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安徽税务局为基层减负动真格 告别“文山会海” 严控“一票否决”
发布时间 : 2019- 09- 02   07 : 13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19年08月30日 版次:02

 

    (作者:本报记者 许蒙亚 通讯员 邵志祥)“今年以来,税务干部要参加的会议、上级的文件和检查都明显少了,听纳税人意见建议、协调处理问题的时间多了。”国家税务总局来安县税务局局长朱胜昭对“基层减负年”带来的变化感触颇深。

中央确定的“基层减负年”已过半。近日,本报记者走进安徽基层税务部门,听税务干部怎么说。

 

既要“瘦身” 还要“健身”

   “省局讲完市局接着讲,直接一次传达到位。”“几个会议套在一起开,不仅省时,部署的工作还不会‘打架’。”近日,在蚌埠市税务局的二楼会议室外,刚走出会议室的税务干部正讨论着当天的会议情形。

    淮上区在蚌埠市区北部,以往,区局的税务干部最担心接到会议通知,因为需要对应的市局、区政府的部门多,局里人手少,有时候会议太多应对不过来。

    “今年好了很多,开会次数少了,时间也缩短了。”蚌埠市淮上区税务局局长宋方奎说。“减掉的是形式主义,增加的是在一线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服务纳税人的实际行动。”

    对此感触颇深的还有刚出差返回的凤台县税务局办公室主任陈鹏。“以前出差几天回来,综合办公系统里有几十条待处理文件,看一遍就要小半天。现在只有十来条,‘瘦身’效果很明显。”

    “瘦身”的同时还需要“健身”,以往一些“逛花灯”式的督查考核也让基层疲于应付。安徽省税务局一方面明确省局机关全年只开展一次减税降费重点督查;另一方面做好事前案头分析、事中明察暗访和事后整改销账,切实提高督查质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安徽省税务局已对会议及发文数量实施总量控制和计划管理,发文计划由上年度的585件精简为390件,会议计划由上年度的111次精简为74次,并按季度、按部门定额分配数量,不再将领导批示、开会发文、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检查工作落实的标准。

 

减负不减责 松绑不松懈

    会议、文件、督查少了,基层单位是否“闲”了下来?记者听到不少税务干部都说了类似的两句话,“减负不减责,松绑不松懈”“‘基层减负年’也是‘减税降费年’”。

 

   “减税降费让企业轻装上阵,基层减负让我们快马加鞭,基层负担轻了,我们离纳税人就更近了。”宿州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主任于继东说,“减负不意味着没事干,而是把无关紧要的枝枝叶叶修剪掉,聚焦减税降费‘包保’等主责主业。”

    在安徽,接受采访的税务干部都会谈到“包保”责任制。“包保”责任制,即全省税务干部人人都有“包保”企业,企业户户都有税务联络人。通过“包保”到人,“包保”到户,让企业能及时反映问题,税务部门能及时响应纳税人诉求,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我们之所以敢下决心搞全员‘包保’,就是因为给基层减了负,大家能腾出手脚来为纳税人提供更精准的服务。”安徽省税务局副局长倪廷辉表示。

    记者了解到,“包保”责任制自今年3月推行以来,截至7月31日,全省各级税务机关已与170万户纳税人建立“包保”关系,共送政策482万户次,送资料304万份,帮助纳税人解决问题9734个。

 

减压提气 撑腰鼓劲

    在减量提质、减痕提效的同时,安徽省税务局党委还着力为基层干部减压提气,激发干部担当作为。

 

    “‘一票否决’不是筐,不能啥都往里装。”安徽省税务局考核考评处处长黄如军对记者表示,“一项不达标、全线都归零”的方式不能滥用,“在绩效考评指标中,我们全面清理了‘一票否决’事项。”

    对于基层干部而言,最担心的就是“一票否决”等泛化的问责方式。安徽省税务局制定的减税降费责任追究和约谈“两个办法”,进一步严肃、规范、精准、慎重问责,把基层干部从“花式”问责中解脱出来,给他们“撑腰鼓劲儿”。

    不简单问责不代表监督机制的松懈。该局将落实减税降费、基层减负作为巡视和督查检查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委书记述职评议和考核评价体系,一旦发现存在政策落实变形走味等问题,坚决不手软,一查到底。上半年,省局党委对落实工作不力的1名县区税务局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岗位调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