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小事”见初心 “一线”担使命
发布时间 : 2019- 08- 12   08 : 36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中国税务报》8月6日A3税务新闻版刊登

江文莉 周艳 黄健 本报记者 许蒙亚

“我们的责任很‘大’,摆在我们面前的,有减税降费的光荣使命、有税收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我们的工作很‘小’,从指导纳税人准确填写一张申报表,到减税降费一线开展‘包保’辅导。选择了税务工作这份职业,就要坚守‘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誓言。”这几天,国家税务总局黟县税务局税务干部宁潇在微信朋友圈的一段话引起了很多税务人的共鸣。

近期,国家税务总局黄山市税务局把党建与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相结合,夯实做细政策辅导和纳税服务工作,让广大纳税人和缴费人有了更多获得感。

“一件小事”:彰显税务人初心

“请本支部的17名党员逐一汇报在减税降费一线认领的‘一件小事’,接受全体党员和群众代表的评议,并郑重做出承诺!”近日,黄山市税务局机关党委第五支部举办了党员主题党日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党员们纷纷上台讲述自己工作和服务中的“一件小事”。

这段时间,黄山市税务局结合减税降费工作,号召党员开展了为纳税人干“一件小事”活动。全系统1040名党员结合自己的岗位实际、兴趣特长,围绕纳税人和缴费人的需求,向所在党支部主动申报并承诺做“一件小事”。

何为“一件小事”?黄山市税务局机关党委书记李筠告诉记者,对纳税人来说,它可能是更好理解和掌握税收政策,也可能是快速办理优惠减免,还可能仅仅是一张申报表的填写;对于党员来说,它是围绕纳税人关心的问题,换位思考,让减税降费工作落实得更细致。

黄山一楼食业集团有限公司就是“一件小事”的受益者。公司财务总监方文斌告诉记者,税务干部自编的餐饮行业减税降费政策“一本通”,让企业准确享受抵减优惠政策,少走了弯路,今年预计可节省25万元。

方文斌所说的减税降费政策“一本通”,正是黄山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副主任琚海冰所做的“一件小事”。不仅是餐饮行业,黄山市茶叶、旅游等多个行业纳税人都陆续收到了这个政策“一本通”小册子。

同琚海冰一样,黄山市税务机关很多奋战在减税降费一线的党员针对纳税人的需求都拿出了自己的妙招:风景区税务局党支部书记陈利民拍摄了系列政策解读微视频,在公众号向纳税人推送;徽州区税务局干部王凯利用手机平台编发退税“每日提醒”信息,让纳税人及时退税……

“我们开展这项活动就是通过一件件小事,让党员在减税降费的一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黄山市税务局党建科科长汪飞说。

一线“包保”:担好减税降费职责

“ 税务人员主动上门辅导,真好!我这个人嘴笨,不知道该怎么说。总之,谢谢你们……”近日,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科兴名优茶厂负责人余加平,用力握住上门作“包保”辅导的黄山市税务局副局长孙振春的手,连声道谢。

为使政策辅导更有针对性,黄山市税务局推行了减税降费“包保”责任制。即该局税务干部分片包干,负责辖区所有符合条件企业的政策落实、问需和辅导等工作。全系统1400多名税务干部人人都有“包保”企业,全市4万多户企业,户户都有自己的税务联络人。通过“包保”到人,“包保”到户,企业可及时反映问题,税务机关能及时响应纳税人诉求,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

“这些政策解读和申报操作说明真是为我们企业专门提供的‘定制款’,按照政策规定减免税款后,虽然上个月我们销售收入增加了,但税负却下降了。”黄山国际大酒店财务负责人汪民镇高兴地说。

汪民镇告诉记者,参加减税降费政策培训后,他对深化增值税改革推出的加计抵减政策仍觉得理解不透彻。正在此时,黄山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负责人凤鸣来到了企业,不仅带来了政策解读课件,一条条地为汪民镇讲解政策要点,而且手把手辅导他填写申报表,帮他算减税账。

“我们建立了个性化、常态化监控指标体系,组织党员干部对纳税人开展一线‘包保’,就是要实现政策端和纳税人端的无缝衔接,让好政策精准‘滴灌’到每名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确保政策落地生根。”黄山市税务局局长王震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