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鼠”说税事,国民零食圆梦百亿
发布时间 : 2020-01-22  09 : 38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2020-01-21 A4版        

“目前,这款鼠年坚果礼盒卖得最好,已经售出2000多万盒。”近日,记者在浏览三只松鼠天猫旗舰店时,其客服介绍道。电子商务数据分析软件ECdateway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天猫年货节期间,在坚果/零食类销售额排名中,三只松鼠名列榜首。

作为休闲类零食的头部玩家,在鼠年春节来临之际,“鼠鼠相逢”,三只松鼠爆发出更强的市场号召力。截至2019年12月3日,该公司披露的公告显示,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全渠道成交额突破100亿元关口,成为中国休闲零食行业首家成交额突破百亿元的企业,提前实现其创始人章燎原曾制定的百亿销售额目标。

“我们的年货节销量年年攀升,2019年年货节销售额达到27.5亿元左右,相信今年会再创新高。”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潘道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据了解,为迎接鼠年新春,三只松鼠推出系列礼盒,截至1月20日上午10时,在其天猫旗舰店内,单款新春礼盒购买人数最高达145万人。这家成立于2012年的企业,如今已成长为国潮零食第一品牌,夺得多项第一:自2014年起,连续六年位列天猫商城“零食/坚果/特产”类目成交额第一名;2018年5月“中国品牌日”,人民日报新媒体评选产生最受公众欢迎的中国品牌榜,“三只松鼠”荣登最具潜力榜,被誉为“下一个国货领头羊”;2019年7月12日,三只松鼠登陆深交所,成为“国民零食第一股”;2019年12月,三只松鼠成为全国首家破百亿元大关的休闲零食品牌……“三只松鼠也是我们安徽省第一家实现网上开票的企业。”国家税务总局芜湖市弋江区税务局干部卞英明介绍道。正如潘道伟所言:“7年时间,我们从只有5个人的创业团队成长到今天拥有3000多名员工的大型企业,提前实现百亿梦,一路走来,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支持和帮助。”

随着智慧税务的建设推进,网上开票已不是新鲜事。但在2015年,这却不寻常。而“三只松鼠”就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成为安徽省第一家实现网上开票的企业。“我们是一家依托互联网成长发展起来的B2C企业,销售量迅速提升的同时,我们也面临着增值税开票数量庞大的问题,当时真是又喜又忧。电子发票的使用,对我们而言,无异于‘雪中送炭’。”潘道伟回忆说。

芜湖市税务部门征收管理科相关负责人介绍道:“2015年11月13日,三只松鼠向我们反映了增值税开票数量庞大的难题,而当时省内确定推广使用电子发票时间是2016年1月1日,我们考虑到即将到来的‘双十二’网上销售高峰,为解决企业的难题,通过多方努力,终于在12月10日,为三只松鼠开出了安徽省首张电子发票。”据了解,三只松鼠使用电子发票后,不仅大大提升了消费者的服务体验,每年还可以节约相关费用2000多万元。

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更是给三只松鼠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据了解,仅增值税税率下调一项,企业2019年就减税约700万元。“我们2019年累计享受到2000多万元减税红利,这笔钱让我们在应对产品创新、口味升级、营销创新等方面更加从容,更有底气。”潘道伟向记者介绍,为抓住“鼠鼠相逢”的机遇,三只松鼠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2019年前三季度的研发费用比上年同期增长38%。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带给三只松鼠满满的获得感,也带给“松鼠人”满满的获得感。潘道伟说:“2019年,个人所得税六项专项附加扣除带给‘松鼠人’超过330万元的税收减免。这让研发团队干劲更足,服务意识更强。”2019年,三只松鼠不仅提前圆了百亿梦,还于7月12日在深交所创业板成功上市。回想起艰难的上市路,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周庭感慨地说:“筹备上市期间,税务局第一时间将最新的减税降费政策送到我们手上,‘随叫随到’的包保服务,帮助我们梳理和完善公司财务税收制度,抽样检查涉税事项资料,对税务风险管理流程和高风险事项等环节开展风险调查的个性化‘体检’,让我们少走了许多弯路。”

据了解,在成为互联网食品销售领军企业的同时,三只松鼠积极布局线下业务,目前已拥有近300家特色联盟小店。再过几天就是鼠年春节,潘道伟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鼠鼠相遇,鼠年是小康元年,也是我们开启下一个百亿目标的一年,有减税降费政策支持和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我们信心十足!”(杨海 郑瑞娟 本报记者 许蒙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