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日报】当好“扫描仪” 搭建“分析室” 税收风险管理助力企业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 : 2019- 08- 16   09 : 54 来源 : 蚌埠日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19年8月9日 蚌埠日报 02版要闻综合

本报记者 李景  通讯员余超 蒋勇 

  “税务局风险管理真是‘及时雨’,让我们安心享受减税降费带来的政策‘红利’,同时只有依法纳税,企业发展才能行稳致远”。日前,安徽橙点市场营销咨询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婷说,对于新业态互联网企业来说,不仅需要税收优惠政策来支持企业发展,更需要税收管理服务,让企业享受到“管家式”的安心。

  位于淮上区的安徽橙点市场营销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市场营销策划、市场信息咨询与调查、展览展示服务、企业形象策划等,为国内新媒体平台提供综合服务。今年4月,税务部门进行减税降费类风险扫描,监控发现该企业预付(收)账款金额较大等异常风险指标。淮上区税务局风险管理人员及时开展风险应对,通过专项纳税评估等精准手段,辅导纳税人自查自纠。

  今年以来,我市税务部门围绕减税降费开展实时风险监控,坚持“既要防范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风险,又要防范税收流失风险”的工作要求,聚焦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定期开展风险识别和数据验证,校验政策执行效应,一方面全力服务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确保企业应享尽享,另一方面帮助企业防范税收执法风险,着力营造公平公正的税收营商环境。1—7月,风险提醒减税降费“应享未享”及“未足额享受”各类纳税人1000余户次,纠正减税降费“违规享受”纳税人289户次,补缴税款300余万元。

作为龙子湖区成立较早的一家汽车维修保养企业,蚌埠道坤汽配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家东为此不停“点赞”。“我曾经是个‘税盲’,分不清什么是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如今时刻关注国家税收政策变化,经常叮嘱公司财务人员算好税收账,减税降费政策使公司税收负担一年比一年减轻。”

如今,公司在原先基础上又成立了2家分公司、3个门店,吸纳社会就业人员近20人。“税务部门多种形式辅导税收政策,还从风险管理视角经常提醒我们按政策申报纳税,电话加微信及时通知我们‘应享尽享’减税降费政策,更正错误申报。”杨家东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自己旗下的几家公司共享受退税2500多元,钱款虽然不多,但让人觉得税务部门的服务是越来越贴心、执法越来越规范,税收更加人性化了。

  “税收风险管理就是税收工作的‘扫描仪’和申报纳税的‘分析室’,通过设定税收风险分析模型指标,进行大数据分析,查找和筛选出税收征管工作中的‘可疑数据’和‘异常指标’,帮助纳税人精准享受减税降费政策,及时纠正不规范的申报纳税行为,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左春阳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