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退役军人驰骋人生“第二战场”税收优惠暖心相随
发布时间 : 2019-08-07  13 : 41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2019-08-05 A2

军人牺牲奉献、保家卫国,部队是他们的第一战场。脱下军装,他们回归平常,创业就业是人生的“第二战场”。“八一”建军节前夕,记者在安徽采访了多位退役军人,了解他们的创业故事。他们说,自走出军营的那一刻起,税收服务就始终伴随左右,帮助他们驰骋在人生的“第二战场”。

专属“红包”直发手中

退役军人华启早说,离开军营的时候,部队给每名退役军人发放一次性退役金。按照政策,这笔收入免征个人所得税。拿着这笔钱,华启早开始创业,成立了明光市天勤房产经纪有限公司。

公司开业那天,税务人员就上门送来退役军人创业税收优惠政策“大礼包”:从事个体经营的退役士兵,前3年按每年14400元的限额扣减税款。“这可给我吃了颗‘定心丸’。这相当于国家一年给我们14400元的专属‘红包’,而且一发就是3年。”华启早说。

与华启早有相似感受的,还有退役军人俞峰。刚从部队回来时,他参加了税务部门组织的政策宣讲会,当得知创业前期几乎没什么税费负担时,他决定开一家饭馆。如今,俞峰在铜陵市经营一家叫战友蚝情的烧烤店。

“这些优惠政策就像为我们量身定制的一样,我和身边退役后选择创业的战友都觉得政策很给力。”俞峰说,仅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提高这一项政策,烧烤店今年就可享受减税2.9万元。

优惠叠加 收获更大惊喜

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再扩围、“六税两费”顶格减免、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再提高……今年以来,一波接一波的减税降费政策为创业的退役军人带来了真金白银,极大地提振了他们干事创业的信心。

“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和支持退役军人就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可叠加享受,我感觉这是对退役军人的格外关照。”阜阳宜居筑家房产中介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张珂说。这位退役军人预计今年他的公司可减税6万元。

不仅仅是税收优惠政策,在临泉县经营新能源公司的退役军人陈海诺,对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也印象深刻。

“创业初期资金紧张,对办税更是一头雾水。税务部门帮我安排了复转军人创业办税指导师,耐心细致地教我领用发票、填写申报表。”陈海诺说。凭着“啃硬骨头”的韧劲,陈海诺的公司很快打开了局面,到2018年年底,公司基本每月都有10万元左右的进账。

2019年初,新出台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为陈海诺的公司带来了最好的“新年礼物”。复转军人创业办税指导师又一次上门,为他讲解相关税收政策。“一测算才知道,这一年我享受到的减税超过10万元。”陈海诺开心地说。

退役军人成就业市场“香饽饽”

忠诚可靠的品质、敢打敢拼的作风,再有税收优惠政策加持,退役军人成为就业市场的“香饽饽”。

“我省吸纳退役军人就业可按照每人每年9000元的顶格标准定额扣减税款。你们公司招用15名退役军人,仅这项今年就可扣减税款13.5万元。”听着税务人员上门细数税收优惠,黄山美澳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胡少鹏很惊喜,“我当过兵,对军人有独特的感情,创业成功后也总优先考虑招聘退役军人。”

安徽池州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在今年5月一次性招用了90名自主就业的退役军人。公司税务会计慈艳红说,6月,公司因此扣减了40多万元税款。慈艳红告诉记者,他们从税务部门的培训宣传中了解到相关优惠政策后,优化了招聘方案,并在税务部门的辅导下顺利享受到优惠。

据统计,2018年以来,安徽享受安置退役军人税收优惠政策的企业达139户,享受自主创业税收优惠政策的退役军人达283人。

“税收优惠对处于创业起步阶段、就业入门阶段的退役军人来说,显得十分宝贵。从实践看,越来越多的退役军人受惠于这些政策而成功创业或顺利就业,为全省‘双拥’工作贡献了税收力量。”安徽财经大学教授经庭如说。

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张德志表示,全省税务系统将继续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确保减税降费落地生根,持续升级便民服务,切实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让退役军人的创业就业之路更顺畅、更广阔。

(作者:本报记者 许蒙亚 通讯员 周琰 郑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