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中国税务报】一场特殊的“考试”
发布时间 : 2019- 06- 13   09 : 11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19-06-10 A2版

实习记者 王婷婷 本报记者 许蒙亚

一大早,国家税务总局蒙城县税务局的会议室就十分热闹,200平方米的会议室,满满地摆了15排桌椅,可还是不够坐。“这可是稀罕事,我当然要早点过来。”安徽安旺门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主管葛壮壮笑着说。

原来,今天蒙城县税务局在这里组织了一场特殊的“考试”,候考的是蒙城县税务局分管税政、征管、社保和非税收入3个部门的副局长以及3个部门的负责人,打分的则是今天自愿前来出题的所有纳税人,考题内容为减税降费。

“我们公司是一家生产脱水蔬菜的新型农产品公司,能享受哪些税收优惠?”

“我公司有员工180多人,社保费降率以后,能少缴多少费用?”

“税务人员平均一个月下企业辅导几次?”

……

问题一个接一个,税收优惠政策落实、纳税服务等事关纳税人利益的事项,成了考试的重点,有的问题相当尖锐。常常是纳税人提出一个问题后,其他纳税人紧跟着鼓起掌来。

当税务人员现场把问题回答得又精又准,纳税人也同样报以热烈的掌声。

“我们公司研发费用投入越来越大,除了能按75%税前加计扣除,还有其他利好政策吗?”葛壮壮出的考题,引来江淮安驰、上元家居等几家研发费用占比较高企业会计的叫好声。

今年刚刚返乡创业的大学生李志峰也站起来出了一道考题:“大学生返乡创业能享受到哪些税费优惠?能享受哪些办税便利措施?”

“税务人员的回答我非常满意。他们告诉我,像我这样的小规模纳税人可以享受‘六税两费’减半征收等税收优惠,同时税务机关专门为我们开辟了绿色通道。”李志峰告诉记者,他大学时主修服装设计,准备回家创办一家拥有自主品牌的服饰公司。

此次考试,现场打分、现场公布结果,共收到134张有效票,6名税务人员的满意票数均在130张以上,征管股股长罗会廷还得了全票。

“现场‘考试’不只是场上紧张,给税务人员的压力也是长期的。有没有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有没有提升纳税服务水平,纳税人的眼睛雪亮着呢。不务实、不提高,就过不了纳税人这道关。”蒙城县税务局副局长韦如辉说。

亳州市税务局局长倪民表示,落实减税降费,需税企双方相向而行。下一步,该局将把这一做法向其他区县局推广,并计划每半年组织一次。“希望通过开展这种特殊‘考试’,让征纳双方劲往一处使,共同落实好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倪民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