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安庆上线存量房纳税评估系统
发布时间 : 2019- 09- 04   17 : 22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19-09-02 A4       

本报讯(袁朝晖 陈朱煌 记者许蒙亚)“商铺交易,也可以在税务局的系统里评估了,不再需要专门去价格认证部门进行评估。和两个月前我办另一套商铺缴税手续相比,这次足足缩短了5天。”日前,前来办理商铺过户的安徽省安庆市市民吕先生高兴地说。

原来,以往存量房(非住宅)交易缴税需要价格认证部门评估,待其出具评估报告后,税务部门方能进行核税,其间耗时较长。而存量房(非住宅)纳税评估系统上线后,纳税人带着材料前往税务窗口,系统根据房产位置、面积、楼层等类别,自动生成评估价格,即可进入核税环节。

据悉,国家税务总局安庆市税务局协同市价格认证等部门多次调研、论证,历经建立模型、参数调整、评估测试和评审论证等环节,构建出本市存量房(非住宅)评估模型框架,完成试点的18个片区、529条分区数据、9种房屋类型的信息采集,采用市场法试点推行存量房(非住宅)纳税评估系统。

“通过存量房纳税评估系统缴税,不仅节省了办理时间,也排除了人为干扰因素,我们更加放心省事!”吕先生对这一变化感到满意。

据介绍,该系统运行两个月来,已评估存量房(非住宅)交易27笔,未发生一起评估争议事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