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展作为 提质增效谱新篇——各省、区、市税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税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 : 2020-01-19  08 : 33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刚刚过去的2019年,全国税务系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实打实、硬碰硬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切实提高纳税缴费服务质量,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新税务的新风貌。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杆。近日,2020年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去年工作,研究加强税收治理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建设,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吹响了奋进的号角。会议召开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税务部门立即行动,迅速学习传达会议精神,聚焦担当作为、提质增效,谋划新一年工作,确保会议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将扎实推进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放在了今年各项工作的首位,彰显了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日前召开的全国税务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议也要求,持续修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对此,各地税务部门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突出党建引领,积极健全完善体制机制,为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内蒙古税务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强调要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税收工作的实效上;要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制,不断完善坚持党对税收工作全面领导的领导机制、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

江西省税务局召开党委会议,提出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第一责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立党建引领税收改革发展的制度化机制,不断提升税务系统党建工作质量,持续优化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湖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明权表示,要坚持加强政治建设,探索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做到抓在平常、融入日常、检视经常。同时,要落实领导干部述党建工作和党建联系点制度,通过开展党员亮明身份、承诺践诺等活动,促进党建工作与税收业务深度融合。

北京市、江苏省、广东省税务局要求切实强化党建引领,深刻把握“全面从严”内涵,切实抓好“两个责任”落地,进一步压实带队治税、防范风险、强化管理的工作责任;持续深化新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建设,切实发挥双重领导管理体制的优势。

西藏、新疆税务局提出要突出政治引领,探索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把对照初心使命进行思想剖析列入各级税务局党委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强化党建与业务融合的深度与广度,把党建的要求实实在在落实在税收工作中、体现到税收改革发展成效上。

税务干部进修学院召开党委会议,强调落实党校姓党原则,坚持把学好、用好、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立校之本,真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

统筹兼顾抓好减税降费组织收入

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提到2019年“减税降费总额超过2万亿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过去的一年,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纳税人和缴费人获得感增强。各地税务部门表示,将按照全国税务工作会议部署,以更扎实举措、下更大气力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果,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为促进“六稳”和高质量发展加油添力。

黑龙江省、吉林省税务局提出,要以实打实、硬碰硬的措施,全面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确保纳税人和缴费人应享尽享政策“红利”,全面惠及实体经济,更有力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坚决把该减的税减到位、把该降的费降到位、把该征的税费征收好。

浙江省税务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提出紧扣“高质量”,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果;分析研判收入形势,增强收入均衡性、收入与经济指标的匹配性和收入的可持续性;落实“一带一路”税收服务举措,助力企业“走出去”;保障促进“六稳”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河南省、四川省、青海省税务局提出,要把减税降费作为一项长期性、普惠性的制度安排,把该减的减到位,以短期税费收入的“减”换长期经济税源的“增”。同时,依法依规加强组织收入,最大限度把该收的收上来,确保完成预算确定的税费收入任务。

陕西省和广西税务局强调要把减税降费和组织收入作为税收主业的“一体两面”来抓,大力推进减税降费便利化,主动服务地方发展,帮助有潜力的企业解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严格依法依规征税收费,建立税费收入统筹机制。

甘肃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包东红强调,全省税务系统要严格落实减税降费硬任务,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在挖潜增收、培植税源、依法治税上下功夫,做到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费”。

厦门市税务局召开党委会议,提出深化税收共治格局,着力在政策宣传、效应分析、个税汇缴上落实落细,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倾情服务企业发展壮大。同时,依法依规组织收入,打造独具厦门税务特色的“税收分析品牌”。

贴心服务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税务系统顺应社会期盼,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税收营商环境明显改善。服务没有尽头,各地税务部门表示要再接再厉,围绕提高纳税缴费服务质量做文章,推动税收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山西省税务局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要求全省税务部门牢固树立“以纳税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断拓展办税服务内涵,从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需求和操作层面发力,大幅简化办税事项,精简办税流程和资料,持续推动“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和不动产登记“一窗办理”等便利化改革,提升纳税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河北省、安徽省、重庆市税务局要求树立全员、全过程服务理念,结合开展好第7个“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契机,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探索有实效、可操作的服务举措,提升办税缴费便利度,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纳税服务。

辽宁省、青岛市、宁夏税务局召开党委会议,提出深入推进智慧办税服务体系建设,持续优化电子税务局,探索建立智慧办税服务厅,在有条件的地区扩展升级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切实改进服务体验,不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全面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体系,使办税服务厅、12366热线和电子税务局运维全面接受“好差评”评价。

云南省税务局提出,要主动对接“数字云南”部署,积极推进数字税务建设,优化拓展以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为主导的非接触式服务,不断完善“一部手机办税费”功能,加快与云南省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的深度融合,拓展办税缴费新渠道,提升办税服务网络化、智能化水平。

持续优化执法提升治理效能

税收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税务系统只有提高税收治理能力和水平,才能在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展现担当作为。在简政放权和优化服务的同时,各地税务部门表示将持续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健全税务监管体系,进一步提升税收治理效能。

天津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牟信勇表示,天津税务部门将深入改善稽查法制环境,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将依法稽查贯穿于稽查工作始终;持续开展打虚打骗专项工作,坚持靶向打击,推动部门间信息共享,逐步建立起以“政府领导、税务主管、部门配合、司法保障、社会参与”为主要内容的社会综合治税体系。

山东省、湖北省税务局提出,以大数据促进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转化,完善“征科+信息+大风局”的“小三角”,按照税务总局提出构建“信息系统+业务应用+内控绩效”的“大三角”设想,推动构建法人、自然人并重的风险管理新格局,完善全税费种、全流程、全环节风险管理。

海南省、大连市、宁波市税务局强调,要加快健全税务监管体系,强化以数治税,以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为创新源泉,加快实现数据共享和深度应用;深入开展税收执法督察,重点督察发票管理、出口退税等重点环节,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及时发现和坚决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福建省、贵州省税务局提出要完善“信用+风险”的新型管理机制,实现税收征管方式从依靠事前审批、审核校验,向信用评价、监控预警、风险应对的全流程管理转变;完善税收风险信息预警、推送和分级分类应对机制,落实好增值税发票和出口退税管理全链条风险防范措施,提升风险防范力。

上海市、深圳市税务局提出,要高质量健全信用环境,打造差异化纳税信用管理机制,建立信用承诺、信用修复、失信联合惩戒制度;高质量推进税收征管,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为税收提供科技支撑,努力使专业化管事管户模式和立体化现代税收风险防控体系走在全国前列,创造税收事业发展新佳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