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经济网】滁州:涉农企业收获“减税降费”红包
发布时间 : 2019-09-24  15 : 00 来源 : 安徽经济网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2019-09-11  来源:安徽经济网   作者:朱二艳

金秋时节,江淮大地被金色的稻田装点出勃勃生机,农民丰收正当时。今年得益于减税降费、农产品加工税收优惠政策,农产品深加工企业把产业链直接与农民对接,把农业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促进农民丰收又增收。

“过两天,农业合作社直接到湖边来收芡实,不愁销路,而且还是免税销售!”面对整个湖面即将收获的芡实,当地芡实种植户刘金生喜笑颜开的说。芡实别名鸡头果,具有益脾健肾等功效,被誉为“水中人参”,盛产于苏皖高邮湖一带。

天长市庆宏芡实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庆宏介绍道,“我们结合本地实际,采取‘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省去了中间环节和销售环节。同时,合作社还享受多项税收减免政策,减税红利减轻了成本负担,这些省下来的成本,让我们有底气让利于农民,切实保障农民利益最大化。”

据了解,天长市庆宏芡实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当地的芡实加工企业,享受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和从事农、林、牧、渔业项目的所得减免征收企业所得税的税收优惠政策,两项优惠政策今年预计可减免税款13.9万元。

农产品加工企业产能升级,带动了整个农产品加工行业的发展,也为广大农民解决了农产品销路的后顾之忧。

明光市三界镇林业资源丰富,木质细腻、含碳量高的栎木,是当地普遍栽种的树种之一。左爱国便是当地地地道道的林木种植户,依靠当地资源优势为生,养家糊口。“上个月,我向明光炭元科技有限公司出售价值3万元的木枝,解决了自己的经济困难,距离近、企业直接收购也省去不少交通、销售等费用。”左爱国乐说。

据了解,此前由于加工方式落后,栎木只能做成黑炭出售,不但污染环境,利润也非常低。而自从明光炭元科技有限公司安家落户到三界镇,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该公司生产的木炭也叫备长炭,从烧制到深加工,形成了规范化、标准化的技术流程。

“高标准、高技术带来还有企业资金的负担,设备购买更新维护、组织人员培训技术等等都需要大量资金支持。幸好2019年4月起,增值税税率下降,4至7月,企业销售额约150万,优惠金额4万余元,全年节省约12万元。”明光炭元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张其祥说道。

炭元科技企业落户三界不仅极好的帮助农户解决销售问题,吸引周户贫困户就业,而且在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下,更加完美的将当地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增加企业利润,降低费用成本。

地处全椒县南部的安徽荒草圩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作为滁州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正顺应市场形势,以“农耕、生态、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建设目标,着力打造一家集生态农业种植、水产畜禽养殖、粮油农副产品加工、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生态农业。

减税降费红利的释放,让涉农企业收获了“政策丰收”。作为全国种粮大户,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的代表,园区内部的农家乐安徽荒草圩餐饮服务有限公司享受着小微企业普惠性减免政策,公司今年一季度、二季度都无需缴纳增值税及增值税附加。

“减税降费政策的春风,让我们有了更充足的资金进行生态农业产业化升级和扩大生产规模,下一步,公司将投入3000多万元开挖引排水沟渠,并在水稻优质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的基础上,进行良种、施肥、灌溉,形成优质水稻高产高效的栽培技术体系,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公司法人代表王志好表示,在涉农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下,企业下一步将做好农产品深加工,走农业品牌之路,拓宽农产品产业链。(朱二艳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