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西日报】居民基本医保费征缴四大看点值得关注!
发布时间 : 2019-09-16  10 : 40 来源 : 皖西日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记者12日从市税务局获悉,备受关注的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征缴工作,已于本月初正式启动。较往年相比,今年的缴费工作有哪些新的变化?又有哪些新的服务措施呢?

对象:参保范围全覆盖  医疗保障不“留白”

对于城乡未就业居民、农民、学生等群体可由“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来保障。具体来说,具有本市户籍且不属于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范围的城乡居民,非本市户籍但持有本市居住证的城乡居民,本市行政区域内各类全日制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中小学校的在册学生和托幼机构的在园幼儿。

时间:集中征缴四个月  特殊情况可延期

六安市2020年度城乡居民医保本月开征,集中征期为9月1日至12月31日。未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所有城乡居民缴纳250元保险费,即可享受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待遇,超高比例报销看病不再忧。

外出务工春节返乡的农民工,可以延长至2020年2月28日参保缴费;新生儿实行“落地”参保,由其监护人在新生儿出生后的3个月内完成参保缴费。

费率:筹资补贴再升级   保障能力有提升

六安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执行全国统一标准,2020年度筹资标准为每人770元。其中,财政补助每人520元,居民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250元。2019年度筹资标准为710元,其中财政补助标准为每人490元,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220元。

据了解,相比去年,门诊和住院报销比例有所上升,糖尿病和高血压等30种疾病列入常见慢性病管理范围,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

服务:参保缴费途径多  线上线下方便办 

本着便利参保居民缴费的原则,税务部门提供了多种参保办理方式:居住在农村的本市户籍农村居民,可到乡镇所属村委会办理参保缴费手续;居住在城镇的本市户籍居民,可到街道所属居委会办理参保缴费手续。非本市户籍的常住人口,可到居住地劳动保障服务部门登记参保缴费;本市户籍的各类中小学在校学生,在户籍地参保缴费,非本市户籍的高等院校在校大学生由学校统一按属地登记参保;新生儿参保缴费也可在办税服务厅窗口办理。

此外,六安市税务局、医保局、人社局等部门将联合推出城乡居民医保“掌上缴费”,系统正在开发测试。9月中下旬,参保缴费居民关注“六安税务”微信公众号,便可线上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查询缴纳信息、开具电子票证。 

(许筱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菊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