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减税降费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发布时间 : 2019- 09- 16   08 : 21 来源 : 黄山税务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人民网》9月09日区县动态刊登

·宁潇黄健· 

仲夏时节,在安徽省黄山市黟县洪星乡,琦凤家庭农场主莫海凤与很多村民正在为基地的苗木浇水施肥、清除杂草。“感谢金书记带我们走上致富路,减税降费好政策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莫海凤对记者说。

莫海凤说的金书记是安徽省黄山市黟县洪星乡红光村党支部书记金玉琴,先后当选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党代表,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1993年,布依族姑娘金玉琴从贵州远嫁到皖南山区红光村。当时的红光村位置偏僻、交通不便,丰富的山林资源得不到开发,村民生活困苦。

“绝不能守着聚宝盆过穷日子!”金玉琴下决心利用山林资源丰富的优势带领村民致富。1998年,她成立了全县第一家少数民族个体私营企业黄山市黟县金元木竹制品工艺厂。

厂子创建之初,发展并不顺利,既有过一张订单也没有的焦急等待,也有过贷款被骗的惨痛经历。“在走投无路的时候,齐大姐来到我们的厂子,不仅送来了税收优惠政策,还帮助我们与东北双盛、浙江安吉万荣等企业成功联营,厂子一下子就活了起来。”金玉琴说的齐大姐是时任黟县国税局局长齐国萍。

“她一个外乡姑娘,带着乡亲们致富,让我既感动又敬佩。在帮助乡亲们致富的路上,税务部门能帮上忙就一定百分之百地帮!”齐国萍说。

“不能辜负齐大姐和乡亲们的期望”,厂子销路打开后,锯料、精刨、打磨、装配等,每一道工序和生产环节,金玉琴都严把质量关,绝不让一件次品流入客户手中。企业经济效益逐年攀升,员工也从创建之初的不足10人发展到今天的100余人,固定资产投资千万元,产品远销日本、澳大利亚和江浙沪及本省周边地区。

金玉琴没有忘记当初带动村民致富的承诺,在村里,公司收购的木材每立方米单价比市场价高出50元左右,仅此一项全村村民人均就增收200元;每遇村里兴办公益事业或邻里有困难,金玉琴总是带头慷慨解囊;公司创办至今,加工剩下的边角料也都无偿让孤寡老人当柴禾。

2012年,金玉琴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她通过林权流转创办综合林场,完成混交经济林营造和次生林改造2636亩,探索“企业+基地+农户”的林业产业化路子,引导村民办农民合作社,种植覆盆子,发展笋竹两用林,进行笋干加工等。

很多村民对自己办企业有顾虑,怕开票缴税手续麻烦,也担心税收负担重。关键时刻,金玉琴又想到了税务局。“农民自产自销农产品国家是免税的,当前税收政策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很大,而且网上办税也非常方便……”黟县税务局碧阳分局税收管理员汪荣仙的辅导给村民们吃下了定心丸。

在税务部门帮助下,金玉琴把“党代表工作室”设为黄山市税务局网格化管理的站点,还把全村划分为17个基础网格,与十几名税收管理员、大学生村官一起为地处偏远山区的农民辅导税收政策、代开发票。

“现在我们村可是有名的笋干加工专业村,全村230户中有80多户从事笋干加工。大规模减税降费后,我们合作社基本不用缴税了,负担下降了一大截,国家的好政策让村民们越干越有劲。”莫海凤说。

5年来,村级集体经济从2万元提升到2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万元,翻了一番多。金玉琴还带着乡亲们建起了村老年活动中心、留守儿童之家和农家书屋。完成了村路硬化,为每家村民建起垃圾池,添置了垃圾筒,安排专人保洁。“玉琴日日关心我的生活,不是我闺女却和闺女一样亲。”今年已经83岁的五保老人邱寿南说起金玉琴满脸笑容。

“现在国家减税降费政策这么好,乡亲们勤劳致富的信心更足了。我还要继续努力,让红光村的未来更好!”金玉琴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