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红色收藏”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时间 : 2019- 09- 25   15 : 19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19-09-23 A3

(实习记者 王婷婷 本报记者 许蒙亚 通讯员 李民)“税务文化园里展出的‘红色藏品’主要为高路军的个人收藏,包括革命先烈的像章、雕塑、语录,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的战斗模型,以及反映‘七一’‘八一’‘十一’等重大节日内容的报纸、杂志、画报等共计5000余件。”在国家税务总局阜阳市颍东区税务局五楼800平方米的税务文化园里,副局长杨华魁向记者介绍道。文化园里除了有“党建引领”“机构改革”“队伍建设”等18个板块,还有一片特殊的展区——高路军的“红色藏品”。

红色土壤 点燃“红色收藏”梦想

高路军是颍东区税务局的税务干部,今年45岁。

1992年,高路军应征入伍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原第一集团军运输连。第一集团军是个有着光荣传统的部队,先后诞生了许光达、贺炳炎、傅全有等著名将领。革命先辈的红色精神时刻鼓舞着高路军刻苦训练,坚定理想信念。一次,参加部队组织的军史博物馆参观活动,他看到了毛主席像章,被深深吸引住。在红色土壤的滋润下,高路军萌发了进行“红色收藏”的念头。在部队的4年中,他的收藏范围越来越广,包括雷锋、董存瑞、狼牙山五壮士、黄继光等人物雕塑;红军不怕远征难、四渡赤水、百团大战、淮海战役等模型。部队生涯拉开了他近30年“红色收藏”的序幕。

谈到收藏的3000多件像章、雕塑,高路军介绍,按材质分,藏品有铝、陶瓷、有机玻璃、塑料、贝壳、夜光、竹质、铁皮等30个品种;按形状分,以圆形居多,也有少部分方形、菱形、椭圆形等藏品,大小不一。像章最大的直径有30厘米、最小的仅有0.8厘米。陶器中,有人物摆件、茶杯、碟、盘等,器身上有不同的文字内容和图案。

“我最喜欢的是反映四渡赤水时毛泽东形象的像章。”高路军向记者展示了一枚形状像乒乓球拍的像章,像章上是正在指挥作战的毛泽东,像章右下角写有“四渡赤水”字样。高路军介绍,在这场战役中,毛泽东运用高度灵活的战略战术指挥中央红军机智地摆脱了国民党大军的围追堵截,跳出了包围圈,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企图围歼红军于川黔滇边境的狂妄计划,取得了战略转移中具有决定意义的胜利。在高路军心里,每个“红色藏品”背后都有一段“红色故事”。

重大节日 赤诚收藏党报党刊

1996年,高路军从部队转业,分配到原阜阳市颍东区地方税务局袁寨分局工作。角色变了,收藏“红色物件”的信念没有变。在做好税务工作的同时,他又萌生了收藏党报、党刊及税务报纸杂志的念头。

功夫不负有心人。目前,高路军收藏的党报、党刊、画报,税务杂志、报纸等共计2000多份,尤其是每年“七一”“八一”“十一”等重大节假日的报纸、杂志,非常有特色。

在收藏的道路上,高路军还遇到不少好心人。“这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的专辑(《解放军画报1984.11》),由于年代较久,保存不易,‘淘’起来颇费周折。”高路军介绍,从部队退伍后,一次偶然机会他在舅舅的朋友那儿看到这份画报。“我去拜访了这位朋友好几次,也愿意出高价购买,他都谢绝了。”高路军说,后来他邀请这位朋友到自己家中,拿出自己珍藏的藏品让其观看挑选。被高路军的诚心打动,这位朋友主动把这份画报送给他,分文不要,只嘱托他“好好保存”。这份画报封面,是1984年10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新中国成立后的第12次国庆阅兵仪式,是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初步成就的形势下举行的,是一次振奋民族精神,鼓舞人民斗志,展示军威和国威,检阅新中国建设成就和人民解放军现代化建设成果的重大庆祝活动,当时检阅受阅部队的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除了这次的国庆阅兵画报,高路军还收藏了新中国成立50周年、60周年等庆典系列的藏品。在谈到即将到来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时,高路军非常激动,“我时刻做好收藏准备。”

税务情怀 收藏与“税”一路同行

在税务文化园的展区内,记者看到一份《税务咨询通讯》,封面印有“1995.1创刊号”字样,文中刊有原国家税务总局领导金鑫、刘仲藜、项怀诚等人题写的寄语,扉页刊有原中国税务学会会长牛立成署名文章。记者还看到很多份上世纪九十年代的税务期刊,包括《中国税务报》《安徽财税报》等。“这些可都是宝贝。”高路军说,除了报纸杂志,他收藏的还有不同年代的印花税票、税法宣传月画报、税收剪纸等。

2018年年底,合并后的新税务机构在策划税务文化园时,专门为高路军的藏品辟出一片展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临之际,颍东区税务局把所有“红色藏品”按照“不忘初心,回顾峥嵘岁月”“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国庆周年系列”“国地税分设及融合”4个篇章,进行分类展示,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向更多人展示、宣讲。

开展红色教育 践行初心使命

今年以来,颍东区税务局税务文化园累计接待参观人员5000余人次,现场讲解“红色故事”、开展红色教育21场,被阜阳市委宣传部授予理论宣讲示范基地。“红色展区是我们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课堂,让我们从革命先烈的艰苦奋斗中坚定信仰,从民族的苦难辉煌中汲取力量。”参观完红色展区,听取“红色藏品”背后的故事,第一税务分局青年税干訾振飞说。

“颍东区税务局以机关文化建设为载体,多渠道、全方位、深层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进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队伍建设、廉政建设、业务建设,以‘小文化’承载和践履‘大文化’,弘扬中国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区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松涛说,“红色藏品”是一代人的共同回忆,是对过去的缅怀和纪念,具有特定的情感要义和历史价值。

“我希望把所有‘红色藏品’分享给更多的税务青年,鼓励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红色基因的传承人和传播者,我还要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系列宣讲和物品收藏。”高路军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