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丰收节里话税收 减税降费有温度
发布时间 : 2019- 09- 30   16 : 17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19-09-25 A2

(作者 黄健 郑刚 本报记者 许蒙亚)9月23日是秋分日,我国迎来第二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从巢湖之滨到黄山之巅,从淮河两岸到大别山下,记者在采访中,不仅看到安徽农民收获的果实,还见证了他们领到减税红包后的喜悦。他们在自己的节日诉说减税故事,分享丰收味道。

在滁州市凤阳县黄湾乡梨园村,记者看到上千亩粮食收割完毕,地头边停满了来收购粮食的大货车。“这一片都是我承包的稻田,除了自己开荒的1000多亩,还有从乡亲们那里流转的1000多亩地。这些年,政策越来越好,各种税收减免让我们轻装上阵。”全国劳动模范、种粮大户陈兴汉说。

陈兴汉告诉记者,受益于减税降费,今年水稻插秧机、水稻收割机等农机价格下降了,重要的是涉农贷款门槛更低了。“我毫不犹豫地就把新设备买回来了。”他指着一台收割机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从2018年9月起,金融机构向小型企业等发放的1000万元以下贷款免征增值税,直接提升了金融机构涉农贷款积极性。今年上半年,安徽省涉农贷款余额1.3万亿元,金融对“三农”的支持保障作用不断显现。“2019年以来,中国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享受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贷款利息收入免税3471.47万元。”中国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财务负责人张皓说,“减税政策出台后,我们发放的小额贷款成本降低了,于是适度下调了贷款的利息率,并且提高了分支机构‘三农’业务考核的分值权重,在有效提高贷款增量的基础上,确保涉农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

农户经营规模散、小、弱,是很多地方农业生产效益不高的一个重要原因。而让千千万万小农户有效对接大市场,也离不开税收的持续助推。

安徽稼仙金佳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粮食订单种植、烘干收储、加工销售、食品生产、物流配送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受益于减税降费政策,公司今年至少能减免税费400万元。“我们用这400多万元与50户家庭农场共建2万亩虾稻共生基地,与800余户农户签订了12万亩优质水稻订单收购合同,农民种田更放心,公司产业链也更完整。”该公司总经理邱张生说。

这几天,黄山市歙县金川乡、三阳镇等地的山核桃已陆续开打,又是一片摇竹竿、捡金果的农忙景象。农村电商的迅速发展,让大山深处的农产品“飞”出了大山,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迎刃而解。歙县山核桃通过电商平台从大山深处销往全国各地,给当地农民致富增收带来了希望。

歙县最大规模的山核桃销售电商企业、黄山市山野土特产有限公司总经理洪爱娟说:“山核桃价格节节攀升,农户少的一年能收入1万多元,多的能达10万元。公司的发展离不开税收优惠的支持,今年仅增值税一项,我们公司至少能减免60万元。我们打算用这些钱充实到镇里的扶贫资金,支持农村经济发展。”

记者走进位于合肥巢湖经济开发区的三瓜公社,发现这里电商林立。“以前这儿是空心村,只留下老年人留守务农。这几年在三瓜公社的带动下,年轻人都回乡了,如今成为了‘网红村’。”三瓜公社村民、开心麻花手工作坊的周维群感慨地说。

从昔日的“空心村”到今日的“网红村”,减税减费让农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合肥三瓜公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鹏飞告诉记者:“公司今年实现销售额737万元,由于销售农产品增值税免税政策,公司今年减税30多万元。我们做了统计,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销售额提高到每月10万元后,98%的农民电商都享受了免税红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