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日报】税费做“减法” 企业收“红利” 减税降费助力合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 2019- 06- 03   09 : 37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制造业企业收到减税降费“红包”

国轩高科:今年是企业发展蓄力、扩张市场的关键期,国家推出了优厚的减税降费政策,该公司计划“大干一场”。据测算,增值税税率下降后,公司今年能少缴增值税6000万元

阳光电源:在优惠政策扶持下,公司深耕光伏逆变器技术研发,2018年公司共发布了十多款新品,均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馈。今年一季度,阳光电源出口退税6563万元,同比大幅增长近1.6倍

应流集团: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下调后,企业5月份同比少缴纳增值税279.47万元,而增量留抵退税等新政实施将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有更多资金投入创新研发

4月1日起,制造业等行业适用税率从16%降至13%,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试行期末留抵退税,实打实的税收优惠对制造业特别是先进制造业发展带来了深远影响。随着政策红利加速释放,合肥市制造业企业实现轻装前行,正蹄疾步稳迈向更高质量发展。

减负增效,企业投资意愿更强

当前,我国制造业正处于由大变强的关键换挡期,调整产品结构、加快产业布局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减税降费不但为制造业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同时也稳定了市场预期,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制造业长期健康发展。

“在优惠政策支持下,联宝科技将加速推动新增年产千万台智能PC项目,努力冲刺千亿产值。”联宝(合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徐春晖向记者介绍,联宝科技是联想集团在全球最大的PC研发和制造基地,全球每销售8台笔记本电脑就有1台是联宝制造,2018年公司营收超过600亿元。今年大规模减税降费,企业加快发展的动力更强了,信心也更足了。

据悉,税务部门对联宝科技实行减税降费包保服务,第一时间为企业送去了最新的优惠政策。单增值税税率调整这一项,今年就能为联宝科技减税超过600万元。在包保服务中,税务人员还帮联宝科技申报享受“外贸企业出口收入免征水利建设基金”1.23亿元。

近日,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与印度最大车企塔塔公司签订合资协议,计划在印度投资成立动力电池研发企业。“在税收优惠助力下,公司动力电池技术不断突破行业天花板。”国轩高科财务总监钱海权告诉记者,今年是企业发展蓄力、扩张市场的关键期,国家推出了优厚的减税降费政策,该公司计划“大干一场”。据测算,增值税税率从16%下降到13%,公司今年能少缴增值税6000万元。

合肥美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色选机行业龙头。2012年来,美亚光电自主研发口腔CT诊断机,率先打破了国外垄断,并成功实现了新的利润增长点。美亚光电财务总监张浩介绍,公司口腔CT机核心部件享受嵌入式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2016年至今已累计退税超过1亿元,为企业调整产品结构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深化增值税改革将进一步为美亚光电创新发展减负增效,目前公司正投资建设智能化工厂项目,目标实现色选机、口腔CT诊断及全自动化生产。4月1日起,不动产或者不动产在建工程的进项税额不再分2年抵扣,允许一次性全额抵扣,智能工厂项目将为企业新增减税400万元,将有效盘活企业资金流。

红利释放,企业研发动力更足

制造业是高度竞争行业,市场主体只有不断加强创新研发,提升产品质量,才能保持市场竞争力。减税降费对制造业而言是一场及时雨,直接效果是提高了企业利润水平,为企业投入资金开展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带来了发展空间。

近日,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研发出我国首例无人驾驶叉车。该叉车应用5G信息技术,是合力叉车对未来“无人工厂”“熄灯车间”的解决方案。能在传统制造业“玩”出新花样,合力叉车依靠的是强大的研发创新能力,2018年公司研发投入3.94亿元,同比增长21.44%,研发人员占员工比例22.4%。

合力叉车财务负责人郭兴东接受采访时表示,企业创新发展得益于税收优惠的支持,减免税增强了盈利能力,企业更有能力也更有动力加大研发投入。他向记者分析道:“2018年合力叉车销量、营收和利润均保持良好增长,而且利润增长35.22%明显高于营收和销量增长,这背后就有税收优惠的贡献。2018年公司减免税1.5亿元。而在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下降等利好助推下,今年公司营业收入预计将首次突破百亿元。”

“今年一系列高含金量的优惠政策,对高端制造业提振作用明显,将助力企业在更多‘卡脖子’领域取得技术突破,追赶世界先进水平。”安徽应流集团财务副总监涂建国表示,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下调后,企业5月份同比少缴纳增值税279.47万元,而增量留抵退税等新政实施将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有更多资金投入创新研发。

安徽应流集团是一家高端装备零部件制造企业。据介绍,2018年该公司研发费用支出1.94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11.54%,主要用于燃机、航空发动机叶片及核能相关制造技术的创新研发。

“去年国家降低了光伏发电补贴力度,但公司依然实现了稳健增长,这得益于税收营商环境的日益改善。”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国俊介绍,在优惠政策扶持下,阳光电源深耕光伏逆变器技术研发,2018年公司共发布了十多款新品,均取得了良好的市场反馈。今年一季度,阳光电源出口退税6563万元,同比大幅增长近1.6倍。

今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制造业减税效果最为明显,将为制造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市税务局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把优惠政策落地落细,把税收服务做实做好,为全市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更多税收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