的压力,我们在直播中设计了很多互动环节,例如,和网友讨论谁是土鸡蛋的“最佳CP”,如何炒出来更好吃;用现场试验对比的方式,展现小街村产品的优势;现场品尝小街村大米,讲述味道和口感;在直播间发放优惠券……此外,我们还邀请知名音乐人木小雅,在线为农产品销售进行公益助力。

    一套“组合拳”下来,效果还真不错:在1个多小时的直播中,有7.61万名网友在线观看交流,点赞量近3000人次,800份土鸡蛋、500多公斤大米等特色农产品销售一空。直播结束后,很多村民和同事都说搞得不错,我心里一直悬着的石头总算落了下来。

    经过这次直播,我感触很深的一点是,作为一名扶贫干部,也需要与时俱进,转变自身理念,主动学习、运用新兴技术方式,为精准扶贫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近年来,小街村鼓励农户栽种金银花、藏红花等多种中草药,而通过网络直播这种时髦的方式,可以让这些农产品更好地走进千家万户。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我想,以后“带货”的方式可能会越来越丰富,“带货”的影响力和传播力也可能会越来越大,但是无论怎样发展,“带货”的初衷是不变的——那就是,让村民的生活更加美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