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税务局、人社局联合组织召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征缴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发布时间 : 2020- 01- 19   08 : 42 来源 : 淮南税务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为抓住春节临近,返乡农民工回家过年这个契机,淮南市坚持早抓早启动,1月9日-10日,淮南市税务局、人社局联合组织召开2020年度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征缴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期间,税务、人社分别从各自角度对2019年征缴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对2020年征缴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对最新征缴政策进行了专项培训,对税务、人社如何更好地协同联动,推进征缴进行了交流互动。部分县区乡镇基层社保所和居保协保员先进代表交流了工作经验,合作银行代表分享了批量代扣服务做法。

会上,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丁贤凤做了讲话,就全市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征缴工作强调三点意见:

一是内外协同,上下联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征缴工作开局良好。丁局长指出:2019年,淮南各级税务、人社部门认真贯彻上级部署,扎实各项基础准备,精心统筹组织推进,全市征缴有序有力。全年共组织入库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2.80亿元,同比增长4.48%。从预算执行看,完成年度保费收入预算的104.48%。从缴费人数看,全市参保缴费人数达90.92万人,完成民生工程任务的109%。其中:五档以上缴费人数10.19万人,占缴费人数的11.2%。从缴费水平看,人均缴费299.36元,同比增加27.21元。

二是统一思想,提升站位,全面认清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征缴工作的重大意义。丁局长强调:社保是民生之本,民生事关民心,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我们旗帜鲜明讲政治,就要从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征缴工作的重要意义。一要充分认识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征缴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二要充分认识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征缴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三要充分认识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征缴工作的敏感性、风险性。

三是密切合作、联合发力,继续扎实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征缴工作。丁局长要求,从现在起,各级税务机关要把工作重心转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征缴工作上来,协同同级人社部门,联合持续发力,扎实做好2020年度征缴工作。一要把基础做扎实,确保征收工作平稳开展;二要把服务提上去,确保缴费服务更加优质;三要把风险防控好,确保征收任务顺利完成。

最后,丁局长对社保非税方面“两险合并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征缴收官”和“部分退役士兵社保费补缴”等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再强调,要求全市各级社保非税部门必须放下临近春节,暂时“歇一歇”、“松一松”的想法,继续按照上级部署和要求,持之以恒抓推进,再接再厉抓攻坚,毫不松懈抓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