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法制报】减税降费出实招 新政落地见实效
——全省税务系统多措并举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发布时间 : 2019-08-01  15 : 35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税收在国家治理中有着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税收的本质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和法治化进程的不断加快,通过夯实基础,推进创新,更好地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增强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是税务工作的核心要义。从即日起,《安徽法制报》联合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开设“税务之窗”宣传专版,每月一期,在报道我省税务部门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优化纳税(缴费)服务的同时,及时做好税收法治和政策宣传,切实保障纳税人(缴费人)知情权、监督权,从而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以来,全年近2万亿的减负红利正在加速释放。目前,减税降费涉及我省170万纳税户、820万自然人和2800多万缴费人。

为了让普惠性税收优惠做到真正“普惠”,全省税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贯彻国家税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统一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紧扣工作主题,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应享尽享改革红利。

 

减税费 优惠扩围企业“尝鲜”

今年以来,以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深化增值税改革等为代表的新一轮减税降费措施,让我省更多中小企业尝到了减税甜头。

此前,资产总额4300万元的安徽禾田电气有限公司不属于小型微利企业,享受不到所得税相关优惠。今年国家大幅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后,禾田电气成为“小微”,尝了回“鲜”:今年二季度企业所得税预计只需缴纳1.47万元,同比减少近70%。

据统计,1-5月份,我省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23亿元,其中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降低实际税负,新增减税7.4亿元;“六税两附加”新增减税10.3亿元。

企业所得税红利全方位释放。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的企业共9282户,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合计308.42亿元;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税收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7.42万元。符合条件的非营利组织科技企业孵化器2户,免征企业所得税223.14万元。符合条件的非营利组织国家大学科技园1户,免征企业所得税2086.1万元。

深化增值税改革红利效应凸显。1-5月份,我省实现净减税64.6亿元,减税面97.44%。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即月销售额在3万元至10万元之间的纳税人),新增减税5.2亿元,户均减免增值税4551元;适用13%税率行业中,制造业是受益最大行业,减税面98.92%,净减税32.8亿元;批发零售业减税面98.96%,净减税19.1亿元。

5月1日起,全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一律降至16%;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单位和个人费率均为0.5%;继续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全省均下调50%。据初步统计,5-6月,全省共降费30.7亿元。

此外,全省单独实施的契税适用税率和部分车辆车船税标准下调政策, 月份新增减税24.8亿元。 

强保障 精准施策全力推进

行业竞争不进则退,减税降费是中小企业难得的发展机遇。”安徽协和成药业饮片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素亮感慨。今年一季度他们公司获得出口退税近130万元,随着适用增值税率降至9%,年内将多减免约600万元,全年保守估计减免1270万元。

步入2019年,一系列让纳税人、缴费人受益的减税降费政策接踵而来。为了确保政策落实到位,全省税务系统多措并举全力推进。

统筹推进减税降费工作。省市县三级税务局层层成立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实施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减税办,集中办公,专班推进。建立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减税办及各组工作制度,列明职责清单,构建了“一揽子统筹、一竿子到底”的统一指挥体系。制定培训、宣传、服务、督察、督办等系列配套文件和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分解245项重点任务,对标对表,挂图作战。对国家税务总局每周推送的任务清单,及时分解,按时完成,有力有序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建立完善协同共治机制。省税务局与省纪委监委建立了监督检查工作协作机制,细化了监督重点,明确了工作联络、信息共享、联合监督、线索移送处置4项机制,形成监督合力。按月向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报送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多次向省审计厅、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办汇报减税降费工作。协调省财政厅、人社厅、医保局、银保监局、人民银行等部门,在收入测算、数据交互、信息共享、稳定缴费方式和简化退税手续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配合。

辅导宣传确保应知尽知。按照“两轮全覆盖、一轮针对性”要求,省税务局开展宣传辅导,编印政策汇编,开通内外网站专栏,录制培训小视频17部,制作微动漫3部,供各地学习宣传推介。开展“减税降费答题抽红包”“志愿服务江淮行”,开通合肥“合税号”地铁专列、淮南“减税号”公交,利用市政资源、社区资源,以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资源,采取制作广告牌、投放专题宣传片、编创演出文艺节目等形式,开展减税降费政策宣传。分3个批次,组织专家团队,利用纳税人学堂,开展大规模的培训,通过“小税校”“直播间”提供针对性、差别化辅导,努力使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知政策、晓流程、会申报。目前,已培训纳税人、缴费人377.8万人次。

 

重服务 不断创新更受欢迎

“现在房产过户不用来回跑,真是方便不少。”在黄山市绿地滨江一号购房的张淑琳拿到不动产证后感慨地说。

为了方便纳税人办税,省税务局以“网上办税平台”为依托,聚焦群众办税服务的“堵点”“痛点”问题,围绕纳税人“只进一扇门,一次就办好”的目标,进一步强化部门联动机制,全面推进办税服务体制机制创新,平均办税时间大幅度降低。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省税务局机关18个处室的业务骨干走出机关,分赴全省市级税务局,开展走访调研,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教育实践搬到了减税降费的现场。同时,围绕减税降费优化服务工作主题,省税务局还在全省税务系统开展“万名党员齐上阵,减税降费我先行”活动,印发了《关于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的通知》,组织广大党员投身“业务大学习、政策大宣传、服务大包保、落实大督导”等系列活动中,成立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咨询岗、组织党员讲师团、开通党员直播间,在办税服务、培训辅导、办理退税等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多举措增进办税便利。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进一步规范全省办税服务厅的管理和服务,印发安徽省税务系统办税服务10项制度、《安徽省办税服务厅行为规范》,全面落实首问负责、领导值班、办税公开、限时办结和一次性告知等服务制度。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清单、“全程网上办”清单,并对涵盖的具体业务进行动态调整。在全省407个办税服务厅设置“服务专岗”,提供减税降费专项服务,科学配置窗口资源。

多部门联动推进简易注销。注重监管协同联动,修订安徽省工商、税务等部门信息共享协作备忘录,细化简易注销处理流程,建立以数据库对接方式实现简易注销数据交换、数据对账及数据校验功能,共同推进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加强信息共享管理,主动与工商部门沟通,落实信息共享对账机制,定期进行数据质量比对分析。强化简易注销管理,固化简易注销工作流程,升级简易注销比对模块功能,确保工商税务无缝对接。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谈到下一步工作打算时,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继续打出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和优化便民办税服务组合拳,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助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