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减税降费中绽放的“向阳花”
发布时间 : 2019- 07- 02   18 : 43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19-06-29  A4头条

(周琰 本报记者 许蒙亚)“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在安徽省阜阳市税务系统的减税降费“主战场”上,盛开着一片颗颗红心永向党的“向阳花”。

宣讲团里的“生力军”

“我们将不负重托,不懈努力,为纳税人送去减税降费政策红利,请市局党委放心!”3月30日,作为国家税务总局阜阳市税务局“阳光税务360”青年宣讲团的骨干,90后小伙子何伟韬接过团旗,也接下沉甸甸的责任。

从接过团旗那天起,他就再没按时下过班。工作之余,他不是在学习政策文件,就是在做视频讲解课件,经常拉着同事当听众试讲他的宣传新点子。

顺口溜、三句半、快板……小何的减税降费宣讲“叫好又叫座”。“经他这么一讲解,减税降费政策变得容易记忆,理解起来十分轻松。”阜阳喜九餐饮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李小龙对何伟韬印象非常深刻。

面对称赞,在台上落落大方的何伟韬有些腼腆。小何说,今年3月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当前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努力通过考验,当上入党积极分子。

和小何一样有着同样心愿的还有阜阳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综合岗的李明。作为宣讲团成员,李明则将减税降费宣讲融入工作日常。“我来教您填写申报表,不需要审批,您申报就可以自动享受减税红利。”类似的话,李明每天都要说上很多次,导税台、减税降费咨询岗、办税窗口都是李明的宣讲阵地。

办税服务厅负责人陈皓见证了李明从办税新手到减税降费政策“小专家”的成长:“加班‘连轴转’的日子里,他每天坚持梳理业务难点,复盘总结。”

“累,但很充实。每次受到纳税人的肯定,我都感觉自己离入党的目标又近了一步。”李明说。

何伟韬、李明是阜阳市税务局“阳光税务360”减税降费宣讲团里20名青年干部的缩影,信仰坚定、青春奋进、无私奉献是他们共同的特征。“这些年轻人是我们党事业的接班人和生力军。他们身上有种积极向上的力量,让我们看到了未来和希望!”阜阳市税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康锐说。

攻坚战中的入党积极分子

对于阜南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的胡浩而言,2019年是不寻常的一年。这一年,胡浩初为人父,有了一个可爱的儿子。这一年,他因在减税降费攻坚战中表现优秀,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胡浩家住阜阳市区,孩子才4个月,每日来回奔波,非常辛苦。就在这种情况下,他还是毫不犹豫地参加减税降费集中办公。”阜阳市税务局减税办副主任江涛对胡浩的工作十分肯定。

7800条疑点数据审核、1100户次退税信息录入、和纳税人近千次电话沟通、12次数据汇总,这是胡浩交上的“青春答卷”。

李航,该局减税办的成员之一,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他随身携带一个小本子,里面记满了“增值税改革政策要点”“模块操作注意事项”等各类提示。

李航笑称自己是笨鸟先飞。减税规模、数据测算、政策解答、疑点数据统计上报……他投入了常人难以想象的时间和精力。

业务越来越熟练,工作上的“拦路虎”越来越少,生活却给李航带来考验。正值第一季度减税降费攻坚期,李航5岁的小女儿因肺炎住院,上小学的大女儿每天需要接送。在妻子的支持下,李航毅然选择一心一意“为大家”。

“小家需要我,但党的事业更离不开每颗螺丝钉。”李航道出减税降费中税务人的心声。

“排头兵”中的夫妻档

“4月1日后,原16%的增值税税率降为多少?请回答!”

这不是税收知识竞答现场,而是一对新人婚礼上找婚鞋现场“敲门砖”的场景。在听到正确答案后,新郎刘怀雷和新娘王灼婧相视而笑。这样的默契源自二人在颍上县税务局并肩作战的每一天。在报告恋爱经过环节,刘怀雷说,是减税降费成就了他们这段浪漫的恋情。

3月1日,减税降费号令枪一响,作为纳税服务前台的青年党员,王灼婧当仁不让,冲在最前线,核对信息、录入退税、做清册报表,加班加点成常态。“怀雷每天下班后主动到办税服务厅帮忙,有时帮我核对信息,有时做党建活动策划。”王灼婧有些羞涩地说。“减税降费志愿行”“‘争当减税降费排头兵’承诺践诺”……一个个精彩的党建活动创意就诞生于刘怀雷“陪加班”的过程中。

两人因工作太忙,主动把原定于3月的婚礼推迟到5月。出嫁前一天,王灼婧还在加班办理退税。

在阜阳市税务系统、在减税降费前线,党员“夫妻档”还有很多,颍州区税务局的李岩岩、钱福临就是其中的一对。增值税改革任务重,时间紧,在税政一股工作的李岩岩主动请缨接下培训任务。三天五场培训,上千名纳税人,现场解答200多个问题,这背后是李岩岩的忙碌身影。妻子钱福临理解李岩岩的选择,主动承担起照顾家庭的重担,让李岩岩工作无后顾之忧。

征尘犹未洗,又闻战鼓催。在“党旗红”的引领下,这些可爱的阜阳税务人用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