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给党支部一个“抓手” 给党员一个“舞台”
发布时间 : 2019- 05- 28   14 : 34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19-05-22  A4头版

黄健 本报记者 许蒙亚

有的建立“三人小组”,开展网格化减税降费包保;有的编印分行业减税降费政策“一本通”,拍摄政策解读微视频,让纳税人一看就懂、一学就会;有的自编自演“小快板”,绘制创意漫画,剪窗花写对联,使减税降费“更有感”;有的编印减税降费例题集,开发“税务电子地图”小软件……

近来,国家税务总局黄山市税务局在落实减税降费过程中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帜 每个党员干件小事”主题实践活动,让每名党员结合实际主动认领一件“小事”,让群众来评判党组织和党员干得怎么样,确保减税降费政策实打实、硬碰硬落地。

下放“处方权”,让党支部把“集结号”吹起来

“我是党员我承诺,在此次活动中我认领的‘小事’就是组建三人小组,按质按量完成分片减税降费包保任务,请党员同志和群众代表监督。”近日,在黟县税务局机关第二党支部党员活动日上,该局干部吴苏文说。

同样热火朝天的场景还发生在黄山市税务系统51个基层党支部中,自今年4月起,全市税务系统1040名党员主动认领一件“小事”并作出承诺。耳目一新的活动形式为党员的组织生活注入了新活力,也让全体党员结合自己的岗位实际和兴趣特长找到了契合自己的减税降费“主战场”。

这种改变源自基层党员的期盼。据黄山市税务局系统党建科科长汪飞介绍,在今年初的春训谈心谈话中,基层党员干部反映比较集中的就是“党建载体活动多,基层无法统筹开展”等问题。为此,该局党委提出把落实减税降费作为2019年度党建“主战场”,创新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帜 每个党员干件小事”主题实践活动,把“处方权”下放到每个党支部,让基层党支部结合各自特点找准落实减税降费的载体。

据了解,每个党支部都对党员申报的“小事”认真审核把关,还加强过程管理,推动承诺上墙,实施全程跟踪,定期梳理总结。

“开展此次活动,就是要让党支部担负好职责,结合实际,思考如何在减税降费中把‘集结号’吹起来,防止‘一张处方用到底’‘一个药方治百病’。”黄山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胡晓为说。

开展“微创新”,让每名党员亮出“金点子”

“你们党支部确定了什么关键词?”“大家都帮我参谋参谋,我打算申报的‘小事’怎么样?”“听说机关第四党支部党员申报了不少‘金点子’,我们也不能落下!”……近日,如何申报认领并干好一件“小事”成为黄山市税务系统党员干部热议的话题。

“今年是基层减负年,这次主题实践活动形式新颖、简单易行,我们私下都说好。”黄山市税务局办公室副主任胡献献说,“我桌上的电话是对外公开电话,常有纳税人来电咨询。有时由于对有些政策不熟悉回答不上来,只能让纳税人再打热线咨询。活动开始后,我下决心学好税收政策。”

作为今年8月即将退休的老党员,祁门县税务局税政股主任科员陈敏对爱人说:“减税降费群众都看着咱,我可不能拖后腿,退休前我一定要站好落实减税降费工作的最后一班岗。”

这项活动也给青年党员提供了展示风采的舞台。作品多次登上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微信公众号的黄山市风景区税务局干部张篪申报了系列漫画创作,将税收政策通俗直观地展现给纳税人;来自祁门县税务局的90后青年干部洪建勇、程紫微合作排练了小品《不赖我》,讲好减税降费小故事;黄山市税务局信息中心的陆翔和宁宇开发推广运用“税务电子地图”小软件,为纳税人提供发票查询、纳税申报、政策推送等服务功能……

很多奋战在减税降费一线的党员更是贴近纳税人需求拿出了“妙招”。黄山市税务局税收宣传中心副主任琚海冰编印旅游、餐饮、茶叶等行业减税降费政策“一本通”;获得国家税务总局首届“税官讲税法”活动第一名的黄山市风景区税务局党支部书记陈利民,拍摄系列政策解读微视频;黄山市徽州区税务局王凯借助政府手机报编发退税“每日提醒”,让纳税人不再“将信将疑”。

“只要是有利于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有利于加强党建工作的好途径好载体,都可以为我所用。此次活动为党建和税收中心工作有机融合提供了有力抓手,既避免了上热中温下冷的情况,也有效解决了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黄山市税务局减税降费办公室主任郁宏铭说。

搭好“大舞台”,让“好故事”激发减税降费正能量

“在减税降费工作中,有太多的故事可以讲。”黄山市税务局人事教育科科长叶跃华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黄山市税务局在该局网站以及地方主流媒体开设专栏,定期报道基层党员在活动中发现的生动故事,一系列“好故事”也在情感共鸣中抵达税务人和纳税人的心中。

“我向党组织递交了申请,我作为一名普通群众也要认领一件‘小事’。”徽州区税务局纳税服务股科员邱惠萍说。

黟县税务局征收管理股科员崔国鹰受到身边党员业务骨干余键峰感染后主动对他说:“你手头的事情尽管交给我,党员冲锋在前,我们群众也要尽一份力。”

“你们的热情感染了我,我会创作出更多好的作品,记录下减税降费的点点滴滴。”近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徽州剪纸传承人、黄山市人大代表吴笑梅在创作出减税降费为主题的徽州剪纸画后说。

据了解,今年年底,黄山市税务系统还将开展“群众满意的十件小事”和“群众满意的十个党支部”评选活动,把评选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黄山市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沈红潮说:“市税务部门从服务大局中找到党建与业务的‘结合点’,从解决党员群众的现实需求中找到组织活动的‘切入点’,真正做到了让基层党组织服务中心工作。”

“此次主题实践活动让党支部有了‘抓手’,也让每个党员找到了展示的舞台。我们将继续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促进减税降费工作更好地落地生根,展示新税务、新服务、新风采。”胡晓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