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日报】:营商环境篇——万类霜天竞自由
税务人员向企业相关负责人和纳税人代表宣讲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政策
发布时间 : 2019-08-15  09 : 28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主笔/记者 柴胜松

采写/记者 胡晓华 高文亮

营商环境的好坏,对一个地区的发展有着重要影响。哪里的营商环境优、服务质量好、办事效率高、投资成本低,资金就会往哪里聚集,企业就会到哪里发展。

面对日益激烈的区域发展竞争,我市如何培育新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市委、市政府的抉择是:不断创优营商环境,持续激发市场活力,让高品质的营商环境成为马鞍山更加出彩的新标识,以高品质营商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市由过去追求优惠政策“洼地”,转为打造公平营商环境“高地”,出台了一系列“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好政策,从“抓项目”转变为“造环境”,从“要你来”转变为“你要来”,从“父母官”转变为“店小二”,切实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培育国内国际竞争新优势。

从《关于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一号文件”到优化营商环境100条,从立足服务群众大力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到深入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我市持续出台了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着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投资环境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强的城市,激活实体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加坚实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A

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 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

上午在家里提交申请,下午就通知我来拿营业执照。”6月19日,马鞍山晟阳劳务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付亚青没想到,不用打印一堆材料,不用在窗口排队等候,坐在家里轻敲鼠标,半天时间,营业执照就办妥了。

付亚青能如此方便地拿到营业执照,得益于我市正全力推进的“一网通办”政务服务。我市通过全面建成市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不仅实现与省平台对接联通、与实体办事大厅系统互联互通,更全面实现了市县乡村四级平台、事项全覆盖,织就线上服务“一张网”。

破解“材料多、办事难”,畅通部门数据共享是关键。我市通过建成市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开展政务信息数据归集专项行动,推进信息数据在线实时共享,着力打通数据信息“孤岛”。今年上半年,市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共对接14个省直部门20个系统,涉及1006个政务服务事项;共对接9个市直部门12个系统,涉及153个政务服务事项,进一步提高平台“一网通办”、“全程网办”能力。市政务数据共享平台共归集全市124个部门(含县区)的3748项信息资源目录,总量约5271万条,归集513种常用证照约523万条证照数据,日调用频次约为1万次,每日交换数据量约为1.2万条。

线上登录“一张网”,线下只进“一扇门”。为进一步完善“一站式”服务功能,我市按照事项到位、人员到位、环节到位、授权到位的要求,推动其他依申请类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驻。

这项改革,运用在实践中,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快”。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住建、税务、不动产三家单位的业务由“串联办理”升级为“一窗受理”,所有不动产登记业务5个工作日内皆可办妥。对此,在某房产中介工作的许女士深有感触:“以前帮客户办理房产证要跑几个窗口,现在只要到一个窗口提交材料,不到半个小时就办好了。”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企业也因此受益。“从施工现场道路开口审批,到水电气管网接入,城管局一个窗口就能办理。”华孚精密科技项目负责人张诚说,高效集成的政务服务,为企业建设节省了大量时间,确保了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也更坚定了企业在马鞍山发展的信心。

原来办理清税注销业务需要20个工作日,有了‘特色服务专窗’,只要材料齐全,当天就能办结。”企业办税员刘女士说,办事省心又省力,让她感受到了政务服务的高效率。

这只是我市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的一个缩影。

从“一直在路上”到“最多跑一次”,看似简单的变化背后并不简单。

服务大厅增设自助设备和便民服务设施,群众办理证照材料实现免费快递,办事指南线上线下同源发布,强化办事前咨询解答辅导……我市通过组织开展“提升清单编制质量”专项行动,督促政务服务实施机构优化办理流程、压缩办理时限、精简申请材料;先后开展窗口服务突出问题、群众办事“烦心事”、“十二个有没有”排查整改、“线下办事程序多时间长”专项整治等专项活动,全面启用带有二维码的窗口告知单,全面实行“窗口办事不再提交复印件”举措,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B

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 营造创新创业创造良好环境

感谢慈湖高新区,在他们的牵线搭桥下,我们才能在贷款到期前拿到这1500万元的续贷过桥资金,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马鞍山市博浪热能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葛飞高兴地说道。

事情还得从今年5月16日说起。当天,马鞍山市博浪热能科技有限公司在“四送一服”双千工程问题办理平台上反映:因企业在徽商银行有一笔1500万元的贷款即将到期,然而企业目前还款压力非常大,一旦不能及时归还这笔贷款,不仅影响到企业信用等级,还会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严重影响,希望慈湖高新区能及时协调,帮助其渡过暂时的难关。

对此,慈湖高新区经贸发展部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来到企业核实了解情况,采取特事特办,多次与企业一道,与江东控股集团协调沟通,最终在贷款到期前一个星期帮助企业顺利拿到这笔1500万元的续贷过桥资金,并全部用于归还银行到期贷款。

安徽新衡新材料有限公司在企业融资过程中也曾遭遇难题。该公司是马鞍山经开区一家锂电池隔膜生产企业,2016年企业投资了4条生产线,目前虽然2条已经投产,但由于前期投入大,企业资金开始捉襟见肘。“为解决融资问题,我们走访了多家银行,均一无所获。想尝试其他融资方式,但缺少对接平台。”该公司财务经理崔延杰对此一筹莫展。4月16日,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送基金进市县对接会走进马鞍山,带来了多只省级政府性股权投资基金,让崔延杰看到了希望。

为博浪热能公司解决短期1500元的周转资金、为安徽新衡新材料送来股权投资基金……这些只是我市开展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和“四送一服”活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市深入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活动。政策宣讲在企业园区大范围展开,领导干部深入企业开展面对面交流,为企业出谋划策,打通政策“最后一公里”;为企业进行法治体检,分析法律风险,就企业所需提供相应的法律服务;司法部门“法律进万企”、税务部门“千名税干进万企”、银行业“千名行长进万企”等活动,切实为企业解决实际需求和困难,获得企业的一致好评。

解决企业遇到的难题是“四送一服”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政府部门应该做好的本职工作。“四送一服”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为企业解决了一大批实际问题,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各县区、工作组、相关部门共组织各类政策宣讲会634场次,参与企业6735户次,参会企业家、干部20147人次。市、县相关单位累计走访企业13478户次,召开企业座谈会2049场次。全市促进要素成功对接3978项,涉及资金675.12亿元,解决企业人才需求14354人次,共办结企业发展难题924件,有力促进了企业发展。

c

让减税降费实打实落地 各类市场主体“轻装上阵”

位于市经开区的高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一体化汽车配件的大中型集团公司。3月28日上午,在该公司繁忙的生产线旁,对接服务该企业的税务人员送来最新的深化增值税改革税务政策及宣传手册,公司财务总监姚明春表示感谢:“今年国家将原先16%增值税税率的项目减至13%税率征税,作为制造业行业受益首当其冲,税务部门又对我们进行了多次培训、辅导,帮助我们把国家的好政策享受到位,我们搞好实体经济的信心更足了!”

高博集团有限公司于2016年落户,投资4亿余元建设的一期工程于2018年5月建成投产,“我们的产品主要是服务汽车产业及配套,都是根据网上订单生产,目前公司的产销势头很好,去年销售额达2亿余元,今年我们计划加大产能,年销售额有望突破3亿元。适逢今年国家增值税下调,我们算了一笔账,按年销售3亿元,此次仅就增值税一项一年减税就达500万元,这对我们企业来说就像是砸中一个‘大礼包’。”姚明春对记者说。

有同样感受的,不止高博集团这一家企业。马鞍山中粮生物化学有限公司主营范围包括食品及食品添加剂生产、销售,饲料添加剂生产等,买进卖出交易频繁。“今年4月1日起实施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增值税税率由原来的16%降为13%,对我们公司有机化学原料生产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我们企业发展生产做大做强的底气更足了!”马鞍山中粮生物化学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王泽霞高兴地说,按照2018年财务数据测算,中粮公司2019年因增值税税率下降因素减少税收约52万元,同比下降16%。

王泽霞说:“一直以来,税务部门给予我们精心辅导,第一时间向我们宣传政策,根据咱们公司实际情况,解读减税降费政策的要点。相信这减税的好政策肯定能更好地促进企业下一步的发展。”

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国家推出的减税降费规模力度空前,一波又一波减税降费政策陆续落地见效。我市税务部门通过开展多项咨询辅导,实施减税降费包保责任制,分级包保、包保到企、责任到人,为企业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税收服务,让减税降费红利实打实落地,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各种减税降费优惠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