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日报】减税降费释放新动能
发布时间 : 2019- 08- 05   08 : 12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黄山日报》7月29日

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今年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部署。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随着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精准落地,我市广大纳税人的负担减轻了,市场主体活力更强了,经济高质量发展获得了新动能。

实体经济“轻装快跑”

自今年4月1日起,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由16%下调至13%。“3个点的下调,预计可帮我们减少增值税额150万元,加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企业的税负大大减轻。”黄山工业泵制造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夏浩告诉记者。

为了用好减税降费政策,黄山工业泵及时优化调整经营策略,将产品出厂价格下降10%,让利于客户,巩固既有市场,同时公司成立发展事业部,进一步开拓核电等高端市场,抢占更多市场份额。今年上半年,企业完成销售收入5600万元,同比增长24%。

同样,在增值税税率调整后,大润发黄山店全面下调了1万多个降税范围内的商品价格,将享受到的税收红利让渡给消费者。“这让我们吸引了更多的消费客户,带动了销售增长,更有力地应对行业竞争和线上市场冲击。”大润发黄山店财务经理罗静芳说。

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按照去年经济运行规模同比口径测算,今年增值税及相关配套措施调整将为全市实体经济减负约4亿元。实体企业负担减轻,将进一步增强发展信心、激发发展活力。

企业获发展“红利”

“企业从去年4月创办,月均销售额不超过10万元,作为小规模纳税人,现在除了印花税之外,几乎不用缴税。”黄山优享天下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冬生告诉记者,按照现在的减税政策,企业每个月可少缴纳增值税近3000元,这算起来不多,但对于像优享天下这样的小企业尤其是新创办的小微企业来说,却是不小的实惠和激励。

今年,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至10万元。记者从税务部门了解到,此项政策,预计全市减税3900万元,惠及4100户纳税人。

与此同时,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还减按50%征收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即“六税两费”),预计全市减税约1.1亿元。放宽企业所得税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加大优惠支持力度,优惠后,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和100万元至300万元的部分,实际税负分别降至5%至10%,预计全市减税5000万元。

“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叠加让我们切身感受到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我们将抓住机遇,用好政策、用好资金,加快把企业做大,创造更大的价值。”胡冬生表示。

员工得减税实惠

“实行个税5000元起征新政策后,今年由企业代扣代缴员工个税缴纳也大幅减少,上半年仅缴纳1.16万元,比去年上半年减少近10万元。”罗静芳介绍说,许多员工在感受到实惠的同时,工作更有热情,也更愿意留下来。

员工个税负担的减轻,在一些工业企业表现得也很明显。黄山精工凹印制版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剑峰介绍,今年1—6月,该公司员工缴纳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36%,预计全年可减少个人所得税约150万元。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尽管各项减税降费措施让企业的即期纳税额变少了,但对经济的贡献却更大。“从长远看,减税降费让企业发展得更好,销售收入和员工收入都必然提高,由此纳税基数也随之变大,从目前的发展态势看,预计今年企业的纳税总量还略多于去年。”黄山工业泵制造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夏浩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