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税收助力中国智造 撬动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 : 2019- 09- 04   14 : 20 来源 : 安徽税务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通过意念操控无人机的启动降落;看一眼门,门立刻自动打开;智慧凉道自动喷雾降温,智慧步道自动进行运动排名;利用VoidGear智能感知交互技术系统体验现实版“头号玩家”……8月26日-29日,在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这些在科幻片中才有的“黑科技”,正借着智能产业的东风,飞入寻常百姓家。

税收优惠添把力 传统产业再升级

随着新一代信息通信、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等技术突飞猛进,以汽车制造为代表的传统制造业,抓住“产业数字化”的发展浪潮,纷纷建设数字化车间与智能工厂,牢牢把握住向下一代汽车转型升级的新机遇。

据统计,仅重庆市,目前已在存量企业中累计实施324个智能化改造示范项目,带动800余家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建设数字化车间115 个、智能化工厂25个。

重庆金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是老牌民营车企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执行其新能源汽车战略、负责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的主体,获评“2019年市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其智能工厂整体拥有超过1000台智能机器人,冲压、焊装、涂装、总装诸多环节全部由机器人完成,整个车间工人的数量仅是传统汽车焊装车间的三分之一。

“国家持续出台系列政策鼓励企业搞创新研发。对于我们这种研发期长,前期投入大的科创企业来说,减税红利如‘及时雨’般极大地缓解了资金压力。”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娟细数减税账:公司在2019年4月建成投产之前,已享受2018年增值税留抵退税等税收红利1128万元。据测算,2019年公司增值税(进项)资金支付流出预计减少3500万元,可节约资金利息70万元,预计可以享受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近6000万元,少缴个人所得520万元。

2018年,税务系统对部分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企业和电网企业在一定时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予以一次性退还。增值税留抵退税返还1148.5亿元,其中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退税1061亿元,降低了企业资金成本。

今年上半年,全国累计新增减税10387亿元。其中,增值税改革减税4369亿元,所有行业均实现减税,实体经济发展得到助力,减税降费效应持续释放。

税收营商环境增引力 智能领军企业扎根中西部

越来越多的大数据智能化领军企业和项目扎根中西部地区,税收营商环境同样以其独有的方式帮助内陆省市增强经济辐射力和牵引力。

作为全球半导体显示产业龙头企业,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在合肥、成都、重庆、绵阳、武汉、昆明等地设立多个制造基地。

翻开合肥京东方显示技术有限公司的减税降费单,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建强介绍:“今年增值税税率下调后,光是进销项就可为公司减少了近1亿元的资金占压。”

这不是合肥京东方10.5代线第一次尝到减税降费“甜头”。得益于出口货物劳务退(免)税政策,自建厂起至2019年8月底,合肥京东方10.5代线已累计收到退税款7.86亿元,仅2019年就已收到退税款4.71亿元。此外,2018年对高端制造业的增值税留抵进行退税政策,京东方10.5代线收到留抵退税3.32亿元。张建强表示,这样的政策环境,让京东方可以放心大胆地投入TFT-LCD的创新研发。

政策东风添活力 高新技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深化增值税改革、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的有效落实,为高新技术企业升级发展赋能,有力支持了创新驱动战略。

数据显示,在“创新中国”评选活动中,广东有153家高新技术企业入选“中国民营科技企业创新500强”。广东星联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晓平算了一笔账:得益于2019年增值税税率下调和抵扣范围扩大,预计企业今年减少增值税税款支出约100万元。

姜晓平介绍,税收优惠红利已体现在公司产品创新和研发投入方面,近三年公司产品研发投入3000多万元,从研发、制造到客服都实现向“智造”转型、向“高端”升级。“我们将减下来的税费,用于加大研发投入,比如人才引进、增加研发硬件的装备、提升研发手段,并从海内外吸引了更多的合作伙伴。”姜晓平说。

数据显示,全国重点税源企业上半年研发投入同比增长20.6%,在比去年同期提高4.5个百分点的基础上,上半年比一季度又提高了2个百分点。由此,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激励了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将更多资金投入到技术改造中。(胡虹、贺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