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中国税务报】老汪学练普通话
发布时间 : 2019- 06- 28   10 : 16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19-06-26 A3

(通讯员 程瑛婷 陆显威 本报记者 许蒙亚)“减税降费的效果开始逐步显现,为企业和市场提振了信心……”听到这夹杂着安庆方言的普通话,不用说,准是老汪又在“晨读”了。

老汪今年56岁,是国家税务总局安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的干部,土生土长安庆人,讲一口纯正的方言。早些年单位培训普通话,他摆摆手:“不用不用,说方言跟纳税人好交流着咧。”最近,老汪改说普通话了。听着老汪别扭的发音,同事好奇:“怎么不讲方言啦?”老汪回答说:“方言不好使啦,普通话说得好,工作效率才提得高。”

这事得从减税降费说起。今年,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出台后,老汪业务水平高,承担起宣传辅导重任,但因语言问题,他遭遇了不少尴尬。

安庆市税务局建立减税降费微信交流群,为纳税人解疑释惑。同事答疑只要两三分钟,老汪删删改改得花上20多分钟,远赶不上纳税人的提问速度。用语音回复吧,纳税人又反映不方便阅读学习。白天工作忙,信息答疑就成了老汪的“家庭作业”。

回到家,女儿看他总是戴着老花镜“戳”手机,有时折腾到大半夜,劝他歇一歇。他说:“歇不得,政策辅导得好,企业省下的可是真金白银!”女儿既佩服又心疼,给老汪下载了一个语音即时转化文字的APP。老汪兴冲冲地试了试,翻译结果却令他大失所望。“爸,你口音太重识别不了,得说普通话呀。”又是普通话!说了大半辈子方言的老汪傻眼了。“学!”老汪咬咬牙说。

于是,老汪认真学练普通话。上周一早晨,例会刚结束,“叮咚”的微信声响起。一分钟后,群里回复了一段文字解答,发送者正是老汪!虽然有个别字未被识别,但是不影响阅读了。“可以呀,老汪,语音识别都能达到90%的程度了。”听到同事的赞许,老汪心花怒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