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安徽省纳税信用建设“渐入佳境”——科技助力 奖惩并举
发布时间 : 2020-01-06  08 : 34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本报记者 许蒙亚 通讯员 刘卫东 吕红林)“我们公司一直合法经营、依法纳税,但税收违法‘黑名单’及联合惩戒措施出台前,同行业中有的公司偷税漏税,这对我们和其他守法经营的纳税人来说极不公平。现在,税收违法‘黑名单’及联合惩戒措施的实行,营造了公平、法治、合理的税收环境,不再让诚信经营的老实人吃亏,我们心里也踏实多了。”一位企业负责人在安徽省税务部门近期举办的税企座谈会上坦言。

今年以来,安徽省税务部门在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同时,将税收违法“黑名单”录入系统嵌入税务金税三期管理系统实现预警提醒,并利用发改委信息平台提高惩戒的及时性等,深入推进税收违法“黑名单”和联合惩戒制度,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纳税信用建设也渐入佳境。

联合惩戒,向“黑名单”企业亮剑

近年来,安徽省税务部门通过推进税收违法“黑名单”和联合惩戒制度,对达到一定涉案金额的偷税、骗税、虚开发票等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信息予以公布,并通过发改委与公安、金融、海关、交通等多部门开展失信联合惩戒,让违法失信者寸步难行。

“因为自己一时贪图蝇头小利,给企业经营和个人信用带来巨大损失,不仅个人要接受法律惩戒,企业也上了税收违法‘黑名单’,信用留下污点,错失发展机遇,真是得不偿失。”近日,某轧辊公司法定代表人章某后悔地说。

今年1月,章某的轧辊公司因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被查处,除补缴增值税、加收滞纳金,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外,该公司还被列入税收违法“黑名单”,并由此带来一系列后果:企业纳税信用级别被降为D级;限制领用发票数量;客户停止与其合作;企业被列入融资授信限制对象,难以取得银行贷款导致资金周转困难;在惩戒期内企业还被禁止参加政府采购及招、投标。面对这样的结果,章某后悔不已:“今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对我们企业发展是一大利好,但因为自己法律意识淡薄,致使公司进入税收违法‘黑名单’,贷款受限,难以扩大生产、开拓市场,错失了发展机遇。”

早在2015年因涉嫌虚开发票被查处的芜湖市某塑胶制品公司,一直拖着不交查补税款、滞纳金以及罚款。随着当地税务部门根据规定将其列入“黑名单”,出行受阻、消费受限、贷款额度被压缩、涉税事项被纳入严格监管范围……面对多部门联合惩戒带来的一系列窘境,企业终于坐不住了,在今年初将拖欠近4年的税款、滞纳金及罚款足额缴纳。

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11月底,安徽全省累计公布税收违法“黑名单”案件345件,联合相关部门在强化税务管理、阻止出境和金融机构融资授信参考等方面出台28项联合惩戒措施,对税收违法“黑名单”当事人实施惩戒4635户次。

科技助推,惩戒之网更密实

让“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信息共享是关键因素之一。对此,安徽省税务局与省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对接,实现数据全面统计、自动导入,编织信用“天罗地网”,为各部门精准实施联合奖惩提供依据。

前几年,滁州市某服饰公司因偷税被处以补税,加收滞纳金、罚款共计70余万元。后来,该公司用“金蝉脱壳”的方式重新成立新公司,妄图逃避相关处理处罚。通过关联系统得知这一信息后,当地税务部门立即约谈了其法定代表人和股东,告知税收“黑名单”和联合惩戒的制度规定。约谈后,企业充分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积极筹措资金,足额缴纳所有款项。事后,该公司法定代表人表示:“万幸的是没有被列入‘黑名单’,不然贷款和财政补助拿不到、设备买不来不说,订单也都泡汤,企业的损失就更大了!”

与此同时,依托信息化,来自税务部门的惩戒也为其他党政部门的诚信体系建设提供了助力。比如,从2018年起,安徽的法院失信被执行人信息与税务部门的纳税信用管理系统实现了信息互通、一键查询。自系统关联以来,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已有60户被税务部门从A级纳税人公示名单中撤出,取消“绿色通道”服务等;已有831户B级以上的纳税人被暂停办理“税融通”等信用贷款业务。同时,按照联合惩戒的精神,税务部门将失信被执行人和以失信被执行人为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单位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加大日常监管力度。

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稽查局局长仇应广表示,随着税收违法“黑名单”及联合惩戒制度的不断完善和技术的有力支撑,“黑名单”已成了各类失信、违法者的“紧箍咒”,威慑力也越来越凸显。

奖惩并举,共筑优质税收营商环境

近年来,安徽省税务部门依据企业信用级别,分为A、B、C、D档及适用于新设立企业的M档,适时开展服务和管理,实施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措施,与24家省级银行签署“银税互动”框架协议,为纳税信用级别为B级以上的纳税人提供“税融通”等信用贷款业务,纳税信用“含金量”不断提高。

“‘银税互动’解决了很多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安徽华普税务事务所所长王静说,好的纳税信用还有其他好处,例如如果进了纳税信用B级以上的“红名单”企业,在办税时可享受“绿色通道”等优质服务。

安徽省税务部门在激励诚信纳税的同时,还积极运用信用修复机制,实现D级纳税人和“黑名单”企业诚信教育培训全覆盖,鼓励“黑名单”主体通过主动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社会影响等方式修复信用,给违法企业改过的机会。截至目前已有73户“黑名单”当事人被撤出公布,让失信者重回诚信行列。面对失信惩戒造成的困难处境,马鞍山市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在悔恨的同时,积极采取措施分批缴纳了所欠的税款、滞纳金和罚款。根据规定,该市税务部门及时将其从税收违法“黑名单”中撤出。不久后,该公司还得到了期盼已久的600万元银行贷款。

安徽省税务局副局长倪廷辉表示,未来,安徽省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发挥税收违法“黑名单”制度效用,惩戒失信,倡导诚信,从而保障国家税收安全,营造更加公平的税收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