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杂志】凝聚青春力量 谱写税务华章
发布时间 : 2019- 05- 15   09 : 15 来源 : 安徽税务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以来,安徽省税务系统涌现出一大批参与改革、支持改革、拥护改革、奉献改革的青年人,他们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信念理想,在知行合一中凝聚青春力量,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不忘。

青春心向党

他们是忠诚铸魂的税务新青年

 

 

自2019年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以来,作为机构改革中黄山市税务系统唯一一名“转副”的“80后”县区局主要负责人,程炎忠被抽调到黄山市税务局减税降费办公室(以下简称“减税办”)任专职副主任。

“从‘一把手’到‘第一助手’再到减税办专职副主任,您的岗位可谓是一年三‘迁’啊!”每当这时,程炎忠总会乐呵呵地说:“一切服从党委安排。”

为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到任减税办不久,程炎忠就运用由他创立的“税春风”志愿服务队,组织税务干部利用业余时间走街入户、深入企业,以志愿服务的方式,为纳税人开展面对面的辅导宣传,增加纳税人的获得感,体现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该项志愿服务活动荣获安徽省第三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三等奖和安徽省“月评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典型等荣誉。

改革“税”月洒热血,砥砺奋进致青春。黄伟于2018年8月担任国家税务总局无为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现任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江北产业集中区税务局党委委员、纪检组副组长。征管体制改革期间,他“两副重担一肩挑”,重重困难之下,他郑重承诺:全力以赴,想方设法,坚决完成任务。

没有豪言壮语,只有脚踏实地的行动。黄伟用勇于担当的精神争取干部群众对改革的支持,用真诚赢得广大纳税人的信任。在他的带领下,2018年无为县税务局组织税收任务完成预算的100.2%,总量位居全省61个县市第15位,改革期间各项税收工作平稳顺利推进。黄伟在平凡的岗位上用青春和热血谱写出一曲“80后”青年领导干部的流金岁月。

不忘初心,争当改革先锋。27岁的徐华琴是国家税务总局东至县税务局财务管理股股长。她年纪不大,工作经历却十分丰富,当过大学生村官,做过纳税服务,25岁时就任税务分局局长。

在税务机构改革进入全覆盖的阶段,徐华琴坚决服从组织安排 ,从一名副科级分局长转任县局股室负责人。领导原以为做通她的工作很难,没想到她说:“我党龄不长,但党性坚定。请组织放心,我一定会继续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没有抱怨,更没有懈怠,徐华琴迅速投身改革洪流。

青年,岁月韶华。国家税务总局庐江县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马林是一位蓬勃向上的“80后”领导干部。税务机构改革前,他是全省最年轻的县区局税务局长。不久前,业务熟练、精于协调的他被抽调到省局减税办工作。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他迅速完成了从“一把手”向“千斤顶”的角色转变,继续发扬年轻税干的表率带头作用。“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减税降费是当下税务工作的主题,能有幸参与其中,把各项惠民措施落实到位,特别是看到纳税人露出的笑脸时,我感到非常自豪。”马林这样说道。

永葆赤子之心,对党绝对忠诚。安徽省税务系统的青年税务干部以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凝聚前行力量,以最优服务向全社会展现出税务机构改革“最美的一面”。

同做追梦人

他们是披荆斩棘的税务新青年

王芳卉是国家税务总局蚌埠市龙子湖区税务局减税办副主任,生活中,她是孝顺的女儿、贤惠的妻子,一个正在哺乳期的母亲。区局有很多工作需要牵头布置和协调,在征得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后,她把时间和精力的天平倾向了工作一方。

蚌埠市“金三并库”双轨测试期间,工作量巨大,时间紧、任务重,负责收入核算工作的她经常是朝8晚9,一个星期就测试了近80万条数据。周六要参加减税降费会议,周日安排部署近期工作,每日核算、工作小结,信息宣传报道,她感觉自己要飞起来一样。减税降费新政策出台后,王芳卉又开始退税集中办公,集中处理5500条退税数据。如此繁多的工作,她不仅没有一句怨言,还总是第一时间、加班加点协调解决问题。孩子需要妈妈,为了不耽误工作,她让家人把等待哺乳的孩子送到办公室……“这是我的工作,我就应该这样做。”朴实的话语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位同事。

国家税务总局凤阳县税务局收入核算股的曾帆帆是一名“准妈妈”。在减税降费工作的攻坚战中,处于孕晚期的她克服身体上的不适反应,和大家一起坚守奋战在减税降费、退税清理集中办公的第一线。家人、领导和同事曾多次劝她注意休息,不要加班太辛苦。可她回答:“咱们基层收入核算工作人手紧缺,况且大家都在忙,我又怎能心安理得做一个旁观者呢!”于是,她那稍显“笨重”的身影成了减税降费期间一道美丽风景,大家纷纷称赞她是最美“准妈妈”。

不戚戚,不汲汲,朝气蓬勃、昂扬向上是青春最靓丽的底色。国家税务总局合肥市税务局办公室副主任王荣静是一位“80后”“向日葵”般的姑娘,开朗爱笑是她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但其实她总把笑容留给同事和纳税人,把眼泪和脆弱藏在背后。征管体制改革期间,她右脚摔伤骨折,医生要她静养休息,她却拄着双拐出现在了办公室。每次去医院复查,她都选在周末,从未占用工作时间。她以忘我的情怀、坚韧的精神践行着税务人的初心和使命,激励身边的同事见贤思齐、奋发有为,撸起袖子加油干。

常言道,水火无情。在青年税务干部中,亦有敢于直面灾害的“逆行者”。2019年1月4日22时许,国家税务总局铜陵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的朱珠结束了一天的忙碌,和前来接她的爱人一起回家。快到家时,看见不远处一楼某户居民家中冒出滚滚浓烟。

“着火了,快去救火”。不顾加班的疲惫,不顾个人的安危,朱珠和丈夫调转路线赶赴火场。他们一边报警求援,一边就近找来一根粗棍子砸开窗户,迎着弥漫的黑烟,奋力救出两位惊慌失措的老人……第二天朱珠准时到岗,对自己昨晚救火的事只字未提。当被救助的、已72岁高龄的吴大爷将“舍身救火献爱心 见义勇为显真情”的锦旗送到办税服务厅时,领导、同事以及纳税人无不对眼前这位勇敢善良的姑娘投以敬佩的目光。这一幕被一位正在办税的纳税人用手机拍了下来,税务青年朱珠火海救人的事迹在这座小城里温暖传开……

手捧改革的鲜花,用青春拥抱伟大的时代;勇担事业的接力,用青春续写辉煌的改革;凝聚奋斗的豪情,用青春点燃梦想的火炬。纪念改革最好的方式就是将改革进行到底,山不过来我过去,水火无情我有情。他们力克困苦艰难,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用汗水擦亮税徽,用实干描绘理想,用奉献践行承诺。

建功新时代

他们是奋发有为的税务新青年

“哎呀,崔宁又是第一名!”“业务真是顶呱呱!”国家税务总局滁州市税务局公布税收业务大比武成绩时,大家围着榜单赞不绝口。

众人口中夸赞的人,正是该局知名的“业务明星”——崔宁。2013年,他刚进入税务系统就运用自己计算机专业的特长,建立起智能网络平台和纳税服务热线,一个小小的举动实现了“一条留言,多人共享”,有效缓解了困扰前台的重复性咨询问题。

自此,崔宁一发不可收。在2014年岗位练兵比赛中,他获得安徽省纳税服务类“岗位能手”称号。紧接着,他又拿到了税务师、中级经济师资格并取得安徽大学MBA学位。在不断完善自身一系列知识体系的过程中,崔宁2016年进入税务总局“115”工程-专业骨干; 2017年获得税收业务大比武全国总决赛纳税服务类团体第9名、个人第5名的好成绩;2018年,荣获税务总局“四新”知识网络竞赛一等奖;在2019年春训会上,滁州市税务局向全局青年干部发出“向崔宁学习”的倡议……从一个“小工匠”成长为一个冉冉升起的“大明星”,崔宁是税务系统万千新时代青年勤学奋进、勇立潮头的一个缩影。

工作生活上的急难险重,就是前行道路上的一座座山丘,前方无论坦途还是险滩,精神不息、步履不停。转眼间,29岁的杨启帆已经在国家税务总局安庆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工作6年,先后历经了农村分局办税服务厅、信息中心、征收管理等多个岗位。在今年全面打好“金三并库”的战役中,他反复进行各类数据采集、清理、测试和验证,出色完成了“金三并库”各项工作任务。在抽调税务总局网络信息办公室工作的一年中,他参与了《全国税收征管规范》《全国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等编写、修订工作,获得税务总局通报表扬。

微小的光芒照亮前行的路,税务青年是新时代税务人的一道亮丽风景。走进繁忙的潜山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税服务厅,一个一路小跑、穿梭于大厅的繁忙身影格外引人注意。她叫胡叶妮,一名“80后”税务干部。作为新时代税务人的优秀代表,她的身上贴着三个“标签”:一是精业务、优服务的税收“讲解员”,不论是服务前来咨询的纳税人,还是为代开网点工作人员讲解各类规范,亦或是在纳税人学堂授课,她都事无巨细,不厌其烦;二是懂操作、乐助人的税收“勤务员”,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她时刻把纳税人的需求放在第一位,事事严格要求自己,是纳税人眼中办事热情的好姑娘、同事心中业务精湛的小姐姐;三是爱记录、会分析的税收“宣传员”,每季度提交政府的《潜山税情报告》以及《数据化助力纳税信用评价结果运用》都有她参与的身影。2018年,胡叶妮荣获安徽省税务系统“纳税服务之星”称号。

“税”月无悔,激扬青春风采。李毅是国家税务总局繁昌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的一名普通税务干部,因为尽心竭力为纳税人排忧解难,被纳税人亲切地称为专治“疑难杂症”的“小老师”。2019年2月28日下午,已经过了下班时间,一户企业在进行发行操作时发生了问题,迟迟不能解决。原本计划周末出行的李毅悄悄退掉了早已预订好的火车票,主动揽过业务,为纳税人提供延时服务。经过将近两个小时的耐心沟通与细致辅导,发行完成时已经19点多了。纳税人感动地竖起大拇指为他的敬业精神连连点赞。作为一名青年税务干部,工作之余,李毅还喜欢创作,以税务青年的理想和责任助力税收改革,有多部作品在中央级媒体发表。由于工作出色,他先后荣获“优秀公务员”“安徽省税务系统纳税服务之星”等多项荣誉称号。

今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回望百年,五四运动犹如一盏不灭的灯塔,指引一代又一代风华正茂的青年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安徽省税务系统广大税务青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税务总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肩负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用青春和热血在平凡的岗位中继承着“五四精神”,用精益求精的时代风采铸就不悔的蓝色“税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