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安徽:做强“第一支撑” 汇聚崛起力量
发布时间 : 2019- 09- 30   16 : 02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19-09-30  07版

(作者 周琰 本报记者 许蒙亚)世界级新型显示产业集群、全国首个定位于语音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级产业基地、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安徽省,电子信息制造业已成为工业增长的“第一支撑”,为抢抓长江经济带发展机遇、践行中部崛起战略汇聚磅礴力量。

“芯屏器合”打造最强引擎

走进滁州惠科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国内单体最大液晶面板的生产场面让人震撼。厂房里工人不多,自动化生产线秩序井然。滁州惠科第8.6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项目总投资240亿元,达产后,投片量将突破150万片,惠科TV液晶面板出货量将跻身全球前六,预计年产值220亿元,年创造税收16亿元。

“抓促成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异军突起,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用我们自己的话说是做好‘芯屏器合’工作。”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阐明了该省转型为新兴工业大省的方向所指、优势所在。今年以来,该省紧抓芯片、平板显示、装备制造及工业机器人三大电子信息制造代表性产业,力促人工智能和制造业融合,推进电子信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上半年,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9%,对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居各行业首位,分别快于全国同行业、全省工业16.3个和17.6个百分点。目前,电子信息制造业快速增长态势明显,“芯屏器合”正挺起安徽省工业的“脊梁”。

秀出工业“微笑曲线”

“我们之所以坚持走自主研发道路,就为了不被别人断了粮食。”祁门县黄山电器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日新介绍说,该公司近年来深耕芯片领域,积极抢占工业“微笑曲线”制高点。公司目前拥有多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研成果,打破了被国外长期垄断的局面。

2018年,该公司可加计扣除的研发费用达740余万元,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440万元。借减税降费东风,今年初该公司上马了总投资10亿元的半导体材料、芯片、器件产业化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有年产120万片芯片及器件的能力,可年新增工业产值近5亿元,实现年利税超亿元。

今年以来,安徽省显示器件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0.6%,集成电路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4.9%,电子计算机整机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0.5%。在电子信息产业的强力支撑下,安徽省新兴工业正在加快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历史跨越。

产业生态持续优化

2008年,京东方第6代液晶显示器件生产线落户合肥市。10多年来,京东方总投资910亿元建成了3条生产线。

“良好的税收环境是撬动京东方加速发展的稳固支点。”合肥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建强介绍说,截至2019年8月,京东方10.5代线已累计收到出口退税7.9亿元。今年增值税税率下调后,仅进销项就为该公司减少近1亿元的资金占压。

减税降费红利给足企业转型升级的底气,今年上半年,安徽省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技改投资增长28.2%,高于全省制造业技改投资11个百分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