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减税降费让更多社会主体尝到“甜头”
发布时间 : 2019- 05- 20   16 : 10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2019-05-14 人民网-安徽频道

今年以来,一波又一波减税降费政策陆续落地见效。笔者在安徽采访时发现,不少企业正在精心筹划,纷纷把减税降费“省下来的钱”用于转型升级、开拓市场、吸纳就业、惠及客户,越来越多的社会主体尝到“甜头”。

红利释放 企业投资意愿增强

政策趋势隐示投资风口,不少企业选择应势而谋、顺势而为。对于处于转型升级“十字路口”的国内企业而言,减税降费红利的释放无疑给企业扩大投资增加了底气和筹码。提起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发展红利,马鞍山市薪火相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企业法人刘树兵就喜上眉梢。该公司最近研发的‘薪税管家’软件正式投入生产运营,市场反馈效果良好。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增长了52.1%。“考虑到资金周转问题,我们本来还想推迟项目上线。看到国家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我们果断加大投资力度,立即研发投产,才有了今年一季度的‘开门红’!”刘树兵坦言,国家近年来落实减税降费的决心和效果给了自己“当机立断”的信心。

企业发展 带来更多就业机会

近日,阜阳市九龙镇庙前村就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安徽东方民生药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肖庆云一行,他们专程为该贫困村送来捐助款45万元用于就业扶贫车间建设。据了解,该扶贫车间投入使用后,可吸纳23名贫困人口就业,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近7万元。

“增值税税率从16%调整为13%,政策效果立竿见影,仅4月份,公司就少缴增值税124.8万元、附加税费14.9万元。企业得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更是理应心系国家,回报社会。”肖庆云说道。“眼看着就能‘家门口’就业,脱了贫奔小康,生活越来越有盼头!”朴实的话语间,该村建档贫困户李文忠难掩内心的喜悦和激动。

“只要有减税降费新政策出台,我们在颍东区税务局的‘包保’责任人就会第一时间上门辅导。无论是制造业降增值税税率的‘主菜’,还是吸纳重点群体就业的‘甜品’,我们全都‘零障碍’享受到了。社保费降率又将带给我们新一轮减负。”安徽戴家工艺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代明友表示,对于他们这种劳动密集型的企业而言,政策既对路又给力,他们将把节省下来的部分资金用于奖励技术人员和改善工人劳动环境,“提高劳动者的幸福感也就等于变相给企业增加生产力了。”

招贤纳士、招兵买马,有了减税降费政策输送的“硬通货”,很多企业都在“摩拳擦掌”扩大生产经营规模,人力需求的上升在一定程度上为广大劳动者就业打开了“新天地”。

连锁反应 企业居民双向受益

吃到此次减税降费“甜甜圈”的不仅有企业,还有普通消费者。

笔者在芜湖市多个商场了解到,政策红利当前已从产品生产环节向消费环节传导,不少商品价格应声降价。

“减税政策刚公布那会,这个超市就做了‘让利减价’的促销方案。”正在购物的罗女士向记者介绍道,“当时以为是噱头,后来发现确实价格降低了。税降了价格也跟着降,增加的是咱老百姓的‘幸福感’。”

居于产业链不同位置、议价能力不同的企业面对增值税税率下调会有不同的选择。有些企业则决定充分享受这次减税利好,用省下来的税费扩大研发、改善产品,在不提价的情况下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产品。

阜阳市洽洽食品有限公司即是其中一家。该公司法人储永生告诉笔者,当前,受消费升级影响,休闲食品行业市场呈现整体上升和消费需求多元化、精细化并存的特点,构筑产品、品牌、渠道三力的良好互相驱动机制是企业站稳当前地位、实现长足发展的必然选择。而减税降费则给企业带来了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对未来发展同样充满信心的还有安徽柯力电气制造有限公司,近年来,该公司依靠科技力量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我们整体税负降了约四分之一,仅增值税全年就可减免253万元。”公司法人代表柯建东告诉笔者,随着税收负担进一步减轻,像他们这样合法诚信经营的企业有了更公平的竞争环境,接下来的竞争就是拼核心技术、拼产品质量。“这笔资金将被投入后期研发。产品质量更好,消费者更青睐,路也就越走越宽。公司今年正在积极准备上市,企业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了。”

稳预期、促投资、增就业、助升级、扩内需......减税降费在激发市场活力、释放发展潜能方面表现亮眼。减税降费通过固本培元、培育税源,增强经济发展后劲,起到“动一子而活全局”多重效果,让更多群体尝到“甜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