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家税务总局】火热减税年 火红丰收节
发布时间 : 2019- 09- 24   10 : 55 来源 : 安徽税务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春华秋实,春种秋收;岁月更替,年复一年。今天是第二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在安徽,从大包干发源地凤阳县小岗村到“中华白姜之乡”铜陵,从黟县“五黑”产业示范基地到临泉县大谢农村文化大舞台,江淮大地处处是五谷丰登、国泰民安的欢歌。农民不仅收获甜蜜蜜的果实,还领到沉甸甸的“减税红包”。

  

政策越来越好,底气越来越足

 滁州市凤阳县黄湾乡梨园村,上千亩粮食即将收割完毕,地头边停满了前来收购粮食的大货车,粒大饱满的稻子被直接装上了车舱。

“这一片都是我承包经营的稻田,除了自己开荒的1000多亩水淹地,还有从乡亲们那里流转的1000多亩地。这些年,政策是越来越好,各种税收减免让我们负担越来越轻,底气也越来越足了!”今年87岁的全国劳动模范、种粮大户陈兴汉说。

不仅如此,在田间地头大展身手的新型农业机械更让陈兴汉“底气十足”。他说:“受益于减税降费政策,水稻插秧机、水稻收割机等农业机械不仅价格下降了,性能还有所提升,更重要的是涉农贷款门槛更低了。这台收割机原来需要10万多一台,现在只要8万多元,贷款政策也非常优惠,我毫不犹豫就把新设备买回来了。”

据悉,从2018年9月起,金融机构面向小型企业1000万元以下贷款免征增值税的政策,直接提升了金融机构涉农贷款的积极性。近三年,安徽省涉农贷款平均增速13.4%,今年上半年涉农贷款余额1.3万亿元,比2016年新增3691亿元,金融支持保障作用不断显现。

“2019年以来,中国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享受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贷款利息收入免税3471.47万元。”中国工商银行安徽省分行财务负责人张皓说,“减税政策出台后,我们发放的小额贷款成本降低了,于是适度下调了贷款的利息率,并且提高了分支机构‘三农’业务考核的分值权重,在有效提高贷款增量的基础上,确保涉农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

安徽财经大学教授经庭如认为:“税收政策的扶持让金融服务‘三农’血脉更加畅通,无疑给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产业链延伸,种田更放心

9月,有着“中华白姜之乡”之称的铜陵迎来了白姜收割的高峰期。“今年,我承包了70多亩土地种植的白姜,全部被周边的生姜加工企业预订一空,预计一年收入在25万元左右。”姜农高正兵兴奋地说。

  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政策为高正兵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也让他颇为感动,“今年税务人员给我们每一个姜农发放了便民办税联系卡,家门口的邮政储蓄所就能代开发票,不用排队不用跑,真是方便多了。”高正兵说。

  农户经营规模散、小、弱,是很多地方农业生产效益不高的一个重要原因。而能让千千万万像高正兵一样“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小农户有效对接大市场,则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的助推。

   安徽稼仙金佳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粮食订单种植、烘干收储、加工销售、食品生产、物流配送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受益于减税降费政策,公司今年至少能省下400万元资金。

  “规模优势要转化成市场优势,需要各主体间合理分工、有序协作,建立一个从田间到市场环环相扣的产业链条。我们用这400多万与50户家庭农场共建2万亩虾稻共生基地,与800余户农户签订了12万亩优质水稻收购合同,农民种田更放心,公司产业链也更完整。”该公司总经理邱张生说。

    与之相同的情形还发生在黄山市祁门县凫峰乡茶农身上。眼下正是秋茶管护的最佳时机,茶农们正在为茶树修剪施肥。茶农倪冬梅说:“今年,天之红祁门红茶产业联合体与很多村民都签了协议,大家再也不愁茶叶卖不上价格,茶园的管护也格外用心!”

  “我们按照‘以企养社、以社促企、企社互补、联动发展’的思路,全力培育天之红祁门红茶产业联合体。目前,我们与1600余户茶农签订了协议,户均增收约3.5万元。减税降费大大减轻了我们的资金周转压力,今年,我们还将与400多户农民签订协议,实现双方共赢。”天之红祁门红茶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昶说。

  

电商享优惠,农民得实惠

坐落于安徽省巢湖经济开发区的“三瓜公社”这几年忽然火了,2018年,约720万游客涌入这里。“以前这儿是空心村,只有老年人留守务农。这几年在公社的带动下,年轻人都回乡了,日子也越来越好了。”“三瓜公社”村民周维群感慨道。

 从昔日的“空心村”到如今的“网红村”,税收政策让农民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惠。合肥三瓜公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陈鹏飞介绍说:“由于销售农产品增值税免税政策,公司今年销售额达737万元,减税达30多万元。我们做了个统计,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提高到每月10万元后,98%的农民电商都享受到了免税红利。”

  农村电商的迅速发展,也让很多大山深处的农产品“走”出大山。这几天,黄山市歙县金川乡、三阳镇等地的山核桃已陆续开打,山上一片摇竹竿、捡金果的农忙景象。往年,由于销售渠道相对狭窄,当地农民一直面临着山核桃“难卖”的问题,而随着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落地,今年却成了山核桃的“大卖年”。

  这几年,一家家“乡村淘”“益农社”电商店铺如雨后春笋般相继上线,歙县山核桃通过电商平台从大山深处“走”向全国各地,给当地农民致富增收带来了希望。

作为歙县最大规模的山核桃销售电商企业,黄山市山野土特产有限公司总经理洪爱娟说:“这几年山核桃价格节节攀升,农户收入少则每年1万多元,多的能达到10万元。公司的发展离不开税收优惠政策给予的信心,我算了算,仅增值税这一项,今年就至少能减免近60万元。我们打算把这些钱作为扶贫资金,反哺农村经济发展。”

从巢湖之滨到黄山之巅,从淮河两岸到大别山下,安徽地区的农民正与全国亿万农民一样在属于自己的节日里与各行各业人民群众一起狂欢,共享节日喜悦,诉说减税故事,分享丰收味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