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凝聚“合力量” 跑出减税降费“加速度”
发布时间 : 2019- 06- 24   09 : 25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19-06-13 

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渐次落地,1-4月份,安徽纳税人已分享158.9亿元的减税大餐。而减税降费的溢出效应正在持续释放,全省各项宏观经济指标持续上升,市场信心显著改善,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这些可喜变化的背后,是一年来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凝聚起来的强大“合力量”......

一揽子统筹,跑出减税降费 “加速度”

此次减税降费涉及全省170多万纳税户、820万自然人和2800多万缴费人,力度之大、覆盖面之广前所未有。面对复杂的情况,安徽省税务部门用足“合”的优势,强保障,聚攻坚,除藩篱,跑出了减税降费“加速度”。

“申请高新技术企业后,是否还能继续享受资源利用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在六安市叶集区,丽人木业有限公司提出的问题第一时间被写入了减税办的《每周问题清单》。随后,减税办立即召集4个科室专题研究,很快给出了明确的答复。“原以为得等上十几天,真没想到会回复的这么快!”该公司的财务总监对新税务的“新速度”表示赞叹。基层把疑难杂症“打包上交”,减税办组织“专家会诊”——避免了以往国税地税分头层层请示的繁琐,让减税降费之路畅通无阻。

“减税降费涉及大范围的统筹协调。正是有了机构改革打下的底子,才能迅速建立统一高效的指挥体系,推动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精准、快速释放。”安徽省税务局局长倪玉平说。

“机构合并让‘一只手指挥、一个声音对外、一揽子统筹、一竿子到底’成为现实,而这正是减税降费顺利推进的前提和保障。”阜阳市税务局减税办专职副主任陈东康认为,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后,工作沟通由外部协调变成了内部联动,协调成本低了,运行更高效。

机构合并为减税降费“加速跑”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并库后的“金税三期”信息系统则为其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撑。随着“金三”系统合二为一,为数据而折腾的“痛苦”体验不复存在。一气呵成的数据查询,为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撑。

“现在好了,登录一次,所有信息一目了然。工作质效提上去,失误风险降下来。” 淮南市大通区税务局副局长、减税办主任陆登传表示,并库版“金三”解决了信息系统条块分割、税收数据分散零落的问题,数据的汇总统计和分析更加完整精确,减税降费工作事半功倍。”

服务再升级,纳税人乐享减税新红利

“合”为纳税带来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方便!

走进芜湖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同样的制服、同样的流程、同样的热情,原国税地税的部门差异了然无痕。“这次减税降费,既涉及原国税的税种,也包含原地税的税种。要是在以前,得顶着这么毒辣的太阳,来回两边跑、两边排!现在一个窗口、一份材料、几分钟就办好了。网上办税更是让很多业务不出门也能办。”芜湖东兴纺织品实业有限公司的会计汤道媛对笔者说。

机构改革带来了“一厅通办”“一网办理”的便捷服务;信息化整合则为纳税人带来更顺畅的“领红包”体验。

在明光市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一家建筑公司的会计拿到完税证明后发现,税额与自己的计算不一致。在场的导税员笑着解释道:“今年实施减税降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六税两费’减征50%,所以税额变少了,具体减多少系统会自动计算,不会出错的。”听完解释,办税人为这种“不声不响”的减税效果竖起了大拇指。

竖起大拇指的还有界首市天鸿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胡伟,“有任何税收问题,电话一键咨询。国税地税合并后,政策同一口径、办税同一流程、执法同一标准,减税红利落袋的很顺利!”

安徽中瑞华税务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袁学亮经历了办税服务的历次升级,“最初是‘东奔西走’,后来是‘进一扇门办两家事’,机构改革后 ‘进一扇门办所有事’,而现在,不出门就能办成很多事。”袁学亮说,纳税人对纳税服务的想像,一件件成为现实。

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这一年,在“合”的主旋律中,奏出优化服务的最强音,税务人马不停蹄地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让纳税人在乐享减税降费新红利中收获满满。

共同的愿景,让“四合”梦想照进现实

纳税人点赞的背后是新税务人的同心聚力、相向而行。在实现减税降费“实打实”“硬碰硬”快速落地的共同愿景中,“四合”的梦想照进现实。

每每想起机构合并初期班子成员开会的情景,芜湖县税务局纪检组组长丁文胜总是不禁一笑:“国税、地税班子皆有一些固定的思维模式,议事的过程中难免有点不合拍。班子决定把事合作为促融合的切入点。”在系统内率先开展减税降费知识竞赛的点子,是该局副局长潘明水与丁文胜交流时碰撞的成果。谈及那次共同出卷、监考、阅卷的往事,潘明水告诉记者:“那是一次工作上的深度合作,也是一次思想上的深入融合。那之后,我们少了陌生感,多了份默契,在减税降费工作推进中实现了同频共振。”

班子实现同频共振,干部队伍也在减税降费的并肩奋战中拧成了一股绳。减税降费工作开展以来,加班加点、集中攻坚成了税务人的工作常态。阜阳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开设“晨会业务小课堂”,各位前台人员轮流讲解原国税、地税业务,互帮互助补足短板,第一时间吃透减税降费政策;肥西县税务局将原国税地税80多名干部交叉编组,入企走访;太湖县税务局整合原国税、地税的信息化“高手”,梳理减税降费操作流程,打破数据传递鸿沟,最大限度减轻纳税人负担。

“工作上的唇齿相依,让大家早已忘记所谓国税地税,共同语言多了,心自然而然就近了。”肥西县局第一税务分局局长韩凤云深有感触。

在肥东县税务局,杨昂和熊萍是公认的宣传减税降费政策“黄金搭档”。“我们曾一起做过大学生村官,后来又分别考取了原国税和地税,机构合并让我们再次成为同事。”能遇到“老搭档”,杨昂感到很幸运。在减税降费政策宣传中,她们共同学习,一起制定计划,致力于为纳税人提供通俗易懂的宣传作品。

后来,杨昂慢慢地发现,无论面对的是新面孔还是老搭档,大家都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是同样的愿景、共同的目标让我们走成了‘一家人’。”杨昂说。

“我们将继续以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为动力,发挥‘合’的优势,合理安排、统筹调度资源和力量,确保减税降费等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安徽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张德志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