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繁昌县税务局落实减税降费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 2019- 04- 15   09 : 27 字号 : []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一标一尺丈落实  一言一行显真情

——繁昌县税务局落实减税降费工作纪实


今日头条 2019-04-12

1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自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对小微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3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4月1日就要减增值税,5月1日就要降社保费率。为落实好减税降费系列政策,国家税务总局繁昌县税务局严格按照上级的决策部署和目标要求,精准对标对表,挂图作战,确保了减税降费工作的有序推进。

压舱石:严实相济,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繁昌县税务局党委始终将减税降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将各项工作抓深、抓细、抓精,坚持问题导向,设计路线图、任务书,实打实、硬碰硬,确保减税降费工作落地生根,一定要让减税降费工作见成效、显成果”这是该局党委书记、局长杨碧光时常在部署减税降费工作时说的话。

强化政治引领。该局党委高度重视减税降费工作,实施一把手负总责机制,增强工作的政治感、使命感、责任感,及时成立实施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并下设政策制定、征管核算、督察督办、服务宣传4个工作组,确定牵头部门和牵头人,明确工作职责。县局党委先后9次利用党委会、局长办公会、专题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形式研究落实减税降费具体工作,每周一上午听取各部门上周减税降费工作完成情况及本周工作计划汇报,对减税降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和要求,安排6名业务骨干实行集中办公,有效推进工作的开展,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健全组织体系。制发了《繁昌县税务系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服务方案》、《全县税务系统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实施方案》等各项方案6项。建立了减税降费办公室周会、工作联络、数据审核、信息报送等各项制度5项。修订了办税服务厅首问负责、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等各项服务制度18项。建立了小微企业涉税诉求、意见快速响应、领导包保联系、问题提报、征期信息系统工作、征期联合办公、问题半小时解决、征期日报告等9项工作机制,并将各项方案、制度、机制汇编成册,供各部门参照执行。同时,规范每日记录、资料整理归档、应急处置等“三项”工作,持续完善内外部培训安排、业务需求编写、纳税人投诉受理、服务单位监督、舆情防范、应急预案制定等工作,不断促成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为减税降费工作的开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风向标:科学谋划,有效落实具体部署

夯实基础工作。加强工作的梳理,摸清家底,按照类别、税种建立应退税、实退税、未退税情况(含未及时退税原因)清册和台账,目前已建立多个分类台账。成立信息化运维工作组,分管局领导担任组长,落实征期信息系统工作的要求,及时沟通解决系统问题。深化应用“金税工程运维服务管理平台”,规范运维流程,保障信息系统安全、稳定、高效运行。加强对首期申报的分析,建立分析团队,及时处理申报故障,目前通过运维平台上报解决各类问题53条,保障了申报的顺利进行。协助、督促税控服务单位完成应升级纳税人名单清理,按照既定序时进度完成税控开票软件升级工作,加强与服务单位沟通,积极研究、快速处理税控服务工作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确保纳税人4月1日“能开票”。

强化协调联动。对减税降费和增值税税率下调等政策影响税收收入因素进行全方面的数据分析和测算,主动向县委、县政府领导及县纪委监委汇报,赢得他们对减税降费工作的支持,主动加强与财政、镇政府等部门对接,形成工作的合力。建立县局领导减税降费包保联系机制,加强对减税降费工作的督导,确保减税降费工作落到实处、落出成效。同时为客观反映政策实施情况,准确预判减税降费政策对组织收入的影响,及时报送减税政策执行情况分析报告,提升税收预测的准度,提升税收收入的质量。

助推器:集成联动,扎实开展宣传培训

宣传面对面。组建新媒体创作宣传团队,将35周岁以下青年干部全部吸纳进来,开展微信公众号作品创作,并积极向上级部门投报。聘请税务信息员和宣传工作联络员,不断充实宣传队伍,并将对信息宣传员开展培训。为纳税人提供“点对点、面对面”宣传,局领导及相关股室、分局负责人走访典型纳税人,走访全国人大代表及县“两会”代表和委员,逐户宣传减税降费,解答涉税疑问。加强与小微企业、涉税专业服务机构、财务人员的沟通,组织与纳税人进行座谈交流,发放宣传资料9200余份,解答纳税人涉税疑问1000余次。

培训实打实。按区域组织多轮次、多类别、多层级培训,实现培训全覆盖,对内继续加强办税服务厅等一线干部的业务培训,在个人自学和集中培训的基础上,开展5期“兴税讲堂”减税降费专题培训,同时组织各类减税降费专题培训14场,涉及330人次。对外按照企业法人、财务负责人、办税人员分别进行培训,重点培训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增值税税率下调、不动产一次性抵扣、差旅运输服务抵扣等政策,目前,已组织各类培训18场,约2600人次参加,确保纳税人“会开票、易开票”,为5月1日增值税税率下调后首个申报期顺利申报打下了坚实基础。对个体工商户采取走访上门辅导方式宣传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确保纳税人对政策全知晓、尽享受。

润滑油:倾情服务,极力推行便民办税

推行服务举措。实施靠前服务、精准服务、贴心服务,在固化之前服务成果的基础上,严格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5大类16项服务措施。制定了减税降费调查表和减税降费退还相关税费的会计处理模板,将该项工作与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纳税人满意度大走访、重点税源调研等工作有机结合,提供错峰、预约办税服务,选派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青年团员,成立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将难题留给税务干部,便利送给纳税人,在申报高峰期间,中午提前一个小时上班,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错峰服务,防止办税拥堵。采用电子批量退库方式,集中办理退税,确保减税降费的各项举措实实在在的落地生效,不断提升纳税人的获得感。

保障服务质效。制作税管员纳税服务联系卡,畅通咨询及意见反馈渠道,实现全天候收集纳税人的意见和建议,实现了全天候、全方位的纳税辅导。严格落实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投诉快速处理机制,在金三升级并库期间建立工作登记簿和台账,并指定专人负责受理和转办事项。在办公场所、办税服务厅及各农村分局安装减税降费违规违纪举报箱4个,接收纳税人的投诉举报,规范税收执法行为。定期开展对减税降费工作的督查督办,制发工作提醒单,严格按照上级规定的时间节点和序时进度进行督查督办,并将督查结果予以通报,促成工作的有序开展。

“下一步,繁昌县税务局将在省局、市局的统一安排部署下,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充分发挥部门职能,扎实做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增值税税率下调和社保费率下降等各项新政的宣传和执行工作,不断提升纳税人获得感。”县局党委书记、局长杨碧光介绍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