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云岭 “三基色”绘就老区新画卷
发布时间 : 2019-08-27  08 : 18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作者:储伟 徐丽敏 本报记者 许蒙亚)“北有延安宝塔,南有云岭烽火。”继陕北红军主力改编为八路军之后,南方8省14个地区的红军游击队改编组成新四军,毛泽东誉之为“华中人民的长城”,陈毅称其为“铁的新四军”。1938年8月~1941年1月,新四军军部入驻安徽省泾县云岭镇,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光辉的一页。

红色历史·厚重

新四军军部在云岭近3年的时间里,是新四军向华中敌后发展的关键时期。这期间,军部在政治指导、军事指挥、组织建设、后勤保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效显著。一方面,国民政府给予的经费数额有限,存在少发、迟发等情况;另一方面,因战争导致民不聊生,地方经济崩溃,新四军不得不自己解决一部分经费。

宣纸产于泾县丁家桥镇小岭村,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因日本侵华战争影响,到1937年底全县宣纸工厂均停产。新四军来到云岭后对宣纸生产十分关注,在该县百岭坑试办了第一个宣纸联营生产合作社。到1940年秋,全县成立此类合作社30余个,年产宣纸300多吨。新四军还大力扶持小业主搞好宣纸生产,与他们订立购销合同,这些举措满足了各方面的用纸需要,还发展了地方经济,增加了税收收入。

新四军史料陈列馆馆长甘桐文介绍说,当时新四军财政政策的基本原则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和“取之于民、用之得当”,使每一文钱都用于抗战。为此,部队制定了周全、严格的财税制度。

为改善群众生活,推进统一战线工作,新四军认真落实中共中央提出的减税政策。1937年8月1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南方各游击区域工作的指示》明确提出,“尽可能利用一切合法的斗争方式,求得群众生活的改善(如减租,减息,减税)”。

据了解,新四军在各根据地大力进行税收整顿,减税降率,废除了保甲经费、户口捐等数十种杂税,只征收进出口税、过境税、契税、牙税、烟酒税等。为了支持根据地的工业生产,还特别免去工业合作社、水利等方面的资本税。

蓝色情怀·温暖

云岭镇当年曾护佑红色队伍开展抗日斗争的大山,到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成为阻挡父老乡亲致富的一道障碍。如今,得益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小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里开辟了“参观新四军军部旧址、重走新四军之路”等特色旅游项目,建设了红旅小镇、千亩牡丹园,努力打造革命老区建设和乡村振兴的样本。

泾县税务局云岭税务分局积极落实减税降费包保责任制,通过开设政策辅导培训微信小课堂等及时宣传税收政策。云岭镇文化馆馆长潘勇告诉记者,目前该镇有居民5700多人,有近3000人通过开办旅社、加工厂以及制作、销售旅游产品等,增加了收入。“税务部门为他们提供了专业贴心的纳税辅导,为老区人民过上好日子作出了不小的贡献!”他说。

绿色发展·希望

泾县既有“汉家旧县”的丰厚底蕴,亦有“宣纸之乡”的独特传承,更有“红色故里”的民族荣光。近年来,当地政府坚持“生态泾县、绿色发展”主基调,充分利用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

2014年,泾县提出发展“全域旅游、全域脱贫”战略,立足“红色故里、宣纸之乡、人文名城、山水福地”的旅游形象定位,发展全域旅游带动脱贫致富。2018年,泾县全年接待游客48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6亿元,分别增长22%和21%,旅游收入占全县GDP的43.4%,文化旅游业已成为县域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

随着京福高铁、宣城市区到泾县快速通道的开通,以及途经泾县的芜湖到黄山高速公路的加速推进,泾县的交通将进一步便捷,发展基础将进一步夯实,老区人民正走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绿色发展道路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