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解甲归“税”里 不忘“军”本色
发布时间 : 2019- 07- 31   10 : 03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郑刚 许筱 本报记者 许蒙亚)在安徽省税务系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曾经一身戎装,经历了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成为“最可爱的人”;他们放下钢枪,解甲归“税”,用忠诚与担当在税务机构改革中续写着军人的辉煌。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退役军人”。

戍边白杨“花木兰”

戈壁滩上的白杨树,在大漠风沙中也永远是挺直的形象。国家税务总局舒城县税务局纳税服务股副股长黄青就是一株曾经立于大漠风沙中的“白杨”。

17岁时,还是懵懂少女的黄青就参军来到新疆。在6年的军旅生涯中,大漠风沙里,高原戈壁间,黄青坚定地扎根深土,如同挺拔遒劲的“戍边白杨”。

2002年,黄青转业到税务部门,一切都需从头开始。黄青很快适应新的环境和工作,凭着身上白杨树般不折不挠的劲儿,陆续获得会计师、经济师、税务师等证书,并成为当之无愧的“服务之星”。

税务机构改革期间,为确保电子税务局和金税三期系统平稳衔接,黄青带领团队对电子税务局7大类312项业务,一遍遍测试、一轮轮验证,保障了新旧系统切换平稳,顺畅运行,让纳税人感受到新机构新风貌。面对减税降费培训辅导面100%全覆盖的要求,黄青和她的同事列出上万条税务登记信息,每条信息都进行逐一核实,确保一户不漏。她不仅要组织几十场培训,并作为讲师走上讲台授课。从办税服务厅到减税降费培训,谁能想到,这位业务熟稔的“大拿”曾经是一名握枪戍边的“花木兰”。

改革前线“指挥员”

第一眼见到霍山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罗向阳,他身上那种军人气质扑面而来——来去如风,步伐铿锵有力。

高考时,罗向阳报考了军校,如愿以偿地进入了东北炮兵学校。在军校的熔炉里,高强度的训练锻造了他坚强刚毅的性格,也赋予他军人的精神和气质。就在毕业回乡的途中,他的人生再次发生位移:立即归队,开赴南疆!

“有国才有家,有家才有我!”回忆起30多年前的抉择,老罗依然不后悔。

解甲归“税”,罗向阳坚守税收事业26载。在税务机构改革的关键时期,他勇挑重担,忍受着手术后的疼痛,以局为家,投身改革。作为县税务局主要负责人,每一项改革任务,罗向阳都亲自参与,全力保障改革各环节运转畅通,各项任务有效落实。在他的带领下,霍山县税务机构改革自始至终平稳有序,各项工作齐头并进。

日前,霍山县减税降费任务艰巨,面对千头万绪的减税降费工作,作为一名老兵,罗向阳始终保持昂扬的工作热情,他说:“困难再大,也要确保符合条件的纳税人享受优惠,一个不少,一户不漏。”

穿越生死“真英雄”

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纳税服务第一线的国家税务总局霍邱县税务局孟集分局张德兵也是一位“最可爱的人”。

时光倒转到1985年,18岁的张德兵奔赴战场,在一次作战任务中,张德兵因抢救负伤战友,遭到炮弹袭击,身负重伤。1985年10月,由于战伤发作,他不得不选择退役。退役后,张德兵进入霍邱县税务部门,把全部精力投入到为纳税人服务中。

2018年税务机构改革后,单位工作量陡然增加,很多资料需要整理。张德兵加班加点,连续几个周末在单位整理文档,贴上标签,把资料归置得井井有条。

今年国家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张德兵主动承担起纳税辅导员的角色。宣传、辅导、退税等各项工作件件急迫,件件重要,张德兵累病了,但“轻伤不下火线”:“有的战友牺牲时只有十七八岁,相比于他们,我能够活下来已经很幸运了。”

张德兵说起军旅生涯,从来不多提一句自己的英雄壮举,而是真情怀念那些与他出生入死的战友们。

主动让贤“老团长”

12年前,已是上校军衔的徐小平阔别了打拼27年的部队来到六安市金安区税务部门。“谦虚低调”是同事对他的一致评价,大伙儿亲切地叫他“老团长”。

“老团长”转业到地方,面对系统复杂、种类繁多的税种也是“直冒汗”,但他并没有把年龄大、业务难当借口。习惯了握枪的手,也试着拿起计算器,在工作闲暇之余,徐小平刻苦学习税法和会计知识。

在税务机构改革期间,他与年轻同志打成一片,攻坚克难,把机构合并后的办公室拧成了一股绳。“三定”前,徐小平主动向领导表态,要求正转副,“让位”给年轻同志。在他看来,新税务需要新气象,要给年轻人更广阔的舞台,他甘做“绿叶”和“配角”。

在今年落实减税降费“包保”责任时,他多次到包保企业实地调研,耐心细致为“包保”企业答疑解惑。老伴总是埋怨他对待工作太过认真。徐小平“严肃”地告诉老伴:“‘包保’责任人包下的就是责任,当过兵的人哪能逃避责任?”

从“保家卫国”到“兴税强国”,这些退役军人使命转换,初心不移,用坚定信仰、忠诚担当为中国税务精神注入最深沉的家国情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