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联播】【70年安徽礼赞】安徽:税收改革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 2019- 09- 24   12 : 08 来源 : 安徽新闻联播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税收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税收改革始终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推进。安徽为充分发挥税收改革对促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牵动作用,通过全面推进以“减税降费”为主的各项税收新政落地生根,让改革“红利”在江淮大地持续释放。

【出镜】我现在是在安徽全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在我身后就是企业今年最新投产的一条专门生产国六柴油发动机的智能化生产线,这条产线各个环节的生产工艺目前都处于国内的领先水平,而在企业建设这条产线投入的资金中,有两千多万元都是来自于过去两年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节省下来的资金。

将减税降费节省下来的资金全部用于研发和技术改造,眼下,企业生产的符合国六排放标准的系列发动机产品受到了东风汽车、北汽福田、江淮汽车等多家知名汽车企业的青睐。全柴动力公司这个与新中国同岁的企业,它见证着我国税改的持续推进,也从中不断获益。

安徽全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刘吉文

从利改税到2008年企业税制改革,包括这几年企业研发投入和技术改造投入非常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从以前50%增加到75%,增值税税率从17%降到13%等等,连续减税降费給我们很大支持。

从改革开放初期,颁布实施了一系列涉外税收制度促进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到1994年建立了以增值税为主体的货物劳务税体系,统一了内资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制,再到增值税改革全面推进等等,回顾税收改革的历程,始终都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和关键节点紧密契合。在此过程中,安徽以减税降费为突破口,发挥敢为人先的优良传统,2000年,率先在全国试点农村税费改革,并于2005年全面取消农业税;2012年,安徽成为首批营改增试点省份之一,加速推进了降低增值税税率、统一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等一系列普惠性减税降费举措的落地。

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 副局长 倪廷辉

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和方法,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降不升,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减税降费为重点的一系列税收改革几乎惠及了所有的市场主体。合肥科大立安安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内消防工程和技术服务领域的一家中小型企业,这几年正在持续扩大产能、提升市场竞争力,减税降费让它收获满满。

合肥科大立安安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副总经理 朱荣华

今年各项税收政策将为企业减税将近600万,让我们在未来的高质量的发展过程中,更加有信心,2019年我们将投入更大的资金在研发上和提高员工福利上,吸引更多的人才。

不仅是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税收改革在持续发力,2018年和2019年,历史上覆盖面最广、力度最大的、以减税为主题的个人所得税改革也在安徽全面推进,这项改革不仅提高了个人所得税基本减除费用扣除标准,还新设了子女教育、赡养老人等六项专项附加扣除。此外,让高污染企业加速绿色转型和让清洁生产企业获得发展先机的环境保护税加速落地、减轻消费者负担的车辆购置税法全面实施等等,税收改革正在多领域、全方位进行。

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减税降费办公室 专职副主任 孟令保

税收由当初的单一筹集财政收入职能,逐渐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调节经济的职能,税收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进一步发挥。

2018年安徽减税降费已经突破了1000亿元,今年上半年,全省又累计新增减税降费352.3亿元,众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甚至无需缴纳税费。用税收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今年上半年,安徽省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1.1%,技改投资增长15.2%,民间投资增长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