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1.5万次技术阻断有效防止社保费误申报
发布时间 : 2019-08-12  07 : 50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2019-08-09—A2版

(作者:张跃军 马俊骅 本报记者 汪如润)一次社保费申报的误操作,一秒多划走80万元。学校财务陷入“紧急”状态——可用资金亮起“红灯”。税务部门主动作为、全程跟踪,涉及多家单位的退费流程3天“通关”,学校顺利收到退费款,解除资金“紧急状态”。然而,故事到这儿并没有结束。一场针对减少缴费人误操作,提高申报准确率的系统大升级,在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开始了……

误操作,心情像是“过山车”

“多缴了80多万元的社保费,怎么办?”6月17日,安徽省铜陵市田家炳小学的财务人员李会计满头大汗地“闯”进国家税务总局铜陵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焦急地说:“同事操作失误,重复缴纳了单位员工的社保费81.92万元,直接影响了学校其他经费开支。”

铜陵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立即将田家炳小学的情况推送到主管税务机关,并加快审核办理流程,仅用了1小时便走完受理、核实、反馈等税务部门的退费流程,翌日就将退费申请推送到当地人社部门,并将情况向其他相关部门作了特别说明。

“不知道要涉及这么多部门。好在有税务人员带着我,3天就走完了全部流程。”李会计终于舒了一口气,“公用账户里很快收到了退费款,我悬到嗓子眼的心终于放下了。”

 铜陵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石文彬介绍:“以前退费,提请国库直接退款即可,征管职责划转后,要将申请推送到人社部门,由人社部门提请财政局相关部门,给予退费。80多万元能退得这么快,健全的退费响应机制是关键。”

据了解,今年2月,安徽省税务局联系省人社厅、财政厅、医保局,共同制定《关于做好社会保险费退费有关工作的通知》,细分了政策性减免、误核定误传递缴费基数、误收或误申报多缴等退费类型,明确了各类型退费的申请、受理、退费方式和具体流程。截至7月中旬,安徽省税务部门共受理缴费人退费申请951笔,费额330.85万元,均及时办结。

“健全的机制,确保了各费种都能及时退到位,保障了缴费人的切身利益。”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处处长汪文贵告诉记者,“如何从源头降低退费率,减少缴费人误申报概率,这引发了我们更加深入的思考。”

马上办,技术阻断解难题

“一个小小的错误操作,带来的是大麻烦。”汪文贵表示,“如果电子税务局能在缴费人可能误操作时发出提示,自动阻断错误操作,将大大提升操作人员的缴费效率。”

变“人控”为“机控”,变“事后及时退”为“事前精准核”,安徽省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处和信息中心对电子税务局的社保费相关功能进行了“体检”。

“6月底,我们升级了电子税务局社保费的7项申报功能。”汪文贵介绍,系统升级后,实现了系统自动校验申报数据是否符合相应费率,检测是否重复申报,是否漏填、错填等情况,并给予相应提醒,必要时自动阻断流程。

“例如,申报缴纳今年5月1日以后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如果系统计算申报费率不是16%,将直接通过操作界面向缴费人发出温馨提醒;对于人社部门核定征收社保费的缴费单位,如果在系统中做了自行申报,系统会直接阻断,终止流程,并提醒缴费人存在已核定的征缴计划,请通过核定功能申报缴费。”汪文贵说,“提示虽小,却有重要意义,既宣传了社保费降率政策,又及时提醒了财务人员可能存在的错误操作,有效降低了社保费申报错误的概率。” 

据悉,安徽省目前有13.5万户单位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申报缴费,占全省单位缴费人的87.7%。升级完善后1个月,系统已经向缴费人推送温馨提示12万次,有效阻断缴费人错误操作1.5万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