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降低养老保险费率专项方案》解读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 : 2019- 04- 30   10 : 06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来源:安徽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4月29日上午10:00,省政府新闻办在省政务服务中心C区513召开《安徽省降低养老保险费率专项方案》解读新闻发布会,邀请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税务局负责同志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安徽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武潇主持发布会。

会场

主持人:各位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安徽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武潇

今年的41,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统筹考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稳步推进社会保险费征收体制改革。按照中央部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报省委同意,省政府办公厅于日前印发了《安徽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按工作要求,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会同省财政厅、省税务局、省统计局研究制定了《安徽省降低养老保险费率专项方案》。

今天上午,我们邀请了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徐建部长到会,介绍这两个《方案》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实施效应和下一步工作安排。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刘少华副厅长、省财政厅孟照红副厅长和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沈光继副局长,他们将共同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徐部长作相关情况介绍。

徐建: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安徽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安徽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 徐建

2019424,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报经省委同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安徽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425,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会同省财政厅、省税务局、省统计局印发《安徽省降低养老保险费率专项方案》。今天非常高兴向大家介绍两个《方案》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一、方案出台的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降低社保费率、减轻企业缴费负担工作,2015年以来先后5次降低或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为适应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回应企业减税降费的呼声,党中央、国务院对进一步降低社保费率提出了新的要求。2018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要根据实际情况,降低社保缴费名义费率,稳定缴费方式,确保企业社保缴费实际负担有实质性下降。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今年35日,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41,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的通知》。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改善企业发展环境,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盈利能力和发展活力,省委省政府经认真研究,提出了我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考虑此次中央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主要体现在养老保险方面,同时要求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税务局、省统计局,同步研究制定降低养老保险费率专项方案。两个《方案》的出台,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减轻企业负担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

二、方案的主要内容

()《综合方案》主要内容如下:

一是降低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国家方案规定,各地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可降至16%(含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考虑我省企业养老保险基金可支撑月数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省委省政府决定,自201951日起,全省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直接降至16%

二是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现行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将于今年4月底到期。根据国家规定,我省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现有政策继续执行到2020430

三是调整社保缴费基数政策。《综合方案》规定,我省使用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核定个人缴费基数上下限,合理降低部分参保人员和企业的社保缴费基数。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可在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300%之间选择适当的缴费基数。

四是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国家方案规定,各地于2020年底前实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综合方案》提出,结合降低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调整社保缴费基数等政策措施,加快推进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自202011日起,在全省范围内统一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单位及个人缴费基数核定办法等政策,确保2020年底前实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

五是贯彻落实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国家方案规定,2019年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将适当提高。《综合方案》提出,我省将按要求做好中央调剂比例调整工作,加大省级基金调剂力度,进一步均衡省内各地养老保险基金负担,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六是稳步推进社保费征收体制改革。《综合方案》明确提出,企业职工社保缴费原则上暂按现行征收体制继续征收,稳定缴费方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税务、财政、医保等部门继续推进信息共享平台建设等各项工作,加强信息共享和业务衔接,确保征收工作有序推进。妥善处理企业历史欠费问题,在征收体制改革过程中不得自行对企业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不得采取任何增加小微企业实际缴费负担的做法,避免造成企业生产经营困难。

()《专项方案》主要内容

《专项方案》对《综合方案》有关养老保险方面的政策作了进一步细化和明确。

一是明确参保单位已按调整前费率缴纳201951日后养老保险费的,将重新进行结算。

二是明确调整缴费基数政策和完善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政策,均自201951日起实施。

三是明确调整就业人员平均工资计算口径后,省将按照国家指导意见,研究制定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过渡措施,确保退休人员待遇水平平稳衔接。

四是明确2018年全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和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尚未公布前,暂按原办法确定缴费基数,待2018年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公布后再按上述规定重新进行结算。

三、政策实施的效应

国务院新闻吹风会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介绍,从全国来看,预计2019年,按照现在的方案可以减轻养老保险的缴费负担大约是1900多亿元,同时减轻企业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缴费负担大约1100多亿元,三个险种合计全年可减轻社保缴费负担3000多亿元。

从我省来看,据初步测算,降低养老保险费率51日起实施,20195月至12月将直接为参保企业减负45.3亿元;调整缴费基数政策后,20195月至12月养老保险基金减收40.4亿元,两项合计85.7亿元。工伤、失业保险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缴费比例政策,预计2019年分别减轻企业负担8亿元和9亿元;调整缴费基数政策后,失业保险基金5月至12月减收2.88亿元,工伤、失业保险合计减负19.88亿元。以上各项政策的实施,共计为企业减轻负担105.58亿元。

在减轻参保单位负担的同时,对按照最低缴费基数缴纳养老保险费的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调整缴费基数下限后,直接降低了他们的缴费负担,对于促进低收入者积极参保、持续缴费有很强的推动作用,也提高了他们的当期实际收入水平。

可以看出,我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等政策实施效应是十分明显的,减轻企业负担是实实在在的。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出台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实现今年中央提出的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目标的重要措施。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政策上拿出真金白银,不开空头支票。为确保政策落实到位,省委省政府对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工作提出以下要求:一是省政府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各市也要建立相应机制,坚持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确保降费率政策51如期落地实施,坚决兑现对企业和社会的承诺。二是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政策督导,及时跟踪各地政策制定及实施情况,指导地方实而又实、细而又细地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各项措施,让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有明显降费感受,不断增强参保单位和职工的政策获得感三是密切关注政策实施效果,对政策实施效果开展全面评估,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四是坚决兜牢民生底线。按照李克强总理工作报告提出的,既要减轻企业缴费负担,又要保障职工社保待遇不受影响、养老金合理增长并按时足额发放,使社保基金可持续、企业与职工同受益。

主持人:谢谢徐部长的介绍。下面是答问环节,请各位媒体记者在提问时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点明提问对象。

安徽日报记者:您好,我是安徽日报的记者。想请问一下刘厅长,我省方案在国家政策基础上作了哪些细化?谢谢。

安徽日报记者提问

刘少华:降低养老保险费率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从当前我省企业缴费负担实际情况出发,综合研判各项社会保险基金结余情况、待遇保障需求和制度发展规律,研究贯彻意见,具体来说体现以下几方面:在降低养老保险缴费比例上,国家规定各地可降至16%,经过精准测算,综合研判我省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平衡、养老保险待遇保发放、养老保险制度长远发展和养老保险制度内在规律,省委省政府决定我省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一步到位,直接降至16%;在调整社会保险缴费基数上下限标准、完善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政策上,国家并未规定具体实施时间,我省则明确规定与降低养老保险费率同步自51日起实施。

安徽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 刘少华

降低养老保险费率的同时,方案对我省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认真贯彻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稳步推进社保费征收体制改革等工作作了具体安排。

新安晚报记者:您好,我是新安晚报的记者。请问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和调整社会保险缴费基数政策对职工有哪些影响?谢谢。

新安晚报记者提问

刘少华:降低社会保险费率主要是降低单位缴费比例,减轻单位缴费负担,对职工个人社会保险待遇是不会造成影响的。多缴多得、长缴长得是养老保险的基本原则,缴费基数高低决定了参保人员退休待遇,同时社平工资又是养老保险待遇计发的重要参数。以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代替全省在岗职工平均工资,需要对现行养老金计发办法进行适当调整,以确保退休人员待遇平稳衔接。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制定具体办法,我省将根据国家指导意见,研究制定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过渡措施。

51起,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在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的60%300%之间自愿选择适当的缴费基数。缴费基数由过去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60%100%,变为全口径平均工资的60%300%之间自愿选择,选择范围和自由度明显扩大。收入低的可以选择低缴费基数,缴费负担有所减轻,增强持续参保能力;收入高的可以选择较高的缴费基数,以便自己将来退休后,可以获得较高水平的养老金,体现多缴多得

新华网记者:您好,我是来自新华网的记者。我想请问孟厅长,降低费率是否会影响基金安全?谢谢。

新华网记者提问

孟照红: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实际上是以基金收入的减法来换取企业活力的加法2019年我省落实养老保险降费政策将减轻企业养老保险缴费负担85.7亿元。根据现行政策和我省基金结余情况,贯彻落实养老保险降费政策,现阶段不会影响职工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我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收支运行总体安全、风险可控。一是截至2018年末,我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1611.1亿元,可支撑月数超过24个月,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二是国家建立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中央调剂金制度,进一步加大了对包括安徽在内相关省份的支持力度;三是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我省有序推动2020年底前实现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同时,将通过适时启动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等措施,不断提高养老保险基金保障能力;四是减负政策的实施也有利于激发企业活力,吸引企业投资、扩大就业,有利于扩大覆盖面,进而促进养老保险制度持续健康发展。

安徽省财政厅副厅长 孟照红

安徽新闻联播记者:各位领导好,我是安徽新闻联播的记者。我想请问下沈局长,我省方案实施后,社保费征收工作如何开展?社保费征收又有哪些优化服务措施?谢谢。

安徽新闻联播记者提问

沈光继:对于社保费征收工作如何开展,一方面,稳定缴费方式。对企业职工、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缴费原则上暂按现行征收体制继续征收,即,继续采取人社、医保核定,税务征收的模式;对城乡居民社保费缴纳,继续沿用政府统一组织、多方协作配合,集中征收或委托代收等方式征收。一方面,稳定社会预期。严格遵循两个不得一个务必,即,不得采取任何增加小微企业实际缴费负担的做法,不得自行对企业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务必使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的要求,确保征收工作平稳。

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副局长 沈光继

对于有哪些优化服务措施,一是按照简明易行好操作的要求,及时升级优化相关信息系统,调整参数设置,确保缴费人按照调整后的费率顺利缴费。二是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优化完善缴费流程,积极拓展线上、线下缴费方式,为缴费人提供多样化缴费渠道,便利缴费人。三是充分依托和利用现有缴费渠道,积极探索为缴费人提供一站式经办和缴费服务,进一步提升缴费人获得感。

主持人:谢谢4位领导的介绍和回答。可以说,今天发布会的内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关注度高。各新闻媒体要做好宣传报道,深入解读政策,及时解疑释惑,加强正面引导,促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