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减税降费加快企业破解技术难题步伐
发布时间 : 2019- 07- 09   07 : 26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19-07-05 A2

(余城香 江澜 本报记者 许蒙亚)近日,工信部公布首批248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作为机动车环保行业的佼佼者,安徽艾可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榜。

“获评‘小巨人’,是对艾可蓝十年来专注发动机尾气处理技术研发的肯定和鞭策。”回顾艾可蓝发展历程,董事长刘屹感慨,“艾可蓝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源于对技术创新的不懈追求,同时也离不开不断向好的税收营商环境。实打实的减税降费、税务部门贴心的服务,给了我们奋勇前行的信心与动力。”

据了解,“小巨人”成长过程中,从税收优惠政策里汲取了很多养分。2014年~2018年,企业享受各类税收优惠3100万元。特别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减税从2014年的83万元增长到2018年400万元,艾可蓝的自主创新之路越走越宽。

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也为企业的发展解决了不少后顾之忧。2018年国家取消了企业委托境外研发费用不得加计扣除限制。税务部门及时把新政策送到艾可蓝财务人员手中,逐条解读内容。但由于缺乏经验,财务人员对境外资料准备不足,放弃了申报享受优惠。在所得税汇算清缴的时候,税务部门发现这一问题,立即上门辅导财务人员进行资料归集,最终使艾可蓝顺利享受到了这一优惠政策。

艾可蓝财务总监姜任健表示,“国六”汽车尾气排放标准全面实施进入倒计时,减税降费加速了企业破解关键核心技术难题的步伐。为迎接“国六”标准实施这一战略机遇期,艾可蓝通过自主研发,抢占技术高地,“国六”标准的产品正在陆续投入生产。

2019年,艾可蓝预计将投入3000万元用于研发,研发资金压力大,2018年享受到的政策红利减轻了部分资金负担。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后,随着增值税降率、社保费降率,特别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升至75%,艾可蓝公司预计可减税2200多万元,补充了研发资金不足,实现了资金流的良性循环。

“减税降费政策落地,为我们招募人才、技术研发投入、完善产业链、提升产品质量提供了充足的资金准备。”刘屹说。突破核心技术的关键在于人才。如今的艾可蓝,自主创新的专利产品占公司销售收入的95%左右,研发人员占了全部职工的1/3以上。新的个人所得税法实施后,员工个人税负明显降低,公司研发团队更是干劲十足。

“在税收优惠政策和良好服务的支持下,艾可蓝将继续开拓创新,在环保领域进一步贡献自己的力量。”刘屹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