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安徽:今年抓减税降费不松劲
发布时间 : 2020- 01- 22   09 : 15 来源 : 人民网-安徽频道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0-01-21 人民网-安徽频道

“去年,我们全力抓好减税降费,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打法;今年要继续抓减税降费不松劲,把重心放在巩固和拓展上,确保纳税人用活用好、应享尽享各项减税降费政策。”1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德志在全省税务工作会议上表示。

新年伊始,安徽各级税务机关围绕减税降费,巩固抓落实的力度、质量、合力,拓展政策宣传力、政策执行度、服务简便化,增强纳税人减税和服务双重获得感。

让减税降费宣传更加深入人心

省市两会召开前夕,各级税务机关通过上门走访、税企座谈等形式,听取工商经济界代表委员心声,实地研究解决涉税问题,宣传减税降费政策成效。在两会会场,“减税降费”“个税汇算清缴”等成了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尊敬的纳税人,您好!为您算好企业‘收益账’,贵公司2019年共享受减税降费红利1912万元。2020年贵公司将继续享受增值税税率调整及配套措施等多项税收优惠。如您有任何税收方面的难题,欢迎致电税务部门。”正在参加安徽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安徽天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赵建兵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了他收到的“减税降费红利清单”。

为了让企业精确、直观地了解到自己享受减税降费的实际情况,税务机关开展“减税降费红利清单”推送活动,通过包保服务、电子推送等形式送给纳税人,为他们送上新春“大礼”。

“红利清单简洁易懂,列明了公司2019年所享受的6项税收优惠政策以及4个税种3个费种具体优惠金额,还提示了2020年能享受几项减税降费政策,让我们心里有了底。税务部门的宣传和服务走心了!”赵建兵说。

1月6日,在六安市两会会场,当地报纸刊发的《去年您挣了多少,个税汇缴给你算好“明白账”》专题报道,引发了参会代表委员们的热议。六安市人大代表、市税务局局长惠群也成为了代表委员们竞相咨询的“红人”。对于代表委员关心的个税话题,惠群一一给予解答,对于一些个性化的问题,他也记下联系方式,安排专业骨干专人对接、专题辅导。

“代表委员们对个税汇缴的关心,反映出公众对这项工作的关注,我们希望能够通过两会这样一个窗口,让社会公众对个税改革和汇算清缴有更多了解。”惠群告诉记者。

为了能以更加“接地气”的方式宣传减税降费政策,各地税务部门屡出新招。春节将至,明光市税务局为纳税人缴费人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礼品——“减税降费政策日历”。税务部门摘选了小微企业普惠性优惠、降低增值税税率、加计抵减等政策内容条目,与鼠年日历有机融合,制作成独具特色的“政策日历”,既送上了新春祝福,也宣传了税收政策。

无论是两会会场的现场宣传,企业界代表委员走访,还是量身定制的“政策日历”,税务部门聚焦大众关注的社会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等热点,以更为清晰便捷、接地气的方式宣传减税降费的政策,让大家看到政策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红利,提高公众对减税降费的认可。

让纳税人用活用好、应享尽享

“多亏了你们的精准辅导,帮助我们解决了上市过程中的涉税问题,规避涉税风险,让我们企业的上市之路更加通畅。”近日,安徽省政协委员、安徽蓝盾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钱江向前来走访的税务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安徽蓝盾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铜陵市一家拟在A股上市的民营企业,目前公司IPO已报国家证监会在审,但是上市前一系列复杂的涉税核算、对账问题,让公司财务人员感到棘手。得知这一情况后,铜陵市税务局立即抽调了包括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公职律师在内的数名业务骨干组成“税务专家团”,深入企业开展涉税风险、财务管理等上市筹备期涉税事项精准辅导,帮助企业排查风险“雷区”,让企业专心冲刺上市之路。

蓝盾光电子不是第一家享受到这种服务的企业。近年来,铜陵市税务局推出了“上市后备企业涉税辅导计划”,建立拟上市企业服务档案,组建“税务专家团”为企业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的政策解释和纳税辅导,编撰6册行业涉税风险指南,助力企业“轻装上市”。

减税降费“红包”为众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实现转型升级注入动力。同时也加速了企业的上市步伐,让企业上市路越走越顺。

“2019年我们享受各项税收优惠2187万元,其中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就享受733万元,大幅度降低企业财务成本,有力提升了利润率,为企业上市添了一臂之力。”谈及减税降费政策,蓝盾光电子财务总监夏茂青欣喜不已。

宣城研一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2017年从深圳来到宣城的,主要从事锂电池用功能材料研发、生产。“办过税务登记后不久,税务部门就及时安排人员与我们对接,有办税方面的问题,随时可以在税企交流群中咨询,服务很准确,效率又高,让我们觉得非常温暖。”公司财务人员张琪说,“特别是税务部门及时辅导我们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对公司的帮助很大。”

据了解,研一新能源公司近两年投入了大量资金研发AONE、BSQ等系列粘结剂。之前,公司财务人员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理解得不准确,以为公司不符合该政策,2019进行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时没有填列。

张琪回忆说:“当时税务干部了解到我们有研发费用,但是没有申报加计扣除,就主动通过微信把政策发给我,还上门来指导我们准确核算。”后来,该公司顺利享受了加计扣除政策,减税4.5万元。2019年该公司的研发费用达到460多万元,他们测算能够减税86.25万元。目前,公司正在准备申请认定高新技术企业。

“减税降费已实施多年,政策累积、效应叠加,企业减负会越来越明显。2020年减税降费的主要任务是巩固和拓展,需要在落实落细上做文章。”安徽财经大学教授经庭如认为,巩固拓展减税降费,就是坚决把该减的税减到位、把该降的费降到位,把更多的财力让渡给企业。

让纳税人跑路更少,办事更快

除了“实打实”到手的税收红包,越来越便捷的办税流程、越来越智能化的办税方式也给纳税人缴费人带来更加满意的办税体验。随着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的成熟应用,以及部门间数据共享、平台对接的深入,企业开办登记一站式办理,微信缴纳车购税、社保费,网上申报,邮寄发票……办税越来越轻松了。

“现在房产过户不仅少缴了不少税,手续也更加简便,时间大大缩短,还不用来回跑,真是太方便了!”刚刚在黄山绿地滨江一号购房的黄山市市民张女士说。

黄山市税务局联合国土、房管等部门,在不动产交易税收评估系统和12366网上申报系统开发接口,实现部门信息互联互通、自动交换和实时共享,平均办税时间从改革前的25分钟缩短到10分钟以内,被安徽省政府誉为不动产登记“黄山模式”。

“不仅如此,我们还正在测试开发不动产缴税APP,很快市民只需通过手机操作,即可实现不动产登记全业务全程在线、一网通办,全市不动产涉税业务将从‘不见面办理’进入‘智能网办’时代。”黄山市税务局财产与行为税科科长吴艮根告诉记者。

办税流程的不断优化、递交材料的不断精简、办理时间的不断压缩,背后是税务部门服务意识的不断提升。真正想纳税人所想,急纳税人所急,税务部门也不止一次得到了纳税人的真心认可。

1月8日一大早,一面印有“优质服务无止境、企业感谢道不停”的锦旗送到合肥市瑶海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送来锦旗的是安徽项达土石方工程有限公司。一周前,该企业因跨区域涉税事项报告逾期未核销被税务机关暂停开票。

“工程已经完成,办公人员也都撤回来了,真没想到出现了这样的失误。”公司财务人员王世彪对工作疏忽十分愧疚。区局办税厅了解情况后,主动联系核实企业异地办税情况,及时帮助企业恢复开票。

“年关将近,农民工兄弟都等着结算工资回乡团圆,恢复开票为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王世彪激动地向办税厅工作人员送上了锦旗。

据介绍,该企业涉税事项得以快速解决,得益于当地税务部门深化服务,提速增效,创新“后台前置,阳光办税”新模式,实现所有涉税事项在办税厅一站式办结,有效避免了纳税人办税“多头跑”“来回找”。

“今年,我们要实现95%以上主要涉税服务‘全程网上办’。”安徽省税务局总审计师赵弘表示,将连续第7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协同推进长三角征管一体化、办税便利化改革,探索智慧办税服务,持续提升纳税缴费服务质量。(责编:黄艳、金蕾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