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老骥伏枥 志在千里——访原安徽省国税局局长马千里
发布时间 : 2019- 05- 21   09 : 13 来源 : 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19-05-21 A3头条

本报记者 许蒙亚 通讯员 邵志祥

时已立夏,但合肥的天气尚未褪尽春意。一个和风微醺的午后,记者上门拜访马老时,见他正戴着老花镜仔细阅读最新一期的《中国税务报》。

马老一见到记者,立即笑意盈盈起身相迎,“总理刚主持召开了企业减税降费专题座谈会,现在国家的政策好,惠民利企,我得多学学,才能跟上‘潮流’。”马老扬了扬手中的报纸,乐呵呵地说。

同新中国共成长

马千里, 1934年出生在江苏省江阴市一个贫寒的家庭,1950年从华东税务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皖北税务局,曾担任安徽省人民政府税务局局长、安徽省国税局局长。1999年在安徽省国税局退休。

离开紧张忙碌的领导岗位后,马老并没有选择过清闲的退休生活,他陆续担任了安徽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咨询员、中国税务学会税收学术研究委员等在内的20 多个社会职务,日常生活各种活动和事务安排得满满当当,十分紧凑。在马老看来,这种生活虽然忙碌,但有意义。

马老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的生活态度和精神状态,不仅为老干部树立了楷模,也是年轻人学习的榜样。在安徽省税务系统新招公务员初任培训班上,马老是最受欢迎的讲课人,他讲授的《我的人生经历与感悟》被学员们评为最喜欢的课程。

他用自己的人生阅历和从税经历现身说法,帮助年轻税务干部正心、凝神,扣好从税“第一粒扣子”,鼓励中年税务干部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并为退休税务干部作出了老有所为的榜样。自2011年至今,他赴各地讲课38次,累计听众逾万人,在系统内外产生了很大影响。

“我现在还是省税务局的关工委主任,我觉得责任不小,最近打算编一本回忆集,希望能对年轻人成长有所帮助。”马老说。

历经坎坷成大道

马千里亲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税收事业的发展和变迁,堪称一部“活历史”。随着马老翻开厚厚的工作笔记和纪实材料,以及深情的讲述,往昔的税收岁月,也逐渐在记者眼前展现开来……

“解放初期,私营经济形式大量存在,中央要求各县税务局长参加县委,强调宁可缺一个组织部长,也要配备一个税务局长,那时省税务局是厅级单位。但是随着公私合营、大跃进等工作的进行,尤其是文革时期,税务机构被大量撤并,省税务局先降为处级,后又降为省财金局下的一个内设税收组,组里只有五人,我是副组长。”马老回忆说。

改革开放后,税收事业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税务局也得以恢复。1982年,全国税务机关招收税务干部8万人,其中安徽2700人,全省有5万多人参加考试。“我当时任招干办主任。不少人说情打招呼,但我一个后门没开,省纪委认为我办事规矩、公正。”马老郑重地说。

此后,税务机构经过了多次改革,1984年成立副厅级的安徽省人民政府税务局,1994年分税制时,国税、地税进行了分设。“去年,各级新税务局统一挂牌,站在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的新牌子下,我心里百感交集。” 马老认为,经过多年建设,我国已建立了高效统一的税收征管体系,新税务的美好未来可期。

“中国税制建设的发展历程十分坎坷。”马老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后,我国税制不断完善。1993年底,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来安徽调研分税制改革。我汇报时还说了一个当时在税务局流传的顺口溜,‘人手一张表,对照填税票。中央和地方,千万别混淆’。”当时朱镕基幽默地说:“老马识途,搞得不错!你是千里马嘛!安徽省税务干部的素质挺高。”

“现在国家出台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纳税人税负进一步降低。”马老分析说,“在税收法定的原则下,随着国家连续推出多项税制改革,我国的税制体系将日趋完善。”

“上次闲暇时去办税服务厅,我还看到了机器人导税员。”马老感叹道,“上世纪60年代在山里收税,全靠两条腿奔走。现在,在信息技术帮助下,网上办税成了主流,办税服务厅的服务也很高效,真是天壤之别。”马老感慨地说。

马老认为,未来税收领域将会更多引入物联网、区块链等信息技术,随着“互联网+税务”向纵深发展,征纳双方都会得到便利,纳税人的获得感将会越来越多。

永不褪色的税务人

对于未来税收事业发展,马老心里有很多话想说。在不久前省税务局召开的老干部座谈会上,马老表示,不管是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还是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都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部署,我们都坚决拥护。

“前段时间首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在浙江乌镇召开,34个国家(地区)税务部门正式建立税收征管合作机制。这彰显了中国作为大国在税收方面的号召力!”马老说,中国税务正大踏步走向国际税收舞台,将更多参与和主导国际税收规则的制定。

“今年85岁了,我所有的岁月都和国家的发展、中国税务建设紧紧连接在一起。”马老动情地说,“我余生的愿望,就是希望国家发展得更好,人民生活更幸福;希望中国税收事业越来越兴旺,税务干部素质越来越高,税务形象越来越好,税务作用越来越大,税收服务越来越好。”

访谈结束时,天色已晚。屋外华灯初上,马老爽朗的笑语犹在耳畔,心中突然浮现出一句话:“回首之时,青春从未稍离;岁月流转,税收永在心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