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工作动态 > 媒体报道
【中国税务报】合肥:科技型环保企业抢占风口
发布日期:2019-07-15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07-15 B1

(本报记者 许蒙亚 通讯员 张劲松 熊萍 严志伟)安徽合肥是全国首批生活垃圾强制分类46个重点城市之一。截至2018年底,合肥市常住人口已突破800万,每天产生生活垃圾5300吨,垃圾分类势在必行。目前,该市已建成胜利路街道等9个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在建示范片区8个。全市417个社区、769家公共机构、282所中小学已全面实行垃圾分类,参与市民约60万人。

合肥科技型环保企业利用“互联网+”,将垃圾分类变得“智能又时尚”。一些企业负责人表示,垃圾分类大势所趋,合肥环保企业借力税收优惠政策支持,正在抢抓新一轮创业风口。

今年以来,合肥微生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推出的“便利侠”垃圾回收品牌快速发展,这也是安徽省首家“移动互联网+废品回收O2O”品牌。居民微信关注“便利侠”公众号后,可选择生活废旧物品上门回收服务。目前,“便利侠”已与合肥100多个小区开展合作,平均每月回收废品150吨。

“便利侠”财务总监胡文杰介绍,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47.6万元。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提高到每月10万元后,公司增值税减免额达1.4万元。公司把减税降费省下的资金投入运营,计划今后两年完成全市垃圾分类分拣站点布局。

合肥市是中国首批餐厨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试点城市。今年4月19日,合肥市首座餐厨垃圾资源利用站在合肥市蜀山区南七街道试运行,该站能将剩饭剩菜24小时内加工成有机肥料,日处理餐厨垃圾500公斤到1吨,可覆盖周边至少2000多个家庭。

生产该餐厨垃圾处理器的安徽天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是环保部中国环保装备行业专精特新企业。公司事业部经理徐晓东告诉记者,近年来在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下,公司投入大量财力物力,自主研发出餐厨垃圾处理机资源化利用技术。2018年,公司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税率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137万元。今年4月增值税改革落地后,公司已享受增值税减税56万元。徐晓东表示,今年在垃圾分类大趋势和优惠政策护航下,公司预计实行销售收入1.2亿元,同比增长20%。

垃圾焚烧处理是目前公认最环保、最有效的生活垃圾处理方式。中国节能(合肥)可再生能源有限公司投资的合肥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吞”垃圾2300吨、发电量80万千瓦时左右。公司财务负责人黄珊介绍,受益于国家对节能环保企业的优惠政策,公司垃圾焚烧技术和发电设备运营水平逐年提升,机械炉排炉焚烧技术和烟气处理技术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今年仅增值税税率调整就能少缴税款513.5万元,黄珊表示,减税降费助力公司把更多资金投入到技术和设备更新中。

国家税务总局合肥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胡兴宽表示,合肥市税务系统将加大环保企业优惠政策宣传力度,通过“点对点”包保服务,确保优惠政策应享尽享,支持企业在垃圾分类这场变革中,更好地发挥市场主体作用。

相关稿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