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减税降费助力教育事业更好更公平
发布时间 : 2019- 09- 11   10 : 41 来源 : 安徽税务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19-09-10 安徽频道

“人才决定未来,教育成就梦想。”好的教育如同静待花开,离不开“园丁”的精心灌溉,离不开教育资源的滋养“土壤”,更需要社会的共同呵护。在安徽,减税降费为教育事业更好更公平的发展送去阳光雨露,让每个孩子在放飞梦想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减税红利:优质教育资源更加触手可及

27年前,金寨姑娘苏明娟对知识充满“渴望”的一双大眼睛感动了整个中国,“希望工程”改变了无数贫困孩子的命运。27年后的今天,金寨县果子园实验学校下辖的7个乡村教学点学生可以通过科大讯飞的“智慧课堂”与中心校的老师实时互动,共享到优质教育资源。“科技改变教育,AI点亮未来。”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认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能助力教育均衡发展,实现人才的个性化培养。

近年来,科大讯飞智慧教育产品已覆盖全国2.5万余所学校,服务近亿师生。“今年上半年,公司就享受到3552万元税收优惠。我们将继续加大对智慧教育的研发投入,通过‘双师云课堂’将发达地区的优质教育资源与偏远地区链接,点亮乡村孩子的求知梦想。”刘庆峰表示。

“减税降费政策注重对教育投资的支持,能够降低知识传授成本,让更多人接受更为专业的知识和技能教育。其正外部性产生的外溢效应,将促进教育事业及周边产业更好地发展。”安徽财经大学教授经庭如认为。

正如经庭如所言,当前,国家对各类图书、期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执行增值税先征后退政策,同时免征图书批发、零售环节增值税,极大促进了图书文教事业的蓬勃发展,为孩子们打开了看世界的“窗”。据安徽出版集团财务总监郑成良介绍,上半年,该集团各项税费减免高达6823万元,出版业务营收同比增长9.83%。“减税降费降低了经营成本,增厚了企业利润,集团会进一步调整图书定价,让广大读者得到实惠。”郑成良表示。

减税降费让优质教育资源飞入寻常百姓家,也减轻了工薪阶层的子女教育经济负担,鼓励家长们“更舍得”为孩子教育投资。“今年每月个税扣缴较去年少了约三分之二。我用省下的钱给孩子报了古筝兴趣班,孩子可高兴啦!”全椒县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工作人员朱培京说,子女教育专项附加扣除的政策实实在在减轻了家庭负担,让孩子能够接受更多素质教育。同样“舍得”的还有凤阳传媒企业的员工吕勇。吕勇的儿子吕灿热爱美术,选择了艺术生这条路,而培养艺术生所花费的成本又较为高昂。“个税改革后我们夫妻俩每年可以省下近17000元,这等于多发了一个月工资。”吕勇说,他们刚给儿子请了一位美术辅导老师。“儿子考上名牌大学的几率更高了,离艺术梦也更近了。”吕勇满怀希望地说。

“个税改革大大降低了家庭的教育支出负担,提高了个人可支配收入,有力地促进了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发展。”经庭如表示。

个税红包:让“园丁”暖心增自信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提高教师待遇对于增强教师职业荣誉感、鼓励教师自我提高、留住优秀人才从教具有重要意义。起征点从3500元提高到5000元、四项所得综合征税、调整完善级距设置、专项附加扣除……对于收入以工资薪金和劳务报酬为主的教师群体而言,此轮个税改革既暖心又实惠。

“我全年可实现个税减免近5000元,相当于涨了两级工资。”太和一中的刘思群老师高兴地表示,“我们这个年龄的中青年教师,都实打实地享受到了个税改革红利。尤其是政府教育激励基金并入综合所得进行申报,让我们更有干劲了。”据了解,2019年高考中,太和一中囊括阜阳市文科、理科状元,38名学生位列文科、理科前500名。

个税改革切实提高了教师的待遇,让教师在政策红利中感受到国家的关心和重视。而其中关于继续教育费用可扣除的制度设计更是鼓励、引导着教师主动学习,积极提高教学质量。

在广德中学,暑假还没结束,青年教师王大鹏就忙着设计新学期教学方案,想把在研究生班学到的新理念融入教学。2018年9月份,王大鹏成功申请到免试攻读东北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的机会。“上学费用不低,经济方面还是有压力的。好在继续教育每月都能扣除400元,个税负担有所减轻。”王大鹏笑着说,得益于持续不断的学习,他刚在全校青年教师教技大赛中获得了一等奖。“身边越来越多的教师忙着‘充电’,希望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帮助孩子们‘飞得更高’”。

在减税降费的支持下,公立学校的教师有干劲,私立学校的教师也更安心。“因待遇问题,暑期师资流失是私立学校最头疼的问题。”阜南县春晖中学校长冯开才谈道,“受益于社保费降率,学校每年可减轻负担25万元。我们把这笔钱拿出来给每名教师每月增加了400块钱工资,六项专扣又给每个老师省了几百,今年我接到的辞职信少多了,教师队伍整体平稳”。

春晖中学青年骨干教师刘祖龙说,省下个税加上学校涨薪,他现在每月6000多元,更愿意安心留下来加强教研。据悉,春晖中学是当地规模最大的一所寄宿制完全中学,现有在校生3000多人,有效缓解了公共教育资源紧张的状况。

税收优惠:鼓励社会合力托举“明天的太阳”

孩子是明天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他们身上。托举明天的太阳,是每个家庭的义务,更是全社会的责任。

颍州区三合镇南塘小学的电教室里,41名留守儿童正在各自领到的小卡片上,一笔一划书写着对远方父母的思念。这些卡片将被装入由爱心企业阜阳市幸福里餐饮有限公司免费提供的当地特产——“痛快”咸鸭蛋的包装盒中,邮寄给在外辛勤劳作的父母。

这暖心的一幕,正是幸福里餐饮多年来倾心捐资助教、关爱留守儿童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该公司累计捐资37万余元,用于解决留守儿童在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先后已帮扶12名留守儿童顺利跨进了大学校园。

“从一家包子店发展成为大型餐饮连锁企业,每一步都离不开税收好政策的支持!”公司总经理门路激动地说,仅今年公司就约可节省税费76万元。企业得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更是理应心系国家,回报社会。“我们捐资助教发生的支出,准予在企业所得税前全额扣除。这让我们支持教育事业的劲头更足了!”

“我们把部分省下的税款拿出来资助这些孩子,已经捐了三万多元。”安徽新路建设集团茂诚路桥公司法人李超表示,每个孩子都有追梦的权利。公司每学期开学前都会带着慰问金、书包文具、孩子们喜欢的小礼物到阜阳特殊教育学校看望家庭困难的残疾学生,希望他们能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善意,好好学习,战胜困难,成为更好的人。

还有企业选择把减税降费节省下的资金用于为青少年提供更多学习实践平台。在黄山润一生态园中,来自黄山学院的10多名青年学生正紧张的备战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黄山学院生命与环境科学专业的在校大学生温康说:“这里有世界级标准的集训基地,也有着专业的教练团队和后勤保障团队。我们对冲刺比赛有了更多的把握。通过这次实践,我们对书本上的知识有了更深的认识,也对学习、职业生涯有了更清晰的规划。”

润一生态园是安徽润一生态建设有限公司所投资兴建的世界技能大赛园艺项目中国集训基地。该基地前不久还成功举办了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黄山国际邀请赛。

“减税降费让我们能把资金更多地投入到研学实践教育基(营)地建设中,为提高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出份力。”企业负责人程良鹏表示。

点点滴滴播撒阳光,经年累月铸就美好。在税收助力下,蓓蕾吮吸雨露,终将尽情盛放。“我们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课堂设在减税降费一线,将不断提高税收政策落地的精细度,持续为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贡献税收力量!”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张德志表示(责编:范晓琳 金蕾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