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税收灌溉“捡回来的另一半农业”
发布时间 : 2019- 08- 20   15 : 37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19-08-20 A4       

(作者:唐俊杰 周琰 本报记者 许蒙亚)立秋已过,天已微凉,离田野铺金的收获季节又近了些。

近日,安徽省政府在农业大县阜南召开秸秆综合利用暨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现场会。本报记者在阜南县采访时了解到,税收政策在发展“捡回来的另一半农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据介绍,“捡回来的另一半农业”,即应用现代加工技术和手段,深化利用农作物秸秆及农作物加工剩余物、畜禽粪便等,拓展新的农业资源利用和发展空间。在“捡回来的另一半农业”中,秸秆综合利用是主体。

阜南县小麦种植面积约120万亩,每年午秋两季都会产生巨量的秸秆,如果不及时处理,就会影响下一轮农作物生长,如果焚烧则会严重污染环境。如何既要经济效益又要生态效益?秸秆综合利用成为破题关键。而力促秸秆消耗量大、效益产出高的秸秆发电企业发展壮大则成为关键中的关键。

阜南齐耀新能源有限公司即是该县秸秆发电企业中的佼佼者。该公司将秸秆收集、打捆、压缩和粉碎后,经锅炉燃烧带动超高温汽轮机发电,每年可发电2亿多度。

“公司成立以来,每年消耗秸秆达24万吨,可以替代8万吨标准煤,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5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0.3万吨。”齐耀新能源副总经理陈强告诉记者,他们生产的电力可满足60万户农民家庭的需求,还可为县城不少企业提供集中供热服务。同时,生物质秸秆燃烧发电产生的灰渣是很好的含钾草木灰肥料,可实现资源的再循环利用。

秸秆发电不仅减少了污染,还给农民带来实惠。阜南县赵集镇村民沈庆杰高兴地说,自己的10多亩田地,仅卖秸秆一年就能增收2000多元。

据了解,仅齐耀新能源一家公司就使附近农户年增收近7000万元,直接或间接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

秸秆发电是一项短期投资大、见效周期长的工程。在机器设备投入大、秸秆收购价格不断提高的情况下,真金白银的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健康成长意义重大。

“秸秆发电的成本是比销售电价高,发的越多亏的越多,如果没有税收优惠政策的大力支持,我们企业无法生存。”公司财务薛峰介绍说,秸秆是国家规定的资源综合利用产品,不但增值税即征即退,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按90%减计,而且能享受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今年上半年,仅增值税公司就减税约500万元,预计公司全年可享受各项税收优惠共计1200万元。

税收红利直接为企业扩大生产增添底气。今年,齐耀新能源公司斥资近2000万元建造了供热系统,将秸秆发电产生的热能输送给工业园区的企业,替换掉企业原先污染重、能耗低、隐患大的小锅炉。

在税收的支持下,阜南秸秆利用率保持了较高水平。“今年午季全县秸秆产生总量约达64万吨,可收集利用量接近60万吨。”该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综合来看,超过九成的午季作物秸秆可实现综合利用。

同时,记者通过采访发现,该县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正在形成布局合理、种养结合、农牧循环和产业链条完整的新格局。

走进阜南联美农产品有限公司的菌菇培育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雪白厚实的蘑菇。“我们利用养鸡废弃物、麦秸秆作为基料培育的高品质菌菇产品,品相好,绿色无污染,很受市场欢迎。当前,公司初步量产,菌菇日产量超过20吨,带动当地500多人就业。”公司法定代表人杨智介绍说,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日产双孢菇可达100吨,全年可消耗秸秆4.8万吨、鸡粪4.8万吨。

由于机器设备全部是欧洲进口,企业建厂时投资约1.6亿元,其中贷款4100多万元,资金压力很大。不过,企业符合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免税政策,节省下来的资金有效缓解了企业的压力。今年下半年开始量产后,企业预计全年可产菌菇1200吨,享受政府补贴和税收优惠合计约114万元。

“税务人员上门辅导,告知我们今年购入的不动产进项税约564万元可一次性抵扣,这意味着我们今后深加工产品量产销售后,可以立即通过抵扣收回部分投资成本。资金周转快了,我心里踏实多了。”杨智说,税收优惠政策和税务部门的靠前服务让首次试水新行业的他心里“很有底”,对扩大产能、加大研发投入、拓展海内外市场有了更大胆的想法。

“自建立之初,企业就致力于为周边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吸纳建档贫困户就业能定额抵减税款的政策让企业有信心发展做大。”杨智满怀信心地表示。

“近年来,我们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的新思想新理念,严格落实资源综合利用税收优惠政策,充分发挥好政策在支持项目、鼓励创新、培育龙头、拓展产业链等方面的引导作用,推动秸秆综合利用和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稳定发展。”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副局长沈光继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