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诚信内涵丰富 黄山更加美好
发布时间 : 2020- 01- 21   09 : 26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20-01-21 B4版      

(黄健 石磊 刘文竹 本报记者 许蒙亚)在重峦叠嶂、川谷崎岖的古徽州大地,曾成就了“无徽不成镇、无徽不成商”的传奇,铸就了传承数百年的徽商精神。讲诚信、明礼仪的理念更是从徽商时代就深入到徽州人的骨子里。近日,记者来到安徽黄山(古称徽州)采访了一些纳税人,透过他们的讲述,仿佛看到古徽州的诚信之光正从历史时空中穿透而出,带着新的时代内涵,让今日黄山更加靓丽美好。

守信经营代代相传

走进黄山谢裕大茶叶股份有限公司的大门,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两行大字“诚招天下客,誉满谢公楼”。这句话是晚清洋务重臣张之洞对谢氏茶叶诚信经营理念的赞誉,也成了谢裕大百年来的一张金字招牌。

“著名理学家、教育家朱柏庐在《朱子家训》中就有‘国课早完,即囊橐无余,自得至乐’的格言。我的祖辈也留下了‘宁可失利,不可失义’的家训。正是靠着‘必诚必信’的执着,我们才创立和发展了自己的品牌。”黄山谢裕大茶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一平告诉记者。

“诚信是有回报的,由于一直及时进行纳税申报、缴纳税款,我们企业一直以来都是A级信用纳税人。凭借这一点,我们更容易获得客户的信赖和认可,在选择客户资源方面也处于有利位置。”谢一平说。

同样受惠的还有青年企业家黄文。大学毕业后,黄文与好友一起回乡创业,成立了黄山徽扬物联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古建筑消防保护工作。作为一名地道的徽州人,他从小就受“以诚待人,以诚立业”家训的熏陶。“诚信换来了我们公司蒸蒸日上的发展之路。”黄文在谈及企业发展经历时感叹道。据了解,作为一家新兴企业,四年前徽扬物联参与了屯溪老街的保护开发工程竞标。在众多竞争者中,徽扬物联的优势并不比其他竞争者突出太多,但由于良好的纳税信用等级最终使其脱颖而出成为一匹“黑马”。

“当初起徽扬这个名字,寓意就是传承、发扬好徽州文化。得益于此,公司从最初的物联网+古建筑消防保护拓展到了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领域,诚信经营让我们发展空间越来越大。”黄文指着公司门口由黄山市屯溪区税务部门颁发给他们的“诚信纳税户”牌匾说。

在黄山神剑新材料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刘志坚前一阵刚刚收到1061万元的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红包”。“正是因为良好的信用等级让我们很顺利地享受到了这次退税。我一定要好好利用这笔资金,加大产品研发投入,让企业产品竞争力再上新台阶。”

信用监督促景区信誉提升

在国家旅游局2019年首次发布的“十一”黄金周旅游“红黑榜”上,黄山风景区荣登“红榜”,全市也无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上“黑榜”,旅游信用体系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以前每年‘五一’‘十一’等假期结束后,我们总能收到游客关于商家拒开发票、收费过高等方面的投诉。自从推行旅游信用体系建设后,情况有了明显改善。”国家税务总局黄山市黄山区税务局汤口税务分局的税务干部孙佳文告诉记者。

孙佳文所说的旅游信用体系建设,是指近年来黄山市政府推行的旅游诚信“红黑名单”制度。市旅委、税务、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通过联动,记录宾馆酒店、农家乐、旅行社和旅游从业人员的信用信息,在黄山市政务服务网和“信用黄山”等网站予以公布,为游客选择服务提供参照,积极引导旅游行业企业和从业人员自动遵守信用规范,提升服务品质。

第二次来黄山旅游的李先生告诉记者:“2014年来的时候,这边强制购物、宰客的现象蛮多。现在好多了,旅行社报团价格也实惠了不少,导游服务质量也好多了,玩得很舒心。”

动态评级让获得感更强

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让失信者寸步难行。但与此同时,也要给失信主体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引导其主动纠正失信行为,并且让诚实守信发挥长期效用。

2017年,黄山市黄山区供销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因未按时申报被评为B级纳税人,不能享受A级纳税人一次领用3个月发票的便利,不仅增加了办税人员的工作负担,更在农产品销售旺季时影响到了公司的正常经营。当地税务部门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联系到公司财务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关于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的相关情况,提醒其只要能按时申报,每年的评定都会动态调整。通过逐项改进,黄山区供销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在2018年度被评为A级纳税人。

“这下好了,再也不用每个月跑税务局领票了,幸亏纳税信用等级是年年更新,我们以后一定要争取每年都评上A级纳税人。”黄山市黄山区供销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的会计孙雅岚感慨地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让诚信纳税人充分享受到贴心服务带来的便捷和税收优惠政策带来的获得感,全力为企业依法诚信经营保驾护航,让徽州文化的诚信之光照亮美丽黄山。”国家税务总局黄山市税务局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