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66咨询热点问题解答(2019年6月)
发布时间 : 2019- 07- 23   07 : 50 来源 : 安徽税务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一、2019年6月1日起,纳税人在税务机关缴纳车辆购置税,能否取得纸质的完税证明?

解答:2019年6月1日起,纳税人在全国范围内办理车辆购置税纳税业务时,税务机关不再打印和发放纸质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纳税人办理完成车辆购置税纳税业务后,在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办理车辆注册登记时,不需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提交纸质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

纳税人如需纸质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可向主管税务机关提出,由主管税务机关打印《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电子版)》,亦可自行通过本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电子税务局等官方互联网平台查询和打印。

文件依据:《国家税务总局 公安部关于应用车辆购置税电子完税信息办理车辆注册登记业务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 公安部公告2019年第18号)

货物和劳务税处审核:李英浩

 

二、企业将秸秆加工成木板再销售,增值税是否有税收优惠?

解答:综合利用产品为纤维板、刨花板,细木工板、生物炭、活性炭、栲胶、水解酒精、纤维素、木质素、木糖、阿拉伯糖、糠醛、箱板纸产品原料95%以上来自三剩物、次小薪材、农作物秸秆、沙柳可以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退税比例为70%。

纳税人从事《目录》所列的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其申请享受本通知规定的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时,应同时符合下列条件:

  (一)属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

  (二)销售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不属于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的禁止类、限制类项目。

  (三)销售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不属于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综合名录》中的“高污染、高环境风险”产品或者重污染工艺。

  (四)综合利用的资源,属于环境保护部《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列明的危险废物的,应当取得省级及以上环境保护部门颁发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且许可经营范围包括该危险废物的利用。

  (五)纳税信用等级不属于税务机关评定的C级或D级。

文件依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优惠目录>的通知》(财税(2015)78号)

货物和劳务税处审核:李英浩

 

三、律师办理案件从律师事务所取得分成收入,应如何缴纳个人所得税?

解答:合伙制律师事务所应将年度经营所得全额作为基数,按出资比例或者事先约定的比例计算各合伙人应分配的所得,据以征收个人所得税。

律师事务所支付给雇员(包括律师及行政辅助人员,但不包括律师事务所的投资者,下同)的所得,按“工资、薪金所得”应税项目征收个人所得税。

作为律师事务所雇员的律师与律师事务所按规定的比例对收入分成,律师事务所不负担律师办理案件支出的费用(如交通费、资料费、通讯费及聘请人员等费用),律师当月的分成收入按本条第二款的规定扣除办理案件支出的费用后,余额与律师事务所发给的工资合并,按“工资、薪金所得”应税项目计征个人所得税。

律师从其分成收入中扣除办理案件支出费用的标准,由各省税务局根据当地律师办理案件费用支出的一般情况、律师与律师事务所之间的收入分成比例及其他相关参考因素,在律师当月分成收入的30%比例内确定。

文件依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律师事务所从业人员取得收入征收个人所得税有关业务问题的通知》(国税发〔2000〕149号)

个人所得税处审核:周鹏飞

 

四、个人办理代扣代缴税款手续,取得的扣缴手续费是否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

解答:下列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个人办理代扣代缴税款手续,按规定取得的扣缴手续费。

文件依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所得税若干政策问题的通知》((1994)财税字第20号)

个人所得税处审核:周鹏飞

 

五、个人投资者从本企业借款未归还的是否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

解答:纳税年度内个人投资者从其投资的企业(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除外)借款,在该纳税年度终了后既不归还,又未用于企业生产经营的,其未归还的借款可视为企业对个人投资者的红利分配,依照“利息、股息、红利所得”项目计征个人所得税。

文件依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规范个人投资者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的通知》(财税〔2003〕158号)

个人所得税处审核:周鹏飞

 

六、企业宣告破产支付给员工的一次性安置费,是否需要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

解答:企业依照国家有关法律规定宣告破产,企业职工从该破产企业取得的一次性安置费收入,免征个人所得税。

文件依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个人与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关系取得的一次性补偿收入征免个人所得税问题的通知》(财税〔2001〕157号)

个人所得税处审核:周鹏飞

 

七、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分配个人名下时,何时缴纳个人所得税?

解答: 扣缴义务人将属于纳税义务人应得的利息、股息、红利收入,通过扣缴义务人的往来会计科目分配到个人名下,收入所有人有权随时提取,在这种情况下,扣缴义务人将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分配到个人名下时,即应认为所得的支付,应按税收法规规定及时代扣代缴个人应缴纳的个人所得税。

文件依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征税问题的通知》(国税函〔1997〕656号)

个人所得税处审核:周鹏飞

 

八、企业认缴资本1亿,现已认缴5000万,在认缴剩余5000万期间发生的银行贷款利息是否可以在企业所得税税前全额扣除?

解答:凡企业投资者在规定期限内未缴足其应缴资本额的,该企业对外借款所发生的利息,相当于投资者实缴资本额与在规定期限内应缴资本额的差额应计付的利息,其不属于企业合理的支出,应由企业投资者负担,不得在计算企业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文件依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投资者投资未到位而发生的利息支出企业所得税前扣除问题的批复》(国税函〔2009〕312号)

企业所得税处审核:张正超

 

九、年度中间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条件的,之前多预缴的税款如何处理?

解答:原不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条件的企业,在年度中间预缴企业所得税时,按本公告第三条规定判断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条件的,应按照截至本期申报所属期末累计情况计算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当年度此前期间因不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条件而多预缴的企业所得税税款,可在以后季度应预缴的企业所得税税款中抵减。

文件依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实施小型微利企业普惠性所得税减免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2号)

企业所得税处审核:张正超

 

十、年度中间注销登记的查账征收企业所得税纳税人,企业所得年报税款所属期应按什么时间段选择?

解答:“税款所属期间”:纳税人年度中间发生合并、分立、破产、停业等情况的,填报公历当年1月1日至实际停业或法院裁定并宣告破产之日;纳税人年度中间开业且年度中间又发生合并、分立、破产、停业等情况的,填报实际生产经营之日至实际停业或法院裁定并宣告破产之日。

文件依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A类,2017年版)>部分表单样式及填报说明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57号)

企业所得税处审核:张正超

 

十一、纳税人以拍卖方式取得的土地,应在何时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

解答:通过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取得的建设用地,不属于新征用的耕地,纳税人应按照《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房产税 城镇土地使用税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06〕186号)第二条规定,从合同约定交付土地时间的次月起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合同未约定交付土地时间的,从合同签订的次月起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

文件依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通过招拍挂方式取得土地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4年第74号)

财产和行为税处审核:郑宁

 

十二、企业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是否可以给予减免?

解答:纳税人发生下列情形之一,且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可以酌情给予减税或免税:

(一)因风、火、水、地震等造成的严重自然灾害或其他不可抗力因素遭受重大损失的;

(二)承担政府任务、从事国家鼓励和扶持产业或社会公益事业发生严重亏损的;

(三)因政府建设规划、环境治理等特殊原因,导致土地不能使用或严重影响正常生产经营的;

(四)全面停产、停业半年以上的;

(五)关闭、撤销、破产等,导致土地闲置不用的;

(六)其他经税务机关认定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

文件依据:《安徽省地方税务局关于发布<城镇土地使用税管理指引>实施办法的公告》(安徽省地方税务局公告2017年第4号)

财产和行为税处审核:郑宁

 

十三、纳税人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可以酌情给予减税或免税,该项规定有无申请时限的规定?

解答:纳税人应于年度终了或困难情形发生后六个月内,向主管税务机关提出减免税申请。

文件依据:《安徽省地方税务局关于发布<城镇土地使用税管理指引>实施办法的公告》(安徽省地方税务局公告2017年第4号)

财产和行为税处审核:郑宁

 

十四、提供非学历教育培训服务是否需要缴纳印花税?

解答:技术培训合同是当事人一方委托另一方对指定的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特定项目的技术指导和专业训练所订立的技术合同。对各种职业培训、文化学习、职工业余教育等订立的合同,不属于技术培训合同,不贴印花。

文件依据:《国家税务局关于对技术合同征收印花税问题的通知》((1989)国税地字第34号)

财产和行为税处审核:解西杰

 

十五、母公司将土地和不动产无偿划拨给全资子公司,如何缴纳契税?

解答:同一投资主体内部所属企业之间土地、房屋权属的划转,包括母公司与其全资子公司之间,同一公司所属全资子公司之间,同一自然人与其设立的个人独资企业、一人有限公司之间土地、房屋权属的划转,免征契税。

母公司以土地、房屋权属向其全资子公司增资,视同划转,免征契税。

文件依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继续支持企业事业单位改制重组有关契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8〕17号)

财产和行为税处审核:葛诚

 

十六、购销合同没有合同,只开具了发票是否需要缴纳印花税?

解答: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11号)规定:第一条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书立、领受本条例所列举凭证的单位和个人,都是印花税的纳税义务人(以下简称纳税人),应当按照本条例规定缴纳印花税。

第二条 下列凭证为应纳税凭证:

1.购销、加工承揽、建设工程承包、财产租赁、货物运输、仓储保管、借款、财产保险、技术合同或者具有合同性质的凭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暂行条例施行细则》((1988)财税字第255号)第四条规定:条例第二条所说的合同,是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涉外经济合同法》和其他有关合同法规订立的合同。

具有合同性质的凭证,是指具有合同效力的协议、契约、合约、单据、确认书及其他各种名称的凭证。

对企业符合印花税核定征收条件的可以核定征收。

文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11号)《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暂行条例施行细则》((1988)财税字第255号)

财产和行为税处审核:解西杰

 

十七、生产企业免抵税额是否需要缴纳附加税?

解答:经税务局正式审核批准的当期免抵的增值税税额应纳入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的计征范围,分别按规定的税(费)率征收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费附加。

文件依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生产企业出口货物实行免抵退税办法后有关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政策的通知》(财税〔2005〕25号)

财产和行为税处审核:谢璐

 

十八、根据法院判决发生土地、房屋权属转移,纳税人不能取得销售不动产发票的,持什么材料办理契税纳税申报?

解答:根据人民法院、仲裁委员会的生效法律文书发生土地、房屋权属转移,纳税人不能取得销售不动产发票的,可持人民法院执行裁定书原件及相关材料办理契税纳税申报,税务机关应予受理。

文件依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契税纳税申报有关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5年第67号)

财产和行为税处审核:葛诚

 

十九、已申报车船税的纳税人购买交强险时是否还需要保险机构代缴车船税?

解答:对已经向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缴纳车船税的纳税人,保险机构在销售交强险时,不再代收代缴车船税,但应根据纳税人出示的完税凭证原件,将上述车辆的完税凭证号和出具该凭证的税务机关名称录入交强险业务系统。

文件依据:《国家税务总局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机动车车船税代收代缴有关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告2011年第75号)

资源和环境税处审核:吴成长

 

二十、工会经费没有按期缴纳是否征收滞纳金?

解答:缴费单位逾期拨缴或者未足额拨缴工会经费(建会筹备金)的,应当及时补缴,并按日加收逾期拨缴或者未足额拨缴工会经费(建会筹备金)万分之五的滞纳金。缴费单位无正当理由拖延、拒不拨缴工会经费(建会筹备金),经催报催缴无效的,由地方总工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向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拒不执行支付令的,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文件依据:《关于印发<安徽省税务机关代收工会经费(建会筹备金)实施办法>的通知》(皖工发〔2015〕56号)

非税收入处审核:郭菁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