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系列(二)
发布时间 : 2019- 05- 14   09 : 33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6、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阶段要实现哪十个突破?

答:郭声琨强调,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处于从全面推开向纵深推进的新阶段,也是承前启后、对专项斗争整个都是具有决定意义的关键阶段。面对新阶段,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实现“十个新突破”:

—— 进一步学习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提升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行动上实现新突破。要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推进专项斗争,以更强的政治担当推进专项斗争,以更大的政治责任推进专项斗争。

—— 进一步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在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长效化上实现新突破。要优化部署,深化打击,固化机制。

—— 进一步研究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新动向,在增强靶向性、掌握主动权上实现新突破。增强发现问题的功力,提高分类施策的能力,形成综合打击的合力。针对当前新特点新趋势,政法机关要将办案中发现的行业管理漏洞通报相关主管部门,相关部门要研究制定加强行业监管、行政执法的政策、措施预防和减少新型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滋生蔓延。

—— 进一步完善和深挖彻查“保护伞”工作机制,在除恶务尽实现新突破。完善线索核查机制,完善联点包案机制,完善政法机关内部清理机制。

—— 进一步运用组织化政策措施,在排除干扰阻力、攻克重大复杂案件上实现新突破。要健全领导干部交流制度,创新重大案件办理机制,防止各种不正当因素的干扰,同时,要健全鼓励干警担当作为的政策导向。

—— 进一步加强专业化建设,在提升办案能力上实现新突破。强化办案力量整合,强化重大案件办理机制,强化信息技术运用。

—— 进一步统一执法办案思想,在提高法制化水平上实现新突破。要加强法律政策研究,加强案例指导工作,加强执法办案规范化建设。

—— 进一步推进源头治理,在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上实现新突破。要深化行业日常监管,深化基层组织建设。

—— 进一步加强督导,在推动专项斗争取得重大实效上实现新突破。一要建立督导工作机制,力争今年上半年实现中央督导工作全覆盖。二要建立读到问题整改机制,三要建立督导专员制度。全国扫黑办将聘请一批政治坚定、敢于碰硬、工作能力强的同志担任扫黑除恶督导专员,进行专项督导、机动督导。

—— 进一步创新宣传发动社会参与机制,在营造扫黑除恶强大声势上实现新突破。

7、两高、两部出台的重要指导性文件是哪个?

答:2018 年1 月16 日,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联合出台《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法发[2018]1 号)

8、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总体目标是什么?

答:有力打击震慑黑恶势力犯罪,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9、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基本原则?

答:坚持党的领导、发挥政治优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紧紧依靠群众,坚持综合治理、齐抓共管,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坚持标本兼治、源头治理。

10 、中共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目标任务?

答:通过3 年不懈努力,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特别是农村涉黑涉恶问题得到根本遏制,涉黑涉恶治安乱点得到全面整治,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管理得到明显加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黑恶势力“保护伞”得以铲除,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环境明显优化;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明显提升,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防范打击长效机制更加健全,扫黑除恶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