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汇算清缴”,你准备好了吗
发布时间 : 2020-01-07  10 : 03 来源 : 安徽日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2020-01-06 10版

(何珂岁末年初,各行各业都在忙着总结清账,而我国第一次的个税汇算清缴也即将到来。根据新个税法规定,2020年3月1日至6月30日,我国居民将迎来首次个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清缴。这也就意味着,你的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和特许权使用费四项收入合并起来,一起计算全年应纳个人所得税。

什么是汇算清缴?会带来什么影响?哪些人需要办理年度汇算?退税、补税具体该怎么操作?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按年算账、多退少补,保障更多纳税人权益

“您所填写的父母身份证号码可能有误”“您的孩子上学时间需要再次核对”“房贷信息请查看是否准确”……近期,税务部门加大了核实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的力度。这些行为的背后,其实是个税改革的又一项重要任务——“汇算清缴”即将拉开序幕。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办理2019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事项的公告(征求意见稿)》,将从2020年3月启动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

什么是汇算清缴?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宏观与产业处处长王尚改解释道,与我国原先一直实行的分类税制相比,个人所得税的计算方式发生了改变,将纳税人取得的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收入合并为“综合所得”,以“年”为一个周期计算应该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也就是说,其征管方式由过去按月、按次计税转变为平时按月、按次预扣预缴,次年3~6月汇算清缴。简单来说,汇算清缴就是在平时已经预缴税款的基础上“查遗补漏,汇总收支,按年算账,多退少补”。

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2019年1月1日起,我国个税改革迈出重要步伐,在2018年10月1日起征点上调至5000元/月基础上,实施6项专项附加扣除,纳税人收到更精准的减税“红包”。2019年1~10月,全省共落实个人所得税减免税超过90亿元,个税收入同比减收66亿元,降幅32.7%。其中,工资薪金所得的个税收入降幅更是达到46.1%。人均减税1000元以上,6项专扣政策是减轻税负的重要因素。

“依据汇算清缴制度,广大纳税人可以全年汇总重新计算个人应缴的税款,很多中低收入者便有了一次使自己的税负再次降低的机会。”中国税务学会理事、安徽财经大学教授经庭如表示,汇算清缴一方面可以更加精准、全面落实各项税前扣除和税收优惠政策,更好保障纳税人的权益;另一方面,通过年度汇算,能准确计算纳税人综合所得全年应该实际缴纳的个人所得税,体现了量能课税、税收公平的原则。

年收入低于12万元、补税金额400元内可免汇算

那么,如何判断自己是否需要办理年度汇算清缴?一般来讲,只要纳税人平时已预缴税额与年度应纳税额不一致,都需要办理年度汇算。但为切实减轻纳税人负担,持续释放改革红利,部分中低收入纳税人免除年度汇算补税义务。

根据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事项的征求意见稿规定,纳税人需要补税但综合所得年收入不超过12万元;纳税人年度汇算需补税金额不超过400元的;纳税人已预缴税额与年度应纳税额一致或不申请年度汇算退税的,不需要办理年度汇算。同时,为更好服务广大纳税人,该征求意见稿提出,将提供高效、快捷的办税方式。纳税人可自行办理年度汇算,也可通过取得工资薪金或连续性取得劳务报酬所得的扣缴义务人代为办理,或者委托涉税专业服务机构或其他单位及个人代为办理。

经庭如提醒,汇算清缴很可能会产生退税。个人从多地点、多渠道取得综合所得时,付款方在支付报酬时会暂按20%预扣税款。按照个税政策规定,于次年汇算清缴时会将所有综合所得汇总,重新按照“7级超额累进税率表”查找新的适用税率。相当一部分人会在汇算清缴时产生退税。比如,个人全年的综合所得在扣除6万元基本减除费用标准和6项专项附加扣除后,如果仍有余额,若余额低于3.6万元或者14.4万元,汇算清缴时适用税率分别下降至3%或10%,也就意味着你原先按照20%预扣的税就形成了多缴税款,汇算清缴时税务部门会依法退税。

依法诚信申报,把减税红利落到实处

据了解,纳税人办理2019年度汇算的时间为2020年3月1日至6月30日。在中国境内无住所的纳税人在此期限前离境的,可以在离境前办理年度汇算。

经庭如提醒,税务部门将会对每一个纳税人的6项专项附加扣除进行核实、甄别、汇总和扣除。很多还没来得及填报的纳税人一定要抓紧申报,否则会影响个人及时享受优惠政策。另外,真实准确及时地申报6项专项附加扣除的内容,是纳税人充分享受个税改革红利的前提和基础。

目前,全国税务系统已经开发使用自然人税收管理系统,并逐步深化与相关部门信息的传递和共享。跨区域、跨部门按人归集收入和缴税等多方面数据,全面准确掌握个人收入以及相关数据信息已经实现技术上的突破。作为个人纳税人,一方面应当全面准确申报收入,另一方面要真实申报,依法纳税。

“个税改革需各方协力推进政策落实。纳税人要充分了解和适应新税制,按照规定进行年度申报;纳税人的任职受雇单位也要尽力提供协助;汇算清缴涉及的政府不同部门、银行机构等,也应该协调配合为纳税人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王尚改说,个人涉税信息涉及面广,涵盖收入、家庭、婚姻、住房、疾病等一系列信息和数据,很多都属于个人隐私,税务部门有责任和义务做好保密工作,既要全面真实掌握情况,又要确保个人信息安全,还要提高工作效率、简化办税程序,把减税红利充分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