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安徽年度经济“期中考试”结束——解读减税降费“小账单”“大账本”
发布时间 : 2019-08-02  09 : 59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作为积极财政政策的“重头戏”,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行动持续发力,以期激发微观经济活力、稳定宏观经济大局。在刚刚结束的年度经济“期中考试”中,减税降费交出了怎样的答卷?

减税红利陆续“到账” 市场主体普遍受益

作为近年来最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行动,覆盖了高达95%的市场主体,其中98%是民营企业,充分体现出政策的“普惠性”。

安徽应流集团是一家大型民营先进装备制造企业,本轮减税降费企业获利颇丰:得益于增值税改革等多项减税新政,新增减税2600余万元;得益于社保费降率新政,全年预计社保费节支736万元。上半年实现利润4405.28万,比去年同期增加479.75万,增长10.9%。“取得这样的业绩,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应流集团公司财务负责人叶玉军说。

大企业收到大“礼包”,为数众多的小微企业也不甘落后。合肥阳光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就收获了不小的惊喜:公司上半年税负下降77%,低得“不敢想象”。公司负责人毛乾明说:“从来没想过减税还有这么大幅度的操作!”安徽省财政厅税政处处长方山恩说,相较于以往,本轮针对小微企业的减税降费的确来得很“猛”,小规模纳税人标准提高、增值税起征点上调、小微企业标准放宽等一系列优惠,令小微企业“雨露均沾”。

据悉,上半年安徽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352.3亿元,其中减税298.5亿元。新增减税主要包括增值税改革减税138.7亿元,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减税37.9亿元,个人所得税两步改革叠加减税61.1亿元,累计342万人无需再缴纳工薪所得个人所得税。受益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4月1日起,安徽省所有行业均实现减税,共27.6万户纳税人从中受益,众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成低税甚至无税的纳税人。

“通过分析发现,减税降费的红利构成了企业实打实的利润,对于处于经济下行压力下的纳税人来说,减税降费就是一支‘强心剂’。”安徽省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处处长方凯说。

“从企业利润来看,安徽省工业企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1-5月份增速为11.5%,居全国第5位。从居民收入来看,上半年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均创近5年同期新高。”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宏观与产业处处长王尚改在总结上半年全省经济走势时表示,无论是企业利润的长,还是居民收入的增,“成绩单”背后,减税降费的加分因素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乘法效应正在显现 减税降费大有可为

今年年初,刚刚大学毕业的李富宁创办了金寨鼎欣信息技术服务中心,一季度就实现销售收入78000元,在享受了减税降费的各项税收优惠后,一分钱也不用缴纳。李富宁感叹:“减税降费的重大优惠,给了我们小微企业拼发展、谋创新的信心,让创业之路不再孤单。”在减税降费的大背景下,创业者的道路越来越宽,据最新发布的数据,上半年,全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增长23.1%,同比加快12.6个百分点,其中新登记注册企业增长27.5%、加快8.5个百分点,大众创业的激情再度被点燃。

作为外向型企业,安徽富泰发饰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对国际市场的收缩比较敏感。公司财务负责人刘璇说:“背着1900多口人的生计,利润空间受挤压,国外订单受冲击,企业每走一步都不容易。”刘璇算了一笔账,今年以来受益于减税降费政策,实现减负近240万元。“减税降费增强了企业的创新能力,也提升了产品的价格优势,我们产品在国际市场更具竞争力。”上半年,安徽优化退税办理程序,办理出口退税151.8亿元。大力度的减、快速的退,卸下了出口企业负担,直接推动了全省上半年进出口额增速位居全国第7位。

减税降费减的是企业负担,增的是企业家对未来的预期和信心。今年以来,社会投资、科技研发保持快速增长,推动安徽省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持续增强。受减税降费带来的实质性减负和政策激励,六安索伊电器持续推进企业多元化发展加大研发投入,截止2019年6月累计发生研发支出650万元,继续扩建智能化新零售设备生产线。安徽应流集团因扩大生产规模,新增投资1.1个亿,新招员工约200人。“正是通过减税降费政策看出了国家发展实体经济的决心,我们才有信心持续加大投入。”应流集团财务负责人叶玉军说。

据统计,上半年,全省制造业投资增长11.1%,其中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3%。固定资产投资中,技改投资增长15.2%,民间投资在去年恢复性增长的基础上,增速仍达到12%,占全部投资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达到66.2%。“这就是包括减税降费在内的系列政策利好,激发市场主体投资信心的实证。”王尚改表示。

安徽财经大学教授经庭如说:“判断减税降费的政策效应,不仅要看企业的‘小账本’,还要看对于稳定宏观经济、调整经济结构的‘大账本’,而且后者更带有根本性、长远性和全局性。从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情况看,大规模减税降费的成效在‘小账本’‘大账本’上都有不俗的表现。”(安瑞文 安徽税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